智利出局带来的青训启示:一代黄金不如三代白银

王勤伯03-30 15: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智利国家队曾经在2015和2016连夺美洲杯,2017年赢得联合会杯亚军,当时他们受益于贝尔萨、桑保利、皮济等阿根廷教练。但现在智利队已连续两届倒在了世预赛的门槛上,2018和2022世界杯获得附加赛资格的南美区第5名都是秘鲁。上一届智利和秘鲁同分,本次在最后一轮0比2输给早已提前晋级的乌拉圭之后,智利差了5分。

22.png

这5分大概就是智利国家队在最近4年的下滑幅度。现在距离2015年第一次夺冠已有7年时间,桑切斯(33岁)、比达尔(34)、梅德尔(34)等人从当打之年已经进入了伤病频繁、状态下滑的年龄,但他们仍然必须撑起智利队的大梁,因为后面上来的球员状态再好也不比他们这些老病残更强,例如28岁的普尔加,他已经从意甲佛罗伦萨流落去了土耳其联赛,而且状态也不理想。

智利在本届世预赛上先后使用过2个主帅,先是现在执教哥伦比亚国家队的鲁埃达,他拥有非常丰富的带队经验。鲁埃达的战略眼光很好,一上来就发现人才储备堪忧,着手一个一个位置地解决问题,例如锋线严重缺人,鲁埃达亲自去说服前英格兰U21前锋布里尔顿(效力英冠布莱克本,母亲智利人)以归化身份进入智利队。但智利人比较急功近利,看到鲁埃达暂时没出成绩,一直想要赶走他,等到布里尔顿最终穿上智利队球衣,智利主帅已经换成乌拉圭人拉萨尔特。

拉萨尔特曾在智利联赛执教,熟悉智利足球。他受到的指责是在美洲杯上用力过度消耗过大。不过这种马后炮也没有考虑拉萨尔特当时的处境,如果美洲杯战绩不佳,他当时肯定就已经下课了。而且他也希望借助美洲杯锻炼队伍,例如让布里尔顿实现和球队更好的磨合。

智利国家队这种缺乏战略眼光的习惯,当然也体现在了该国的梯队建设中。智利足球的“黄金一代”大多出自参加2005和2007两届U20世青赛的智利队,尤其是2007赢得季军的智利U20,桑切斯、比达尔、梅德尔、伊斯拉都出自那一届。而2007年之后,智利仅仅在2013年参加过一届世青赛,而且那届智利国青现在只有门将科尔特斯一人出现在智利0比2乌拉圭的世预赛中。

相比较而言,乌拉圭国家队身上就可以看到老帅塔巴雷斯的功劳。乌拉圭缺席了2001、2003和2005三届U20世青赛,但是2006年老帅塔巴雷斯接手国家队同时统管国字号梯队建设以后,乌拉圭从2007年至今参加了一共7届世青赛从未间断。如同之前我在多篇专栏里写过,青训是一项高淘汰率的事业,每一届乌拉圭国青都会有球员最终无法成才或者迷失,例如2015世青赛南美区预赛助攻王、2017世青赛南美区预赛最佳射手阿马拉尔,现在就流落玻利维亚联赛。但是每一届乌拉圭国青也确实都给国家队提供至少2、3个有用之才,确保了稳定输送。

23.jpg

尽管塔巴雷斯因为和更衣室的矛盾在预选赛进行过程中下课,但他的继任者阿隆索很快就扭转了形势,乌拉圭队提前1轮出线。现在可以发现,苏亚雷斯(35)、卡瓦尼(35)、戈丁(36)、穆斯莱拉(35)为代表的乌拉圭“黄金一代”已经被后起之秀“稀释”。他们和对手阵中的桑切斯、比达尔等人作用完全不同。乌拉圭的首发阵容4231的中“2”和“3”,再加上两个边卫,也就是体能消耗最大的7个位置,所有人都是25岁以下,只有托雷拉1人26岁。这还不包括替补席上的法昆多·托雷斯(21岁)、达尔文·努涅斯(22岁)两个成长迅速、受到众多豪门关注的新星。

难怪乌拉圭媒体认为,乌拉圭足球不仅在2022世界杯到来之前较好地完成了换代,“黄金一代”可以不必背负重担谢幕,而且已经为2026世界杯做好了准备,现在的年轻一代球员将在2026年的时候全面进入成熟期。

乌拉圭人口只有340万,智利是1900万,都是民众格外热爱足球的国家。青训战略谁设计和执行更好,不用比较都能看到。不仅是南美,很多国家历史上都出现过“黄金一代”,包括保加利亚这样大多数时间属于三流的小国,但留下遗憾的“黄金一代”也不少,例如菲戈、鲁伊·科斯塔为代表的葡萄牙连续2届欧洲杯饮恨,倒是2016年只有C罗一个巨星的葡萄牙拿下了冠军。2016夺冠,恰恰受益于2015欧青赛亚军的葡萄牙国青提供了多个名气不大却又好用的球员,例如铁腰威廉·卡瓦略。

这对于中国足球青训也是一个启示。只有连续打造几届强大的国青,才可能拥有一支强大的成年国家队,一代黄金不如三代白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