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士气即希望,但切尔西想逆转皇马可有良策?

闫羽04-12 16:16 体坛+原创

欧冠1/4决赛次回合

2022.4.13 03:00

皇家马德里(3)vs(1)切尔西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一周前主场1比3输给皇马,蓝军主帅图赫尔曾经面带惨容的回应记者:“还能不能晋级?不。就目前来说,没戏。”然而一周过后,情况似乎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还是德国教头上周中说过的一句话,“我们是有竞争力的,但需先要找回竞争精神才有希望。”而眼前的事实是切尔西在上周末杀了个痛快,他们是带着6比0血洗南安普敦的气势飞往马德里的。从这一点来说,“希望”显然是回来了。

微信图片_20220412160129.png

其实一周前在斯坦福桥的惨败,欧冠卫冕冠军主要就是输在了精神层面。纵然独中三元的本泽马光耀全场,安帅的调度也显得高出图赫尔一筹,但在主场能被皇马揍得没脾气,关键的关键还是蓝军心态一度失衡根本没有踢出自已应有的水平。这就像更早之前他们1比4输给布伦特福德。没有人会认为英超“蜜蜂”的实力足以痛打切尔西,但此前各项赛事6连胜的蓝军确实就在突然之间崩盘了。

由于场外还一直有俱乐部易手的问题烦心,不少人都担心切尔西会就此一泻千里——他们的未来确实存在着太多未知,同时眼前也还要面对来自英国政府的制裁。不过所幸,颓势很快就止住了,在暴揍圣徒之后,蓝军上下的心气也重新回到了志在卫冕的水平。所以图赫尔才会在赛前发布会上表示:“希望我们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尽管逆转皇马看上去是“几乎不可能的任务”。而中场科瓦契奇则举例为本队壮胆:“我记得切尔西对那不勒斯的比赛。我们先输了个1比3,然后又赢了回来(最终5比4晋级)。”

当然,皇马不是那不勒斯,那场精彩的1/8决赛逆转也已经是2011-12赛季的旧事,用来鼓舞士气可以,当作参考恐怕毫无价值。并且当年蓝军笑到最后,出战顺序可是先客后主,如今先主后客,历史数据对于他们而言并不友善。其一,此前欧冠淘汰赛188支首回合主场净负2球及以上的队伍,只有1969年的阿贾克斯和2019年的曼联曾经逆转成功;其二,论此前欧冠淘汰赛阶段的客场破门,蓝军只有一场能超过2个,那是2008-09赛季对利物浦的3比1。

另外顺带一提,切尔西欧战坐客伯纳乌这也是头一回。虽然他们上赛季就曾在欧冠半决赛淘汰过皇马,但当时后者的正式主场正在翻修,比赛被安排在了比伯纳乌小很多的迪斯蒂法诺球场。如此图赫尔的球队也许还需要重新适应客场的氛围。

综合上述几种“不利因素”,可见切尔西要想逆袭皇马,光把士气找回来了还不够,还需要有针对性的战术并且在此役中实现自我突破。就此主帅图赫尔没有透露自己的具体安排计划,但他强调球队应该吸取首回合的教训,要在比赛中注入更多的能量,“我们是一支需要依靠身体对抗、锐利状态以及高度投入来创造特别的队伍。”听上去德国人还是希望球队能把比赛的速度提起来,去赢得身体对抗而不是被对手把控着节奏。

微信图片_20220412160105.png

至于蓝军首发会选择三中卫还是四后卫体系,这是个值得关注的疑问。上周末狂轰6球,图赫尔的布阵是3412,前场三人组韦尔纳、哈弗茨和芒特都有精彩发挥,尤其是前者在梅开二度的同时还有3次击中门框。而再次面对皇马,主帅图赫尔肯定希望自己的同胞能更神准一点, 毕竟目前的蓝军看上去也没有太特别的锋线后招。上周末替补出赛的普利希奇和齐耶赫也都是速度灵巧型的选手,而中锋卢卡库则有伤在身,和奇尔韦尔、奥多伊、巴克利一样没有随队去往马德里。当然,以比利时人替补登场错失良机的首回合表现,他的缺席倒也未见得是特别大的损失。

一周前在斯坦福桥,蓝军三中卫的部署则相当失败,右中卫克里斯滕森在单防维尼修斯时压力巨大,也让皇马充分展现了自己最强前场连线的威力。在撤下丹麦人变阵4231之后,切尔西的后场才逐渐稳定下来,没有给对手打进第4球的机会。如此图赫尔也许会继续考虑延用这种变化,但别忘了切尔西需要的不仅是不被皇马再度刺穿,还得至少进2球才能保住晋级的可能。

还有一种可能是图赫尔也许会调整具体位置的用人策略。对南安普敦,德国教头曾在轮休里斯·詹姆斯的情况下启用了中场洛夫特斯-奇克来踢右翼卫,而在詹姆斯替补登场以后,他踢的也是右中卫。考虑到因病毒检测阳性在英超缺席的阿斯皮利奎塔有望对皇马时复出,同时左翼卫阿隆索在上周末又有破门的良好表现,图赫尔的选择肯定不止一种,就看他准备向哪个方向冒险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