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佩利西耶复出进球,切沃从最低级别重新开始

沈天浩04-18 12: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比赛来到31分31秒,切沃人队的前锋在禁区内倒地,主裁判罚点球,31号佩利西耶站在球前,助跑,打门,皮球应声入网。

佩利西耶喜不自禁,这位“飞驴”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在几天前刚刚庆祝了自己的43岁生日,而距离他上一次完成破门,已经过去了1171天。舞台从意甲变成了第9级联赛,昔日那支神奇飞驴的亮黄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则是切沃人队的白色球衫。随后的比赛中,佩利西耶再进一球,而在5比0战胜波佐队之后,切沃人队也提前一轮取得了升级资格。


佩利西耶的升级梦

笔者此前报道过切沃破产重组的进展,由于切沃去年7月才宣告破产,而新赛季8月份就要打响,佩利西耶在匆忙中入局,未能及时找到投资人拯救球队,只得另起炉灶。球队本来预想中的名字“切沃1929”,也因为各种问题未能使用,只能采用“切沃人”(Clivense FC)的名字。由于时间实在太紧,切沃人错过了意丁联赛的注册时间,只能从意大利第9级联赛重新出发。

这样的情形,显然让球队重归意甲的进程困难重重。因此,在竞技层面上锁定升级资格之后,切沃人队即将展开一项为期两个月的筹资计划,向社会公开募股,并通过向足协申诉,取得对老切沃竞技资格的继承权,进而在下个赛季获得直通意丁的资格。意大利足球世界里极少见到埃瓦尔式的众筹计划,而佩利西耶决心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试一试。募股计划中,每股股本在250欧元,而要想参加董事会人事任命的决议,则需以至少10000欧认购40股。

佩利西耶计划让球队在下赛季回到意丁,并且在5个赛季之内杀回破产前所在的意乙,随后复制世纪初的“飞驴奇迹”,马上升回意甲。在他的愿景中,人们最快在2028年,就可以在意甲赛场上看到这支球队。“我是一个梦想家,如果想实现重要的目标,就必须要有远大的理想。”佩利西耶如此表示。

佩利西耶的梦想能否如期实现,仍然不得而知,但他的球队注定不会在意大利足球金字塔的底端待太久。意大利的第9级联赛有超过2000支球队参加,全国共有232个小组,单是维罗纳省就有3个联赛组。切沃人所在的是“维罗纳省B组”联赛,而球队在23场比赛中取得20胜2平1负,绝大多数比赛都能净胜对手3个球以上,可谓压倒性的优势。

从意甲庶民到“意九”明星

如果切沃人最终无法通过申诉搭上“意丁直通车”,则球队下赛季要参加的第8级联赛,情况也大抵如此。随着级别的提升,联赛分组的数目逐渐缩减,以维罗纳所在的威尼托大区为例,从第8级联赛往上,整个大区的联赛分组数依次为18组、10组、5组、3组。再之后球队将会来到意丁联赛,这是意大利业余足球的最高联赛等级,也是级别最低的全国联赛。当然,球队在意丙和意丁仍然会依照地域分布,分成不同的小组,意丙按北部、中部和南部分为3组,意丁则共有9组。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切沃队在意甲征战期间,一直作为缺乏历史和球迷基础的村野庶民为人熟知;而佩利西耶的切沃人来到“意九”联赛,却一跃成了万众瞩目的明星球队。切沃人的比赛动辄涌入几百观众,且有着清晰的视频转播。此外,意九联赛的大部分比赛都是免费入场的,而切沃人的比赛需要门票,5欧一张的价格自然不贵,但这样的“特权”仍然让很多同级球队眼红。

当然,比起往日的辉煌,如今的切沃人光景依然显得有些惨淡。球队已经无法继续承担本特戈蒂球场的高昂成本,新主场就在本特戈蒂边上,容量也从30000人降到了3000人。本特戈蒂过去是切沃和维罗纳的共同主场,而切沃队如今寄居的奥利维耶里球场,则是维罗纳女足使用的比赛场地。此外,老主席坎佩德利一手兴建的博塔吉西奥训练基地,如今也不再供切沃人队使用,开始被各支附近地区的业余球队,和维罗纳当地的社会足球团体租用。

维罗纳当地球迷表示:“别小看博塔吉西奥基地,虽然是人工草,但是草皮情况比博德闪耀之流可好多了。”这座训练基地最热忱的租客之一,是征战意丁的索纳队。这支球队在去年年初引入了国米三冠功勋后卫麦孔,并且将视线对准了他的昔日队友卢西奥。可球队到头来没等到卢西奥加盟,就和麦孔解了约——巴西人的技术水准一望即知,但身体状况已经完全不适应比赛了。

征战“意八”到底是何种体验?

告别职业足球一年的麦孔,尚无法适应意丁联赛,倘若佩利西耶的计划果真能够实现,他自己可能也得被迫挂靴、专注经营事务了。

意大利业余足球体系非常成熟,即使是低级别球队,也绝非任凭退役名宿驰骋的游乐场。安德雷亚·里盖蒂是土生土长的维罗纳人,和不少当地人一样,他并非切沃球迷,却因为“飞驴奇迹”对这支球队有着一定程度的好感,在朝九晚五的工作以外,他还是意大利第8级联赛阿维萨俱乐部的主力中场。在接受我的采访之前,他刚刚在上轮联赛里打入一记世界波。

如果切沃人无法直升意丁,那么在下个赛季,里盖蒂就有机会在场上与佩利西耶的球队成为对手。“切沃队目前的实力,在第8级联赛应该排在中游”,里盖蒂表示。金字塔底的“意九”没有降级机制,球队实力自然良莠不齐,而由次一级联赛胜者组成的“意八”,竞争力与前者已经有本质区别。

有趣的是,在里盖蒂看来,再往上一级的“意七”联赛,某种程度上甚至比“意八”更好踢。在第8级联赛,体能和对抗是主要元素,这一级别的足球与传统概念里的英式足球更加接近,而从第7级联赛开始,战术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区域防守和高压逼抢等概念,开始进入球队更衣室的战术板。

从收入层面上,“意七”也标志着一个重要的飞跃。在第8级和第9级联赛,除了各队的当家球星和佩利西耶这样的明星球员,大多数球员都没有任何收入,只有在随队征战客场时会拿到一点交通补助。来到第7级联赛,所有球员都能拿到一点钱,不过“月薪”一般也就在100-400欧元之间,主要的收入来源当然还得靠踢球以外的全职工作。意大利业余足球联盟(LND)并不会给球队分配自上而下的补贴,各家俱乐部的主要收入,以足球学校为主(一些“意九”球队都有自己的青训梯队),此外还可以算上一些小额的企业和个人赞助。

新冠让意大利足球遭遇经济寒冬,而在意甲球队紧缩银根的背后,业余足球同样受到冲击。在经济形势较好的时代,有些第7级联赛的明星球员,甚至可以拿到1000欧左右的月薪,算得上是可观的兼职收入。如今,很多球队失去了赞助商,球员们的报酬自然随之缩减。当然,球员们在这一级别联赛征战,并不是冲着微薄的金钱收入。对足球运动的热爱,和对朋友群体的归属感,让他们中的很多人从学生时代开始在业余联赛奋战,一直踢到年近四十。

此外,和职业足球一样,地缘情感在业余足球领域也扮演着独特的角色。本赛季的意甲赛场上,维罗纳和威尼斯展开的大区德比火光四溅,而在第8级联赛,同在维罗纳市区相邻街区的两支球队之间交锋,也会吸引来比往日更多的观众。维罗纳人里卡多拿出一本小册子,这是当地日报出品的足球年鉴,涵盖了从意甲到意九、以及女足联赛的所有维罗纳球队资料。翻到切沃人的部分,佩利西耶的名字出现在球员名单里,也在管理层一页被高亮标记。他不知道切沃人下赛季在何种级别征战,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自己的球队来年还会出现在这本册子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