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CBA新格局已形成 下赛季封闭办赛依旧?

季孟年04-30 17:12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一如四年前夺得队史首冠那样,辽宁以4比0的总比分击败广厦,又一次回到了CBA的最高领奖台之上。辽宁众将站在领奖台上,高举至尊宝鼎的画面,成为了这个赛季最后的定格。

接下来,辽宁将会为了铸就属于自己的王朝而努力。目前来看,广厦和广东依旧会是辽宁队的主要对手,可他们能否顺利完成补强却是未知数。反倒如北京、上海这样的大球市球队,有可能会在下个赛季异军突起。在即将到来的这个休赛期,CBA转会市场恐怕会比人们所想象的更为动荡。

另一方面,本赛季已经是CBA封闭办赛的的第三个赛季,不论是球员、教练、裁判、媒体还是CBA的工作人员全都身心俱疲。一位CBA的工作人员在辽宁与广厦总决赛结束之后在朋友圈这样写道:“380场常规赛,27场季后赛,7个月,5个赛区,1个总冠军…

第二个完整的赛会制赛季终于结束了。

希望,不会有第三个!”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下个赛季继续封闭办赛依旧是大概率事件。

列强围剿辽宁成为CBA新格局

62680e2ef3e8190963bf95a5.jpg

辽宁夺冠之前,广东已经完成了一波三连冠。在本赛季,辽宁队在半决赛横扫广东,终结了对手的王朝。考虑到辽宁队现如今的阵容构成与化学反应,他们的确有建立属于自己王朝的可能。

其实早在2018年辽宁拿到总冠军之后,他们就被看做拥有铸就王朝的潜质。然而,广东队在2019年的再度崛起,让辽宁队连续三年都与总冠军无缘。从一定程度来说,当年辽宁队即便是拿到了冠军,但阵容上还是存在着明显的缺陷。现如今,辽宁队在外援层面可能与2018年时候存在差距,但是整体竞争力可能还要更强大一些。

一方面,郭艾伦与赵继伟这两位球员日趋成熟,已经是球队的中流砥柱。另一方面,昔日侧翼位置上的短板,如今因为张镇麟和付豪的加入,已经成为了辽宁队的优势。福格和莫兰德两位外援的个人能力或许没有那么出色,但他们很好的融入到了球队当中,且能够在半决赛、总决赛这样的硬仗当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相较于其他球队,辽宁队在新赛季最大的优势便是他们的稳定。目前来看,辽宁依旧是新赛季最有可能赢下总冠军的球队。广厦和广东同样渴望冠军,但他们必须在阵容上有所变化。广厦的国内班底同样日趋成熟,但外援配置并不理想。广东需要在引援方面下更多功夫,外援的更新换代也到了必须进行的时候。受到疫情的影响,找外援并不是容易事。即便是找到了合适的外援,还需要适应CBA的比赛节奏,需要和球队磨合战术。因此,广厦和广东想要在新赛季复仇辽宁,难度远比想象中更大。

或许,最终会在下个赛季给辽宁队制造麻烦的并非广厦和广东,而是大市场球队北京与上海。毕竟在今年夏天,CBA当中有不少明星球员的合同将会到期,周琦是否回归更是牵挂众人心。如果有大牌球员在今夏改换门庭,很可能直接导致联盟的格局发生巨大的变化。

休赛期或许比想象中更动荡

61a1cf29f3e8cf0cc5c2b840.jpg

受到规则的限制,CBA往往很难看到大牌球员改换门庭。但在今年夏天,合同到期的球员实在太多,因此休赛期没准会比想象当中要热闹不少。

尤其是辽宁和广东这两支球队,广东队方面,易建联、周鹏、赵睿、胡明轩、徐杰等人都将面临合同到期的情况。徐杰等年轻球员的续约还比较好处理,易建联也有可能选择和球队签下一份老将合同。周鹏、赵睿、胡明轩的续约,就要考验广东管理层的协调能力。在任骏飞已经占据一个顶薪合同的前提下,广东至多只能再给出两份顶薪合同。

辽宁队方面郭艾伦、张镇麟、李晓旭、刘志轩、丛明晨、吴昌泽、俞泽辰这七位球员的合同都将到期。由于他们的合同类型不同,因此所面对的情况自然也有所不同。张镇麟、吴昌泽、俞泽辰这三位是新秀合同到期,辽宁队拥有他们B类合同的独家续约权。李晓旭、刘志轩和丛明晨则是C类合同到期,如果球队不给他们提供顶薪合同的话,则不再拥有后续合同的匹配权。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三位一定都会离开辽宁。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可能会有球队在今年休赛期向他们,尤其是刘志轩抛出橄榄枝。这位辽宁队的功勋球员,存在着在今夏离开球队的可能。

郭艾伦则是D类合同到期,按照规定辽宁队拥有他的独家续约权,郭艾伦离队的可能性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如果郭艾伦和球队顶薪续约,辽宁队三个顶薪合同已经满额。即便周琦成为自由球员,辽宁队也无法给这位国字号中锋送上顶薪合同。

当然,周琦是否会在下个赛季回到CBA打球还是未知数。可一旦他回到CBA,必定会改变联盟的现有格局。在缺少周琦的情况之下,新疆队没能进入季后赛。如果周琦能够在下赛季归来,搭档阿不都沙拉木与摩尔特里等人,新疆队将直接升级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另一方面,如果周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自由球员,不论他与哪支球队签约,都能在短时间内提升新东家的竞争力。

过去这几年,CBA的休赛期都热闹非凡,今年夏天恐怕还会有更多的故事。除却关注明星球员之外,CBA选秀与外援的引进,同样有可能对下赛季的争冠形势带来影响。据悉,已经有不少球队敲定了下个赛季的外援人选。更早入境意味着磨合时间更充分,自然有利于球队在新赛季的表现。

封闭办赛依旧是新赛季选择?

62680e32f3e8190963bf95c5.jpg

除却各支球队阵容变化之外,另有一个焦点值得大家关注,即下赛季CBA究竟还是不是会继续封闭办赛。

2019-20赛季,CBA因为新冠疫情而中断。2020年的6月,CBA在赛会制的情况之下重启,成为世界体坛最早重启的职业联赛之一。然而,现如今已经快要两年过去了,疫情依旧还在影响着人们的生活,CBA也没有回到主客场办赛的时代。

2021-22赛季开始前,一度传出CBA可能会以全华班的方式恢复主客场赛制,但最终还是没能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复。封闭办赛对于球员、教练、裁判等联赛的参与者来说,意味着巨大的煎熬。一位CBA球员这样对记者说道:“两点一线的生活令我对比赛提不起任何兴趣,每个人都只想着赛季快点结束。”因此,过去这几年CBA的比赛观赏性逐步下滑,本赛季季后赛收视率相较于此前又有了进一步的下降。

其实,封闭办赛不仅仅对于参与者们来说是一种煎熬,也不利于CBA品牌的发展,更是大大影响了联赛本身以及各支球队的收入情况。根据新三板公司龙狮篮球2021年财报显示,2021年共从CBA公司分红为25271241.23元,而另一支新三板球队同曦男篮从CBA公司获得的分红为22858490.62元,由于广州龙狮在2021年打入季后赛,所以比未能进入季后赛的同曦多分红了两百多万元,这意味着在2021年CBA俱乐部的平均分红应该在2500万左右。参考近三年的财报,两队从CBA获得的分红均在逐年走低。

自从CBA公司独立运营CBA之后,提升CBA品牌的影响力与商业价值,一直都是CBA公司的目标所在。可就过去这两年来看,CBA的影响力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升反降。如果继续封闭办赛,CBA的影响力与商业价值恐怕还会继续走低。

不过,就目前疫情的发展态势以及现有防疫政策来看,下赛季CBA恢复主客场赛制的可能性并不大。深秋时节当CBA重新拉开战幕时,可能依旧还是封闭的赛会制比赛。过去这几年,CBA曾经在青岛、诸暨、南昌、佛山等大江南北多个城市留下过自己的足迹。接下来,CBA恐怕还将继续自己的“流浪”之旅。就像没人能预估疫情何时能结束一样,CBA何时才能回到我们记忆中的模样,同样难以预料。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