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要脸的方式照顾豪门,英超可有7队参加欧冠?

卡妙05-11 11: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周二,欧足联宣布了2024-25赛季起欧冠改制的具体方案,确定了小组赛32队扩军为36队后,新增的4个名额如何分配。其中2个名额将额外分配给上一赛季中表现最好,即积分系数最高的2个联赛。

英超可能成为新规的最大受益者,5队参加欧冠将成为常态。过去5个赛季中,英超的积分系数有4个赛季都在前2名之列。若本季就使用新规,英超和荷甲将获得这2个额外名额,上季则是英超和西甲。但不容忽视的是,欧协杯的设立给了小国联赛刷分的机会,比如本季费耶诺德打入欧协决赛,就帮助荷甲进入了积分系数前2名。

对英超来说,极端情况下,他们可有7队参加欧冠,即英超球队拿下欧冠冠军和欧联杯冠军,而这两队又不在联赛前5之列。一名欧足联高级官员将这种可能性形容为“相当于陨石砸中我们的房间”。

比起之前设想的发放2个外卡给过去5年中积分系数最高却无缘欧冠的豪门,新规显得更为公平,不再有“欧超无耻封闭赛制”既视感。比如,新规下,上赛季的英超第5名莱斯特可以堂堂正正参加欧冠,但若以5年积分系数衡量,蓝狐便不会获得机会。

因此,欧足联主席切费林自夸道:“欧足联表现出,我们完全尊重体育基本价值,捍卫公开竞争的关键原则,参赛资格需要基于竞技成绩取得。”

新赛制下,小组赛变成“联赛”,依“瑞士制”各队混抽,与从各个分档抽出的强弱均衡的共8个对手进行4个主场、4个客场。最终“联赛”积分榜前8名直接晋级16强,9至24名捉对厮杀决出另8个席位。媒体透露,16强起便不再有同国回避原则。

欧洲三大杯集体扩军为36队,另两项赛事也采取类似赛制。欧足联原计划将欧冠小组赛从6场扩充为10场,现确定为8场,欧联杯也是8场,欧协杯6场。总体而言,参赛队比赛负担依然有所增加。值得一提的是,小组赛阶段依然有10个欧足联比赛日,三大杯分别独占一个周中。决赛之外的欧战比赛仍在周中进行,因为“欧足联充分重视国内比赛赛程的重要性”。

《泰晤士报》和《卫报》声称,新赛制下,1月份也会进行欧冠比赛,对于联赛杯半决赛和足总杯第3轮重赛可能有所冲击。起初有人认为,欧超或新版欧冠都会令英超强队退出一些国内杯赛,但显然不会如此。英超联盟表示:“我们会与各方进行建设性合作,确保欧战和国内赛事达到平衡,共同发展。”

不过,新赛制还是引起英超中小球队的不安。“六强”中可能有至少5队参加欧冠,未来奖金分红也更多,继而可能进一步拉大贫富差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