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大结局的问号:莱万最后一战?法夫尔回门兴?

足球隽言05-15 19: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周六下午,本赛季德甲常规赛落下大幕,留下了一系列叹号和问号:哈兰德在告别战点球破门,帮助多特蒙德在一场充满离愁别绪的比赛中最终主场2比1逆转柏林赫塔,而斯图加特在补时阶段绝杀科隆,实现对赫塔的戏剧性反超而直接上岸,制造出最大的惊叹号;莱万多夫斯基接托马斯·穆勒的助攻甩头顶入个人今季第35个德甲进球与整整第50个俱乐部正式比赛进球,在沃尔夫斯堡第7次捧起“小钢炮”,赛后亲承不会与拜仁续约,还表示“这很有可能是我代表拜仁的最后一场比赛”,留下了最大的问号。

德甲大结局的惊叹号:最盛大的告别!最刺激的逃亡!

莱万今夏离开拜仁?

拜仁在提前夺冠后以3连不胜结束这个高开低走、充满槽点的赛季,而莱万在大众汽车竞技场第7次、也是连续第5次捧起德甲最佳射手“小钢炮”之后,亲承已告知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他不会延长到2023年的合同。尽管赛前拜仁俱乐部主席海纳重申,他们不会在今夏出售莱万,但两届“世界足球先生”显然有不同的想法,“这很有可能是我代表拜仁的最后一场比赛了。我不能说百分之百,但有可能是。”

1652612720674084347.jpg

莱万多夫斯基以35球成为本赛季德甲最佳射手。

显然,莱万想要立即离队,但如果拜仁拒绝放行呢?莱万表示:“当然了,我还有一年合同。但我说了,我们得找出对于双方来说都完美的解决方案。”如果要走,莱万有什么选择?目前所有线索都指向另一家“FCB”——巴塞罗那。就连《踢球者》杂志也言之凿凿,巴萨已为莱万准备了一份3年合同。

拜仁高层截至目前的强硬态度,其实更应解读为一种谈判手段,并非真的无论如何都不会在今夏放走莱万,而是要在与潜在接盘者谈判时占据尽可能主动的地位,以获取理想的经济回报。而如果莱万真的无法如愿在今夏就离开拜仁和德甲,那么莱万也只能职业地履行完最后一年的合同。

1652612733274004303.jpeg

与沃尔夫斯堡的比赛,会不会成为莱万在拜仁的告别战?

纳格尔斯曼就说,莱万一旦离开“肯定是损失”,“但他的合同到2023年。而他不会续约也会成为一个诱因,让我们在下赛季某个时间点去寻找可以在赛季后接替莱维的新前锋。”纳帅认为对此不必悲伤,“重要的是在这种情况下得出最佳结果。”盛传利物浦10号马内是萨利心目中接替莱万的首选,而且已经跟球员的经纪人有过接洽,纳帅对此也知情。30岁的塞内加尔前锋与利物浦的合同只剩一年。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拜仁与莱万在下赛季进行的过程中重新找到继续合作的理由,并最终续约。

法夫尔重新执教门兴?

在莱万留下一大疑问的同时,处在积分榜下半区的门兴格拉德巴赫和奥格斯堡也在赛季结束之际留下问号。在主场5比1大胜霍芬海姆赛后,奥地利教头许特尔承认不会继续担任门兴主帅,这是他与高层经过近几周的深入探讨后所做的共同决定,“今天是我代表门兴的最后一场比赛。一方面,这很遗憾,因为我感觉非常舒服,但我们在竞技上未能做到想要做的事情。”

1652612743972062884.jpg

许特尔完成了自己在门兴格拉德巴赫的最后一场执教。

门兴在一年前花了破德甲纪录的750万欧元(后来才被纳格尔斯曼刷新)从法兰克福引进许特尔,以接替跳槽到多特蒙德的罗泽,但这场原计划为期3年的合作令双方都大失所望。此前在法兰克福执教3年间大获成功的许特尔承认,一年前跟时任体育主管埃贝尔谈判时,他充满能量,确信能在门兴干出一番大事业。但履新后,原本跟埃贝尔讨论过的一些组队计划最终都没能实现——这主要是疫情导致,而埃贝尔甚至在1月就以健康理由辞职,留下了一个烂摊子。

这个赛季,门兴尽管有过德国杯第二轮5比0打爆拜仁的伟大胜利,但更多的是令人大失所望的糟糕表现,例如主场被弗赖堡6比0横扫、客场0比6惨败给多特蒙德,被德比死敌科隆双杀,还有德国杯1/8决赛被德乙保级队汉诺威3比0淘汰。许特尔与球队之间完全不来电,而门兴最终以第10名结束赛季,34轮丢了多达61球,为濒临降级的2010/11赛季(失65球)以来的最差防守表现,也是自那个赛季以来首次处在积分榜下半区。

1652612753977092961.jpg

金特尔(右二)替补登场,完成门兴告别战。

针对这个赛季(包括罗泽离开前的半年)所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门兴副主席邦霍夫明确指出,他们要找到一个可以根治防守痼疾、令球队表现重新变得稳定的新主帅,于是已经赋闲一年半的功勋教头法夫尔(64岁)成为了热门候选人也就可以理解了,而另一个热门人选是此前长期执教诺维奇、今年3月与俄超克拉斯诺达尔解约的法尔克(45岁)。如今接替埃贝尔成为门兴体育主管的菲尔库斯此前长期从事青训工作,而法尔克也有过执教多特蒙德二队的经历,对于调教年轻球员颇有心得。财政压力巨大的门兴面临一场超大规模重建,今后可能要加大内部挖潜的力度。从这一点来考虑,年轻的法尔克或许比法夫尔更为合适。

奥格斯堡何去何从?

除了门兴,倒数第5的奥格斯堡也要换帅,魏因齐尔在2比1击败菲尔特赛后宣布离任,“我认为这是正确的决定,不会再谈判了。”令人意外的是,就连体育总经理罗伊特也不知道魏因齐尔会在赛后宣布这个决定。按计划,双方会在赛季结束后复盘赛季并展开续约谈判,但魏因齐尔认为双方互信的基础已经不复存在,因此没有必要再谈了。

1652612767568038116.jpg

魏因齐尔与罗伊特不再互信,双方分道扬镳。

在赛季收官战之前,奥格斯堡俱乐部主席兼公司总裁(实际上的大老板)克劳斯·霍夫曼突然以健康理由请辞。既然失去在俱乐部内部的最大支持者,去年4月下旬才“二进宫”的魏因齐尔离开也就可以理解了。第一次执教奥格斯堡期间(2011/12到2015/16赛季),魏因齐尔将这支德甲新军带到了欧联杯。但经历在沙尔克04和斯图加特的失败之后,魏因齐尔的二次执教神奇不再,也因此失去了罗伊特的信任。而合作了将近10年之久的霍夫曼与罗伊特,也在过去这几个月渐行渐远。《踢球者》披露,霍夫曼一度考虑在去年秋天解雇罗伊特,只是在最后时刻改变了主意。但自那之后,两人之间就关系冷淡。

在连续11年成功保级之后,奥格斯堡走到了十字路口。在霍夫曼离开后,得到财务总裁施特勒尔支持的罗伊特既达到了权力巅峰,也面临最为严峻的考验。自“魏因齐尔一期”之后,罗伊特在任免教练和球员买卖方面总体表现不佳。如果下一任主帅依旧无法令球队的竞技发展重返正轨,罗伊特在奥格斯堡的工作就很有可能进入倒计时,而奥格斯堡或许也要暂别德甲了。

1652612792626047827.jpeg

奥格斯堡2比1击败菲尔特,以第14名结束赛季。

除了门兴和奥格斯堡,已经重返德甲的沙尔克04(带队升级的临时主帅布斯肯斯将回到助教位置上),以及可能降级的柏林赫塔(马加特只是执教到赛季结束)都要寻找新的主教练。而以3连败和9轮不胜结束赛季的霍芬海姆(塞巴斯蒂安·赫内斯),甚至包括多特蒙德,也在主教练位置上留下了小问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