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双打实力平均+斗志十足 “黑马”印度队首夺汤杯

李婷05-15 19: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与中国队无关的汤姆斯杯决赛,一边是卫冕冠军印尼队,一边是首次杀入决赛的印度队,看起来是印尼胜算更大吧?但正是这支仅以小组第二晋级八强、赛前压根不在冠军备选之列的印度队,相继战胜马来西亚和丹麦后,又在决赛以3比0这样悬殊且意外的比分击败印尼,历史上首次捧得汤姆斯杯。

能够跻身决赛,印度队已经担得起“黑马”的美名了,虽然小组赛最后一场输给中国台北无缘小组第一出线,并且在淘汰赛首场就遭遇了李梓嘉领衔的马来西亚队,但印度队拼到第五盘惊险胜出,已经显现了如今厚实的实力。

不过马来西亚二三单实力确实较弱,印度取胜也可以说在情理之中,但半决赛又遭遇了奥运冠军阿塞尔森率领的丹麦队,依旧是一场硬仗,依旧打满五盘,依旧咬了下来,此时印度队的表现已经超出人们的预期了。

可是决赛就更难了,毕竟印尼是更具有冠军相的印尼,大赛经验特别是汤杯决赛经验丰富的这支传统劲旅虽然单项赛往往没有良好的表现,但男团比赛还是会惯例性地“打鸡血”,不过本届汤杯,印尼队晋级决赛之路也并不顺畅,小组赛最后一场以及半决赛分别和韩国、日本的比拼都是3比2险胜。

这场北京时间今天下午两点开启的终极对话,双方一单依旧是金廷和拉克什亚,前者小组赛三战皆负,直到四分之一决赛赢了赵俊鹏才支棱起来,又在半决赛战胜了桃田贤斗,状态和手感总算回到了自己应有的水平。

6280b89ff3e8190963c9c763.jpeg

而拉克什亚虽然在世界男单一流行列还没有真正拥有姓名,但今年以来,德国和全英两站公开赛都拿到亚军,是快速成长起来的一颗新星,特别是德国公开赛八分之一决赛就战胜过金廷,所以并非软柿子。

8比21率先丢掉首局,看起来前景不妙,但拉克什亚没有气馁,吸取了首局的经验重整旗鼓,积极去想办法调动金廷,在对方出现着急失误的情况下牢牢把握住机会,21比17、21比16连扳两局,逆转金廷,帮助印度队拿下了首盘的胜利。

627f0006f3e8190963c90ca4.jpeg

一双之争,印尼组合阿山/苏卡穆约虽然不是原配搭档,但印尼队男双实力太强了底子太厚了,所以即便是临时组队也拥有着不错的效果,在此前的比赛中有着稳定的发挥。但印度组合兰基雷迪/谢蒂本次比赛的发挥更是引人瞩目,他们相继击败了马来西亚和丹麦的一双,是印度队晋级决赛重要的保障。

本身有实力,再加上有拼劲,所以首局失利后,印度组合依然像拉克什亚一样耐心寻找对方的漏洞,同样是连扳两局,印度队竟然拿到了赛前难以预料到的2比0。其实这时候局势已经明朗了,因为接下来要出场的斯里坎特称得上是本次汤杯最强的二单,而乔纳坦则一直混混沌沌不在状态。最终,斯里坎特不负众望,2比0战胜乔纳坦,印度队完胜世界顶尖的印尼队,历史上首次登上了汤杯冠军领奖台。

意外吗?是意外的,毕竟汤杯赛前的各种预测中,印尼、丹麦、日本、马来西亚都在名单中,独独没有印度。意外吗?也并不会,虽然没有任何一名世界级的球星,但整体实力非常平均是印度队夺冠的最大砝码,就像马来西亚是有李梓嘉,但二三单实在过于薄弱,就像丹麦是有阿塞尔森,但男双组合并非强大,就像印尼纵然每个位置看起来都挺强,但其中一个人掉链子后其他场次难以弥补,而印度队,每一场都敢去拼下来赢下来。

我们会把夺冠的印度来跟这些强队做对比,但没有提及中国队,因为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即便中国队赢得胜利小组第一出线,在淘汰赛首场碰上小组第二的印度,恐怕也是和对印尼同样的结果了。

的确,中国队的问题是实力问题,但同时也是精神面貌的问题。印度队能够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都打满五盘获胜,说明他们有实力但也并不突出,靠的还是顽强的斗志,就像今天的决赛,一单和一双首局失利,他们都是第一次打如此重要的决赛,但是能够在逆境中去顽强扭转颓势,能够以冲击的姿态去尽情发挥出自己的能量,这一点,或许正是我们中国队现在所欠缺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