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米兰城最挠心7日 红黑未必稳蓝黑未必险

梁熙明05-16 13: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意甲历史上,出现过27次最后一轮还在争冠的情形,绝大多数时候,答案都“乏味”,领先的一方不出所料领先到了最后。二战之后的近代足球,只出现过4次领先者崩溃、后来者翻盘的情形。

milan campione se.jpg

如今,意甲第28次出现最后一轮争冠,米兰双雄不出意外各自取胜,悬念留到最后。意甲是又一次的“乏味”剧情,还是贡献第5次诡异大结局,不但涉及一个重大的冠军,米兰能否顺利登顶,关系到老贝之后沉沦已久的这家意大利老牌俱乐部是否真正复兴的标志,还涉及米兰本身是否转售的价值评估,甚至有可能影响转售成败。这个冠军,更是米兰城几十年里死敌之间能否“耀武”对方球迷的谈资,接下来这7天里将是对米兰城所有球迷的最大折磨。

通常,对于追赶者这是放松的一周。国际米兰最后的对手桑普多利亚,已经肯定上岸,尽管上半程他们曾经意外逼平过国际米兰,但这种心理上松口气的保级队,绝无可能还有动力去为难国际米兰,何况以他们的实力,又怎可能在梅阿查挡得住主队?大概率,这是一场国际米兰3球以上的大比分,蓝黑将士以表演的方式,一球一球接受全场球迷的欢呼声。最多,国际米兰在拿到两个球之后,为尊重起见,不再猛下杀手,收紧队形,桑普也无意再战,双方心领神会和平收场。

而领先者AC米兰这边就比较微妙了。萨索洛一贯是一支“打法好评,战绩中游”的球队,号称绿巴萨,队中除了欧洲杯功臣贝拉尔迪,拉斯帕多里、斯卡马卡、弗拉泰西等人被视为新一代意大利主力框架(出自意甲第11名,也不知意大利队该哭还是该笑),但该队长期不上不下,真实战斗力其实相当一般。

然而萨索洛有个特点——不太喜欢放水。最典型的莫过于2017-18赛季,急于要分保前四的国际米兰,遭遇无欲无求的萨索洛,本希望对手礼送,不料萨索洛不讲武德,竟然真打,国际米兰气急之下,场上动起了手,还是挂了,要靠最后一轮拼拉齐奥,德弗赖倒戈送点才搞定。

所以,萨索洛未见得会对米兰留情。绿巴萨老主席斯昆西是米兰球迷不假,他办公室挂着米兰队旗,但老主席已经仙逝三年,上赛季,两边各胜客场,本赛季上半程,萨索洛圣西罗3比1拿下,皮奥利执教崛起后的米兰,对萨索洛没有多大优势。

不过,萨索洛门将孔西利怕是意甲门将中最飘忽的神经刀,神起来开挂一般,但也完全可能脱手屙蛋乌龙,各种低级失误一堆,孔西利生涯最著名的失误,是当年萨索洛对佛罗伦萨,脚接回传一走神直接放进,对米兰完全可能出现极其诡异的送礼,尤其是本赛季全欧门将普遍被传染——门前带球被断,从唐纳鲁马,到拉杜、布冯、斯蒂芬、梅雷特,从未有这样的一年,名门如此大规模出乖露丑,如果添一个孔西利,绝不会令人惊讶。

从米兰近况看,皮奥利的球队最大的缺陷是阵地战缺少办法,完全靠球员对争冠的强烈欲望,一口气硬拼到底。或许这是所有意甲球队的通病,在最初几招被对手摸熟后,就往往只剩防反了。硬啃亚特兰大,米兰两球都是后场断球反击,第一球长传前场拼单刀,第二球特奥干脆直接一条龙独自带球搞定,风采颇似当年维阿对维罗纳,本方禁区一口气盘到对方门前搞定。球员绝妙的个人发挥,背后是团队的无力,只能依赖球星闪光单打解决。

米兰的优势在于,对萨索洛只需打平即可。这需要皮奥利做充分的准备——对手较劲怎么办,无意死战怎么办,意外落后怎么办,越是看似会走过场的比赛,越是要有预案让球员有心理准备,过往意甲几次诡异大翻盘,尤其是著名的5月5,恰恰就是领先方国际米兰缺乏心理准备,满脑子对手会放水,发现真打心理切换不及,越踢越心浮气躁,最终自我崩溃。

所有人都觉得一定走过场的比赛,恰恰是最难打的时候。对接近人生最灿烂一刻的皮奥利,这会是漫长的一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