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雄鹿令绿衫军升华 NBA最伟大逆转正在酝酿中

季孟年05-16 14: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雄鹿与凯尔特人系列赛结束之后,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与杰森·塔图姆在场地中央相拥。东部半决赛这轮七场鏖战,足以堪称是NBA历史上的经典之一。与此同时,也有可能是一段伟大故事的起点。

波士顿凯尔特人在三度落后的情况之下,三度追平系列赛的比分。尤其是第六战,他们带着2比3的比分前往客场。在密尔沃基,杰森·塔图姆砍下了46分,帮助球队扳平了系列赛的总比分。回到主场后,凯尔特人三军用命以109比81大胜对手,杀入到了东部决赛之中。

“我就是助他好运!”在谈到自己与塔图姆交流了什么时字母哥这样说道,“我希望他能继续打出出色的表现,然后带领球队拿到总冠军。我认为凯尔特人真的是一支非常出色的球队,他们的化学反应非常棒,他们真的很有机会去赢下那个冠军。”

FS1O_ylWAAkDEfE.jpg

来自卫冕冠军的肯定,无疑是对于凯尔特人最好的褒奖。尽管这轮系列赛雄鹿缺少米德尔顿,可他们依旧展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尤其是希腊怪物的发挥,他在这轮七场大战当中场均能够贡献33.9分14.7篮板7.1助攻,攻防两端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凯尔特人之所以能够取胜,展现出了他们团队的凝聚力、攻防的均衡性以及身处逆境时坚韧的气质。

系列赛第七战的大胜,多少有些掩盖了此前的坎坷。在这轮七场大战当中,凯尔特人其实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首战兵败之后,球队其实一度处在比较被动的局面之下,但教练组进行进行了调整,帮助球队在第二战取胜。后来,明星球员的状态又出现了起伏,但是团队当中总能有英雄人物站出来扛起大任。与此同时,伤病也在这轮系列赛当中给凯尔特人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可不论是哪位球员缺席,同样也总有人能够弥补缺漏。

即便是在抢七大战当中,凯尔特人也曾经遇到挫折。比赛一开场,雄鹿压制了绿军的进攻,凯尔特人在三分线外效率极低。但是,球队继续坚决贯彻比赛的主要策略,并且给予投手们最大限度的信任,最终等来了全场55中22的伟大三分表演。第三节开始没多久,塔图姆被主裁判吹罚了第四次犯规,球队需要面临逐渐在第三节长时间休战的情况。然而,其他球员们帮助塔图姆顶了下来。“在那个时候你当然想上场去帮助球队,但是我的队友们一直都在支持着我,我除了相信他们别无他法。他们打出了一波高潮,将分差扩大,这就是我们的球队,总会有人能够站出来。”

jayson-tatum-and-giannis.jpg

当然,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还得是系列赛的第六战。当凯尔特人背靠悬崖的时候,他们在客场爆发出了强劲的能量。或许,更多人只记得塔图姆在那场比赛之中砍下46分。其实,凯尔特人其他球员们同样也都用自己的方式给予了回应。塔图姆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感觉很棒,输掉第五场后一切都变得很难,但我们给出了回应,我为我们的回应以及赢下本轮系列赛的方式感到骄傲。”

自2018年以来,本赛季已经是凯尔特人第三次杀入东部决赛。很显然,与2018年和2020年的那两支凯尔特人相比,绿衫军现如今更均衡、更坚韧也更成熟。尤其是在这轮与雄鹿的系列赛之后,凯尔特人全队都将进入到另一重境界当中。在NBA历史上,任何一支冠军球队都曾经经历过这样的进化过程。之所以雄鹿能够在上个赛季赢下总冠军,正是因为他们在与篮网那轮系列赛当中完成了淬火。而现在,凯尔特人也在击败了雄鹿之后,升华到了一个新的级别之上。

塔图姆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起了2020年与猛龙系列赛的经历,“这个系列赛和2019-20赛季半决赛中对阵猛龙的系列赛很相似,猛龙队是当时的卫冕冠军。我对比赛的理解已经更成熟了,我知道球队会如何防守我,从那以后我变得更强了。”不过,当时莱昂纳德已经离开猛龙。从这一角度来看,击败拥有字母哥的雄鹿,无疑是更具含金量的胜利。

巧合的是,那年淘汰猛龙之后,凯尔特人在东部决赛与热火相逢。这一次,他们又在东部顶峰与热火会面。可以肯定的是,与热火的对决依旧是恶仗一场。但是,凯尔特人显然已经不再是两年之前的那支球队,现如今他们真正跻身到了冠军争夺者行列当中。

Cj48cgOWUAAflK5.jpg

在史蒂文斯接替丹尼·安吉成为球队新任篮球运营总裁的发布会上,老板格罗斯贝克曾经表示,他已经和史蒂文斯达成了共识。“我和布拉德(史蒂文斯)今早谈过了,我们向彼此承诺定要拿到第18个总冠军,至死方休。这是我们俩共同的心态,在这的所有人都相信,布拉德就是那个能带领我们冲击崇高目标的人。”

那时节,并没有太多人对凯尔特人能够在本赛季便拿到总冠军抱有期待。尽管在常规赛后半段,绿军已经展现出了不俗的竞争力,并且在首轮横扫篮网出局。可在与雄鹿系列赛之前,更多人对于凯尔特人依旧是观望态度。现如今,凯尔特人以4比3的总比分淘汰雄鹿杀入东部决赛,这支球队终于得到了更多的尊重。

曾几何时,第18冠对于凯尔特人来说似乎是遥不可及的目标,如今却已不再是空中楼阁。蓦然回首,绿衫军似乎正在酝酿一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逆转,这出大戏的高潮部分即将到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