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胜3负 勇士常规赛对阵独行侠战绩有参考价值吗?

白亼05-16 19: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太阳和独行侠的抢七大战以这样的方式收尾,出乎了很多人赛前的预料。拥有末节之王美誉的保罗,今天在抢七之中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上半场比赛他和布克11投0中,状态及其低迷。球队上半场27分的得分和东契奇一人持平。很难想象,太阳队会在抢七的比赛里,被打得满目疮痍。今年休赛期,太阳队这边麻烦事也不少,艾顿从去年休赛期就开始追逐五年的合同;布克这边也渴望得到4年超过2亿美元的续约合同,卡梅隆·约翰逊的合同也即将到期,想要把这套阵容稳定下来,萨沃尔必然是要大出血。

而且更棘手的问题在于,随着西部球队不断恢复健康,比如下个赛季的快艇,又有独行侠、灰熊、森林狼、鹈鹕这种强势的后起之秀,太阳这套阵容有可能已经摸到了潜力的天花板。保罗现在已经37了,艾顿和约基奇、恩比德哪怕是唐斯相比,感觉都差着级别,布克他本身不以带队和串联能力见长。这两年季后赛里赢过的球队,包括湖人、掘金、快艇和鹈鹕,都有明星球员伤停,打健康的雄鹿和独行侠,最后都被人淘汰出局。感觉未来两年,太阳想再靠这套班底往后走,会越来越难。

微信截图_20220516112810.png

往前看,在抢七大战中晋级的独行侠将会在西部决赛中,遭遇金州勇士。双方都是打体面球的队伍,从球员到教练,再到球迷层面,大家可以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篮球比赛上。氛围会更像是首轮系列赛打掘金,不会因为一些非篮球的事情,引发球迷们的对立。当然了,独行侠和勇士这两支球队还是有历史恩怨在的。

2007年的时候,诺维茨基可以说是风头正劲,常规赛带队拿到了67胜排名全联盟第一。可首轮风尘仆仆来到金州,直接就是大比分2比4被抬走,变成了黑八奇迹的背景板。时隔15年,勇士搬家,当年诺维茨基砸墙的杰作也被整片切割带到了大通中心。这轮系列赛对于独行侠来说绝对是队史上的污点之一,但是对于勇士来说,We Believe这个精神,已经成为了勇士队魂,或者可以说是一种文化,是一种逆境之中的精神动力。

Image-from-iOS-11.jpg

当然了,毕竟15年过去了,小牛也改名叫做独行侠,勇士队整体的气质,也从15年前的暴力凶悍变成了现在的温文尔雅,全队现在可能只有格林有当年那支勇士的神韵。常规赛阶段,勇士和独行侠四次交手,战绩是1胜3败。今年常规赛全联盟只有三支球队对勇士的战绩是压倒性的3胜1败,其中两支已经在季后赛首轮和次轮被他们亲手抬走了,这就说明,常规赛期间的对阵战绩,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参考意义和价值。

第一次交手的时候,勇士进攻惨淡,全场只拿到82分,当时库里正好处于赛季中期的投射挣扎期,9次出手8次打铁,勇士全队三分线外28投5中,18%的命中率相当之低。而且当时汤普森还没有复出,普尔三分也是4中0只拿了6分。双方的第二次交手,汤普森已经完成复出,勇士以130比92取得了一场大胜。三分球命中率从第一场的18%,回弹到了恐怖的40%,而且把独行侠的得分压制在了92分,勇士全场7人得分上双,三节之后比赛就已经失去悬念。

但是这两场比赛的结果,都是不具备参考价值和意义的。因为那个时候独行侠的五号位还是波尔津吉斯,到双方赛季第三次交手的时候,独行侠完成了对丁威迪的交易,对打法和体系进行了调整。三后卫一摆,进攻火力也有了质的飞跃。前两场打勇士,独行侠场均得分是95分,后两场就突飞猛进到114.5分。这项数据所呈现出的改变,就是勇士在这轮系列赛要面对的最大的麻烦,就是对于东契奇、布朗森和丁威迪这三位控卫的限制。

微信截图_20220516102100.png

独行侠后半赛季对于阵容的搭建,显然借鉴了巅峰时期的休斯敦火箭。当年火箭后场也是可以摆出哈登、保罗和戈登这三个超强的攻击点的,再加上无限换防,成为了勇士王朝时期最大对手。从双方常规赛的后两次交手,你也能一窥独行侠新体系所带来的巨变。

第一场比赛,即便独行侠赢球,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也就是在30%,第二场是25%,进攻可以用便秘来形容了。但是在丁威迪入队之后,通过三后卫的以点带面,独行侠的进攻空间非常开阔,再加上球的转移,优质的投射机会层出不穷。双方常规赛第三次交手,独行侠三分命中率已经达到了38.2%,第四次交手更是夸张到45.9%。和巅峰时期的火箭相比,东契奇、丁威迪和布朗森这三个人,他们的球权分配更加平均,对篮下的侵略性也更强。东契奇喜欢背身;布朗森身体对抗出色爆发力强,也是个小钢炮;丁威迪也是能突善投;谁拿球都可以执行单打。所以对上独行侠的时候,库里和普尔必然会面临对手的点名。

如果布朗森和丁威迪持球单打,经历过莫兰特的考验之后,普尔和库里还是有能力去应付的。关键就在对东契奇的限制上。

从对位防守人的选择上来说,常规赛阶段,维金斯是科尔的首选。常规赛期间,维金斯直接对位东契奇19分10秒,在全联盟范围内排名第三,期间东契奇22中10,命中率被限制在了45%,还算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成绩。不过到季后赛,东契奇还是有点势不可挡的意思,从身型上来说,东契奇如果放在勇士,甚至可以打到四号位。虽然说东契奇和维金斯都是2米01,但是东契奇的体态看起来要比维金斯厚实了一倍。顶防东契奇,维金斯恐怕也会面临很大的考验。

usa_today_15541222.0.jpg

使用库明加一对一直接面对东契奇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常规赛阶段库明加和东契奇的对位时间是4分27秒,东契奇在此期间是6投1中,效果非常出色。当然了,这个样本不算大,但是你通过具体的录像来看,库明加不论从身高、身材的厚实程度还是移动速度上来说,都可以很好地去和东契奇进行匹配,甚至可以说是为东契奇量身定制的。东契奇个人持球进攻的时候,他非常喜欢利用身体,通过对抗制造投射空间,库明加的对抗能力要比维金斯更加出色。另外,如果波特和伊戈达拉伤愈归队,他们可能也会是科尔的选择之一。关于夹击东契奇,并不是个限制东契奇的好方法,参考之前勇士针对火箭的防守策略,基本很少对哈登进行夹击。东契奇这种高后卫,第一时间把球分出来,侧翼会获得大量的投射机会。换防+延误结合,更加合理。

虽然勇士最后两场比赛输球了,但是也不需要太过于担心。那个时候勇士的阵容和轮换和现在相比基本上算得上是两支球队。第三次交手,勇士用了10人轮换,首发三后卫是库里、佩顿和穆迪。而且最后两战,格林都是因为后背伤病,没有能够出席。勇士没有办法排出五小对五小的阵容。到西部决赛,勇士的阵容会更加完整。进攻端,勇士这边的空间和投射体系也不虚,而且和独行侠巨星单打带动队友的方式想必变化更多。

不论是库里和普尔的持球挡拆,还是一些空切以及格林、库明加或者是维金斯的顺下,尽可能地要去进攻到独行侠的油漆区内。同样是五小阵容,勇士的弱点,就是独行侠的弱点,就是他们的侧翼,会在防守端非常频繁地收缩保护禁区,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外线优质投射机会。五小对五小,勇士和独行侠的对攻大战,将不负期待。“我们知道勇士精通打这种重要比赛,他们很有经验,他们拥有(获胜所需的)一切。所要我们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很高兴我们踏上了西决的舞台,但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布朗森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