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交易乌龙的蝴蝶效应:两个布鲁克斯都没输

罗珂05-17 23: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狄龙·布鲁克斯意外地成了季后赛的焦点人物之一。2019年的交易乌龙事件也再次被人们提及。

西部半决赛第二场,狄龙为对勇士球员小佩顿的粗野犯规,灰熊球员狄龙·布鲁克斯只打了2分52秒就被罚出场;又因为被联盟追加处罚,狄龙无缘对勇士的第三场;复出首战,灰熊当家球星莫兰特伤停,遭全场勇士球迷狂嘘的狄龙状态欠佳,19投仅5中,犯规5次失误4次,灰熊也先赢后输痛失好局。灰熊在西部半决赛出局,狄龙遭到一些人的怪责。

usatsi_18265662_168390270_lowres.jpg

但是,如果没有狄龙·布鲁克斯过去5年做出的贡献,灰熊不大可能在后“刑房”时代如此快重返季后赛。更有意思的是,灰熊能够成功完成重建,正是源于与狄龙相关的“布鲁克斯乌龙事件”。

“这是我自参与到NBA球队交易以来,最荒谬的一次交易失败,以前我从未遇到过这种事。”某NBA球队高层感慨道。

2018-19赛季,灰熊阵容里有两个同姓、又打同位置的球员:马尚·布鲁克斯和狄龙·布鲁克斯。2018年11月中旬,狄龙膝盖受伤赛季报销;12月中旬,灰熊开始和奇才、太阳商量一笔三方交易,希望用马尚·布鲁克斯和塞尔登做筹码,从奇才得到凯利·乌布雷;太阳则希望从灰熊那里得到塞尔登和狄龙·布鲁克斯,奇才作为交易中轴,除了乌布雷,还希望顺带送走阿里扎和小里弗斯,进账几个选秀权。请注意,灰熊想送出布鲁克斯,太阳想得到布鲁克斯,但这个布鲁克斯并不是那个布鲁克斯——交易做不成也就不奇怪了。

交易失败后转天,时任灰熊总经理克里斯·华莱士接受采访时坦言:“我们一直都很清楚,哪名球员被涉及到交易中,狄龙从未被考虑送走。”整整一年后,接替格伦菲尔德成为奇才总经理的谢波德说:“如果涉及到同姓球员,我们通常会在沟通时以他们的名字为准。反正我们从来没有混淆过,这不是推卸责任。我只是想说,在我方和灰熊的对话里,从没提到过‘马尚’这个名字。”

可想而知,当时的马尚“社死”感觉有多重。“(灰熊对热火)比赛第四节,我妈妈好像对我喊了几句,但她坐得离我比较远,我没听清她说什么。因为社交媒体爆料,她听说我被交易了。”马尚回忆道。比赛结束后,华莱士和时任灰熊主帅小比克斯塔夫特别找到马尚和塞尔登,告诉他们并没有被交易。但是,这个闹剧产生的后遗症远比想象中大。当时还在队中的康利,离队后公开表示,管理层的低级失误彻底破坏了球队的氛围:“对于那次‘布鲁克斯乌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想,都很难受,这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脑子里都是乱的,更无法想象狄龙、马尚和塞尔登这些当事人的感受。”

下载 (1).jpg

于是,在接下来22比赛里输了19场,排名暴跌至西部倒数第二的灰熊,还是送走了马尚和塞尔登,只不过下家是公牛,但换来的贾斯汀·霍勒迪对球队几无帮助。马尚则很快被公牛裁掉,并来到CBA加盟广东队,帮助新东家夺得当季总冠军。灰熊老板佩拉开始重用扎克·克莱曼,后者参与到把马克·加索尔送到猛龙的交易中,西班牙人是猛龙当年夺冠的最后一块重要拼图。不久,克莱曼顶替了华莱士;赛季结束后,小比克斯塔夫下课;6月,康利被交易——灰熊彻底改头换面。

如果伤停的狄龙被交易,又或者将错就错送走马尚就能换来乌布雷,小加索尔+康利+贾伦·杰克逊+乌布雷的组合,不大可能让球队拿到2019年榜眼签。而如果顺位在8名开外,这个选秀权就要归凯尔特人所有,那意味着莫兰特将穿上另外一支球队的球衣。虽然不少人戏称“无莫熊”更加可怕,但可以肯定,没有莫兰特的灰熊不可能打出现在的成绩,更不可能拥有如今的人气。尽管灰熊还是输给勇士,他们的2021-22赛季都可以定论为“成功”;布鲁克斯乌龙引发的蝴蝶效应,在2019年造就了NBA和CBA两支冠军队,又在2022年造就了全新的灰熊队,实在是个美丽的意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