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亦是王朝勇士标签 西决首战他们为独行侠上课

孔德昕05-19 15: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提到王朝勇士,人们脑海里自动弹出的可能是这些词:三分球、库里、死亡五小、无解进攻。但实际上,每一支夺冠的勇士队都有着另一共性:他们是联盟最顶级的防守球队。

回望三冠时期,勇士的防守如下:

2014-15赛季,常规赛第一,季后赛第一;

2016-17赛季,常规赛第二,季后赛第二;

2017-18赛季,常规赛第11,季后赛第一。

088ee77bc4824bcea6ee583d31926a76.jpg

只有在17-18赛季的常规赛,勇士的防守显得没有那么惊人,但那是一个杜兰特、追梦、库里、伊戈达拉缺阵都超过10场比赛的年份,整支勇士显得有些百无聊赖。进入到季后赛,他们立刻把自己的防守调整到联盟第一档。

那么眼下的这支勇士呢?他们常规赛在格林缺席了不少场次的情况下百回合只丢106.6分,打出联盟第二的防守,季后赛至今则是第六。西决首战,面对季后赛此前百回合能攻114.5分的独行侠,勇士限制对手只拿87分,百回合得分是90.6。

“他们的防守很好,对手加强了自己的比赛计划,很轻松地就把我们的得分压制在100分以下了。我们就是需要打得更好。”独行侠后卫杰伦·布伦森赛后如此称赞勇士的防守。

Warriors-1-1040x572.jpg

东契奇对此体会更深,他刚刚打出了个人季后赛生涯最糟糕的一场比赛,18投只有6中,失误7次。前两轮面对爵士和太阳,东契奇展现出了能拆解对方防线的个人能力,但在碰到勇士的时候,麻烦显然大得多。

“这当然会很难,毕竟是西决了。就像我昨天说过的,他们是总冠军队伍,知道夺冠需要做到什么。他们经历过起起伏伏,和他们交手就是会很难。”东契奇说。

人们注意到了维金斯对东契奇的全场盯防,但只靠一个人锁死东契奇是不可能的。科尔赛后承认自己混合了各种各样的防守方式针对东契奇,每一名勇士球员协调一致,让他们的防线看上去密不透风。从数据上看,当德雷蒙德·格林作为主防人时,独行侠全队15投只有4中,其中三分线外是9中0,这位昔日DPOY打出这样的表现并不令人意外。而人们想象中东契奇点名库里的画面也并未出现,理由就是下面这样的回合。

1.gif

当东契奇像利用挡拆寻找库里时,勇士的策略是hard hedge(强延误),由库里迅速上提堵住东契奇走自己一侧的路线,然后迅速回位,让原本盯防东契奇的维金斯有时间重新找到防守位置。而像上面这样的回合,东契奇干脆放弃了走右路,所以他自然也找不到库里。

“库里和勇士一直有着应对抓错位的招式,他们当年面对骑士和火箭的时候都是那么做的。无论何时库里防守挡拆人,他都会采用强延误,给持球人施压,然后利用对手犹豫的片刻重新回位。常规赛期间,勇士就曾这么应对东契奇点名库里。”湾区媒体人乔·维雷早就给大家提了个醒。

从开启王朝起,勇士就一直面临藏住库里的问题。且不说金州控卫已经通过增重大大提升了自己的防守对抗能力,单就“猫捉老鼠”游戏这一项,勇士早已是经验丰富。他们遇到过两位詹姆斯的点名(勒布朗和哈登),当然也知道如何应对东契奇。

“今晚我们的整体防守棒极了。你知道的,这一整年我们是联盟防守第二的球队,我们为自己的防守骄傲。”科尔说,“每个人都依赖格林,他为所有人奠定了基调。我们今晚防得很好,但还需要一直保持下去。”

看着赛后统计,你会感叹独行侠48中11的手感太过糟糕,他们当然有反弹空间。但这绝不是一句“独行侠不准所以输球”可以总结的比赛。勇士在这一年无数次证明过自己有多少针对明星球员的妙计,他们只是把锦囊又用在了东契奇的身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