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掉欧联决赛亦是成就 这位前中超主帅为苏超争光

闫羽05-19 16: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倒在欧联杯决赛,并且还是点球大战惜败,这对于任何球队来说都会是极其痛苦和遗憾的结局。而就格拉斯哥流浪者的情况而言,他们所错过的良机更是可用千载难逢来形容:要知道该队上一次杀进欧战决赛,得追溯到遥远的2007-08赛季;而他们最后一次能够跻身欧冠的正赛阶段,也已经是11年前的旧事。彼时流浪者还没有因为严重的财政问题而破产重组。

不过错过欧洲冠军称号和欧冠直通车,失败者就一定全无收获么?其实时隔多年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在某种意义上而言已经算得上是一种成功。由荷兰教头范布隆克霍斯特率领,这支来自“欧洲三流联赛”的球队已然实现突破书写出了新的篇章,表明英超的隔壁绝非不值得一提。

1.jpg

后杰拉德时代的不同

关于流浪者的欧联杯之旅,曾有部分球迷好奇:若是上赛季率队重夺苏超的杰拉德不在中途离开,对他个人以及球队是不是会更好?毕竟在英超,前利物浦队长的工作不过是带领维拉队保级,哪怕他最后一轮对曼城的比赛有可能决定英超冠军的最终归属,他也依旧仅仅是个保级队主帅。但足球世界是没有假如的,况且杰拉德在欧战的带队表现也并不算特别突出。此前他的极限是欧联杯16强,本赛季欧冠资格赛被马尔默淘汰之后,流浪者的欧联小组赛也是两连败开局。

到去年11月11日,杰拉德离开苏超回到英超时,流浪者在欧联杯也只是1平2负仅1胜,出线可能严重受到威胁。而范布隆克霍斯特在同月18日得到任命,正式带队的第一场较量就是小组赛“生死战”。结果坐镇主场的流浪者2比0取胜布拉格斯巴达,报了此前客场0比1告负的一箭之仇,也彻底把小组第二晋级淘汰赛阶段的机会给夺了回来。从这个层面来说,虽然范布隆克霍斯特是接过了杰拉德留下的“冠军团队”,但流浪者能够顺利出线并神奇地跻身欧联杯决赛赛场,绝对应该算是荷兰人的功劳。

4.jpg

随后意外大胜多特蒙德,又连克贝尔格莱德红星、布拉加以及莱比锡,流浪者的晋级之路可谓是一点都不轻松。这里面有一些运气的因素,比如德甲黄黑军团就明显有些自作孽。与此同时苏超球队的顽强也令人敬佩,他们1/4决赛和半决赛都是客场先输球后主场通过加时赛击溃强敌。但主帅的作用也许更加重要,有一点事实是不可回避的——范布隆克霍斯特的战术选择与杰拉德并不相同。

上赛季拿下苏超冠军时,前利物浦队长的战术风格曾被称颂为“安切洛蒂+克洛普+瓜迪奥拉”的结合体,强调边路攻势、强调控制且善用高位逼抢。不过在欧洲赛场,杰拉德的流浪者实际并不是一直这么踢。他们在2018-19赛季尝试过追求高强度高控球,但效果不佳未能小组出线。随后杰拉德改变了策略,适当让出空间不刻意追求控制,等球到本方半场再展开围堵。

这种策略在淘汰赛阶段尤为明显,球队的场均高位反击次数因此降低了不少。而范布隆克霍斯特则采取了相对更为冒险的策略,他更强调快速夺回球权,尤其会派人紧盯对方在边路的接应点。值得一提得是,越到要咬牙坚持的关键时刻,流浪者看起来还抢得更狠。根据决赛前的统计,该队在比赛常规时间第75-90分钟的区间PPDA最低,仅有9.26,也就是每个防守行为之间平均只让对手传球9.26次,比开场前15分钟的18.35低了几乎一半。

学瓜迪奥拉的荷兰人?

作为杰拉德的继任者,范布隆克霍斯特与前任当然也有一些相似之处,比如他同样强调边路,强调边后卫参与进攻。所以在上赛季曾于苏超为杰拉德贡献11球9助的右后卫塔韦尼耶,如今也才能以7球(其中4粒点球)成为本季欧联杯的最佳射手。不过在阵型的选择上,荷兰教头似乎更愿意变通。他的常规选择曾和杰拉德一样,主打4231或者433,但在欧联杯的晋级之路上,范布隆克霍斯特有过数次调整:比如客场对多特蒙德的最后关头变阵532,以追求守住4比1领先(终场比分4比2)的成果;对阵莱比锡,他也曾排出541来阻挡德甲红牛。

对于比赛计划,范布隆克霍斯特曾表示自己会提前准备好A、B、C方案以备不时之需。他并不是那种只会一种套路的教练。比较有趣的是,这位现年47岁的荷兰人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瓜迪奥拉的追随者。他与现任曼城足球总监贝吉里斯坦有很好的私交,2004年自己加盟巴萨就是后者经手的操作。另外他还和现纽约城体育经理雷纳是好友,经其引荐,范布隆克霍斯特3年前曾在城市足球集团内部研学了一段时间。

“我们的理念深受巴塞罗那和阿贾克斯的影响,他也曾经效力于巴萨。”这是城市足球集团教练支持部门主管鲍利的说法,听上去范布隆克霍斯特似乎应该会成为瓜迪奥拉或者克鲁伊夫的仿效者,但事实是这位荷兰教头总是在观察和学习。他还在不断地吸收新事物来完善自己,尽管范布隆克霍斯特早在2017年就曾以主帅身份率领费耶诺德拿到过荷甲冠军。

3.jpg

在离开城市足球集团之后,范布隆克霍斯特曾在问题重重的中超广州富力短暂停留。随后受疫情影响,荷兰人提前辞职回到了欧洲。2021年欧洲杯结束,德波尔的下课曾让范布隆克霍斯特燃起执教橙衣军团的念头,但可惜他的公开“自荐”并没有得到荷兰足协的青睐,后者最终选择了经验更丰富的老帅范加尔。几个月过后,范布隆克霍斯特得以在苏超重掌教鞭,这看上去不像是高大上的选择,却很适合荷兰人重整山河。球员时代加盟阿森纳之前,范布隆克霍斯特可是曾在流浪者效力过3个赛季,他熟悉这里的环境,同时苏超的难度也适合继续“练级”。

然后只半个赛季,荷兰人就把球队带到了欧战决赛,亚军固然遗憾(苏超也只拿到亚军),但突破已然实现。接下来从赛季初开始完整执教,范布隆克霍斯特应该还有更多机会展现自己的才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