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甫琴科前队友:俄罗斯人偷走了我所有的足球记忆

青波06-08 10:47 体坛+原创

弗拉迪斯拉夫·瓦舒克(Vladyslav Vashchuk)是1990年代基辅迪纳摩俱乐部的象征,他担任这支球队的后防领袖和队长,是舍甫琴科、雷布罗夫冲锋陷阵的坚强后盾。他也是19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乌克兰国家队的后防线中坚,参加了2000欧洲杯预选赛乌克兰两回合4比3(主3比2、客1比1)力压俄罗斯的比赛。此后他还随乌克兰队参加了2006世界杯并打进8强,创下队史最佳成绩。

2011年,瓦舒克挂靴。他是基辅人,选择了距离基辅12公里的霍斯托梅尔镇安家。他说:“霍斯托梅尔是一个不错的居住地,充满绿色,空气清新。而且距离基辅只有12公里。很可惜现在这一切都要重建了。”

Vladislav2.jpeg

一开始,很多乌克兰人并不相信俄罗斯会进攻乌克兰全境,例如进攻首都基辅,包括乌克兰决策层也有不少人认为,俄罗斯会局限于在顿巴斯地区发起攻势。然而,霍斯托梅尔从开战第一天就成为激烈交火的战场,甚至是具有决定意义的战场。俄罗斯精锐伞兵部队乘坐大量武装直升机突袭此地并占领了机场,试图以此为据点完成对基辅的闪电突击兵拿下总统泽连斯基。乌克兰军队奋勇抵抗并最终歼灭了俄军先头部队,最后把俄国人从整个基辅地区赶走。然而,对于瓦舒克一家和霍斯托梅尔当地居民来说,当时的情况意味着连逃跑的时间都没有。

接受意大利《共和报》采访时,瓦舒克说:“俄罗斯军队到达的那个早晨,我和我的孩子们在一起。大女儿看到我没有像往常一样催促她,就问我:‘爸爸,我今天不去上学了?’一切都已经太晚了,俄罗斯的直升机在天空中轰炸,我们的房子处于俄国人攻击乌克兰的震中。我的女儿不再上学了,她的弟弟也是如此。我让孩子们躲进地下室,并试图向街上探看,寻找可能的逃跑路线。之后我看到士兵们向平民的汽车射击,天空变成了橙色,就像在地狱一样。它将在几天内保持这种状态。”

之后整整两周,瓦舒克和孩子们都呆在地下室,和公寓里的其他邻居们在一起。比较麻烦的是,他没有提前进行足够的物资储备,只有三天的补给。当他意识到物质不够的时候,开始把自己的食物让给孩子们。但到了第四天,“我们一家什么都没有了。”

公寓里的邻居之间之前并不太熟悉,交谈也不太多,但是在战争状态中,人们都积极互相帮助。瓦舒克得到了土豆、洋葱、胡萝卜、西红柿,还有人提供过热汤。瓦舒克只能提供咖啡作为回报,“我也没有其他东西了。”

“第3天,没有水了,这是一个大问题。第四天,停电了。感谢上帝,邻居们有一台发电机,启动它以后,水又回来了。但要到达小屋里的水龙头,必须步行60米。爆炸连续发生,其中有一天他们足足轰炸了15个小时。我记得一枚导弹擦过我们的树篱。它没有爆炸,但它发出了疯狂的噪音,地球的震动感是我从未感受过的。”

“到第11天,煤气也停了。我们无法再做饭,温度骤降。那是3月初,外面零下10度。我们生了一堆火,煮了一些土豆。两个土豆就足够让我吃饱了,我从来没有感觉饿过。我和我的孩子们会轮流睡觉,检查房子的情况。而且我尽量少用手机,这是我与世界的唯一联系。”

Vladislav3 (1).jpeg

瓦舒克所在的房屋算是比较幸运的,附近另一栋楼的房子被摧毁了,那里的人也过来避难,3月5日,一名妇女在地下室里分娩。俄军进入当地居民的庭院,直接用装甲车冲破远门或者矮墙,瓦舒克和他的家人没有遭受暴力,他听说附近有人遭遇了不幸,是针对女性的暴力。

瓦舒克需要一个人照顾2个小孩,因为他和妻子早就分手了,是个单身爸爸。到了第13天,地下室里的居民听说有关方面正在试图打开通前往基辅的人道主义走廊。第二天早上,人们按照预告的信息到达了指定的聚集地点,但没有人道主义巴士到达。“只有俄罗斯的坦克经过,其中一辆还撞爆了俄军自己埋设的地雷。当枪战再度恢复时,我们又返回了地下室。”

疏散巴士估计是不会到了,所以瓦舒克和一些邻居们决定单独行动,“我们把汽车排成一列,然后一起出发,说好风险自担。我们用床单做了白旗,在上面写上 ‘儿童’。我们把它们放在车辆的窗户上。我们出发了,俄军为我们让出了一条通往别洛戈罗德卡的道路,这是基辅西部的一个地区。”

“我专注于驾驶,我不想撞到地上的炸弹碎片或者碎玻璃。我的儿子一直在向外看,并告诉我灾难的情况,被摧毁的房屋,千疮百孔的汽车。我一路沉默着,但我记得我当时完全是汗流浃背。当我们看到乌克兰军队时,我似乎根本无法相信我可以从那个地下室走出来。”

瓦舒克和儿子住到了哥哥家里,女儿则去奥地利维也纳和母亲团聚。瓦舒克和留在原处的邻居保持着联系,他听说俄军开始挨家挨户地偷抢,日以继夜,直到撤退。当乌克兰军队终会收回霍斯托梅尔,瓦舒克看到家里空空如也,“在基辅迪纳摩的9次联赛冠军奖杯和奖牌,6次乌克兰杯冠军奖牌,和球星们交换的球衣,报纸上关于我在国家队唯一进球的文章。我关于职业生涯的记忆都被洗劫一空,也许会被转卖。我为此晚上不睡觉。”

瓦舒克支持舍甫琴科为乌克兰连续不断的奔走努力,“我有舍甫琴科电话,但到现在还没有跟他聊过。我知道他正在努力工作,帮助我们的祖国。我已经和其他一些前队友联系过,雷布罗夫、沃罗宁。他们都在寻找帮助乌克兰超越这场战争的方法。有知名度的人必须保持自己的音量,让大家知道乌克兰人民正在经历的事情。”

瓦舒克职业生涯中曾在莫斯科斯巴达效力过1年多时间,他说没有任何自己认识的俄罗斯足球运动员联系过他:“没有。只有家里亲戚从俄罗斯找过我。这个国家早已恢复到斯大林式政权。任何不同意普京政策的人都会受到严重压制。人们害怕说出真相,甚至害怕离开俄罗斯。今天那些沉迷于俄罗斯国家宣传的人很快就会明白真相。他们也将感到羞愧。我相信乌克兰武装力量。我相信,上帝很快就会站在捍卫祖国和自由的人一边。”

文/青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