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舍甫琴科回家记

王勤伯06-15 18: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1)

登上开往基辅的夜班火车,舍甫琴科正带着任务回到他的家乡。他是乌克兰历史上最受尊敬的足球运动员之一,但他现在要去见可能是此刻唯一比他更出名的乌克兰人:泽连斯基。

没有什么邀请比在战时见到自己国家的领导人更显赫。然而,看着自己的旅伴,舍甫琴科明白上个月的旅程是绝对谦卑的经历。

他说:"火车上有那么多家庭,当时战争已经开始将近三个月了。我们早上到站时,我看到士兵们在等待着自己的妻子和孩子。那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看到一家又一家人在一起拥抱和亲吻。"

在会见总统之前有一天的时间,舍甫琴科在乌克兰首都走了一圈,被它的空旷所震撼,但也被人们相互之间的善意感动着。他遇到了老朋友们,谈起俄罗斯入侵以来死去的其他朋友。"有很多英雄故事,乌克兰人民所做的一切——关于他们如何保卫这座城市,人们如何牺牲自己的生命,都是不可思议的故事"。

第二天,他在总统府见到了泽连斯基。

"我走进房间看到他,又一个非常激动的时刻,"舍甫琴科说,"我认识他很长时间了。我们谈了很多关于未来的事情,以及我们如何帮助乌克兰。"

泽连斯基要求舍甫琴科成为United24项目的第一位名人大使,这是一个呼吁全世界人民为国防、排雷、医疗援助和重建乌克兰捐款的项目。"我立即答应了,"舍甫琴科说,"我正在努力帮助我的国家,只要我能够做到。"上个月启动的,该项目立即就筹集了5400万英镑。

舍甫琴科说英语语速不快,有时犹豫但总是深思熟虑,由于在AC米兰效力多年,他的口音部分偏乌克兰语,部分偏意大利语。他总是热情洋溢地讲述该计划如何通过人道主义援助来帮助他的国家。乌克兰的需求很迫切,"从食物和药品等简单的东西,到医疗设备和重建医院、学校和道路等基础设施等更重要的东西"。

舍甫琴科在自己的伦敦家中仍然穿着当年效力切尔西留下的T恤和短裤。退役十年后,他在45岁的年龄仍保持着运动员的体魄。他很高兴参加了上周日在伦敦体育场举行的慈善足球名人赛,他为世界十一人队效力。他深知,自己和温格、卡福等昔日球场上的对手、队友重聚时,他的乌克兰同胞战友正把自己的身体放在对抗俄罗斯入侵的路上。据泽连斯基的一名助手说,现在每天都有100至200名乌克兰人在战争中死去。

富裕的海外生活从没有让他免于祖国的痛苦。此前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舍甫琴科就当中飙泪,尽管他在不同媒体面前会重复同样的内容,但这些内容会一次次刺痛他的内心,总是忍不住动容,舍甫琴科说, "我认识很多把生命留在前线的人,我认识很多士兵。我认识自家被导弹击中、失去了朋友和家人的人。" 他说,一些父母选择把孩子送起祖父母那里,然后自己加入战斗。

他说,"在克拉玛托尔斯克火车站发生了对平民的袭击。我们看到了俄罗斯人离开布查、霍斯托梅尔、哈尔科夫时发生的事情——已经有太多太多了——对这些罪行无话可说,无话可说。"

image.png

(2)

亲眼看到俄罗斯炮击和轰炸在基辅造成的破坏,并亲自认识在战争中受到伤害的人,舍甫琴科断然无法接受其他人在网上散布虚假信息和阴谋论,说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暴行证据是捏造的。

在分享这些谎言的人中,有一位同为前职业球员的勒蒂西耶。今年4月,这位前南安普敦球员在推特上转发了关于不应相信媒体关于布查屠杀的报道。他后来删除了这句话,但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他又坚持认为马里乌波尔城市被毁照片 "是伪造的"。

舍甫琴科会对勒蒂西耶和其他提出这些不实指控的人说什么呢?"他回答说:"我能给出的最好答复是:只要自己去一趟乌克兰就可以了。你可以去亲眼看看一切。我去过那里。我知道发生了什么。只要去那里,你就能看到一切。

"我知道真相,我知道发生了什么。我没有时间去生气。我想帮助我的国家,我想帮助我的人民。这就是我正在做的事情。我不想回应任何人。但这是我的观点:如果你不相信某些东西,你有机会就要亲自去那里看看。使用你自己的大脑。花费你自己的时间。与人交谈,如果你不相信,就用肉眼去看看。你会自己找到真相的。"

在冲突的第一个月,舍甫琴科的母亲和妹妹留在基辅,导致了许多担心的电话。在一次急需医疗的紧急情况下,母女两人驱车16个小时越过了边境。由于英国不允许她们带着两只狗入境,因此母亲去了意大利休养,情况良好。

舍甫琴科的家人后来又回到了基辅。他说,在俄罗斯人放弃了夺取基辅的企图后,很多乌克兰人回去了。然而,由于东部和南部的战斗仍然激烈,许多难民仍在英国寻求庇护。

舍甫琴科本人已经帮助了三个家庭。两个家庭在三周前抵达,先落脚在他家,现在住在附近的公寓里。舍甫琴科解释说,这些家庭之后又单独住是因为需要自己的空间来适应新环境,现在他们都适应得 "非常好"。

"我帮助他们处理一切,这两个家庭离我们很近。我们给他们租房子,我们帮他们找工作,我们帮助孩子们入学。当你离开自己国家的时候,需要习惯独立生活,这非常重要。" 舍甫琴科帮助的第三个家庭是远程资助,他们投靠了舍瓦在曼彻斯特的一些朋友。

image.png(3)

舍甫琴科之所以被切尔西签下,部分原因据说他是阿布拉莫维奇最喜欢的球员之一。这位俄罗斯寡头在受到制裁后,现在已经被要求出售俱乐部,而舍甫琴科在俄罗斯入侵开始后就没有和他说过话。

"我读了很多消息,关于他是如何帮助俄乌谈判的,但这几个月对我来说是非常忙碌的,我试图集中精力帮助我的国家。" 然而,舍甫琴科补充说,"我认识的所有俄罗斯人——我不想透露包括谁——都反对这场战争,因为它没有任何意义。"

现在,舍甫琴科多了一位搭档,网球运动员斯维托丽娜也成为了United24大使。她是进入过2019年温布尔登女单半决赛的运动员,一度世界排名第三。他们上周参加了在洛德板球场举行的#Sport4Peace拍卖会,为受战争伤害的人筹集资金。舍甫琴科是一个狂热的高尔夫迷,他也感谢顶级高尔夫球手贾斯汀·罗斯、罗里·麦克罗伊和亚当·斯科特的捐赠,前英格兰足球运动员杰米·雷德克纳普也和他一起举办慈善活动。

舍甫琴科表示,他被英国和英国人民的慷慨所感动。"我看了议会直播,我看到鲍里斯·约翰逊对乌克兰的支持有多强烈。他去了乌克兰,这令人难以置信。亲自去那里与泽连斯基交谈,给了大家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信息,即英国人民正在与乌克兰保持密切联系。这不仅来自政府——我看到公众的反应。这真的让人感动,为此非常感谢你们"。

当被问及为什么泽连斯基被证明对他的人民和世界有如此大的鼓舞作用时,舍甫琴科说:“他真的体现了领导职责。他决定不离开这个国家,他团结了人民。我们都知道,特别是在头两个星期,这种情况是多么困难——有这么多来自不同方向的不同方式的攻击。但他一直很坚强。

"他与世界其他国家交谈,让其他民主国家帮助乌克兰。这是他的强烈信息。乌克兰不会放弃,乌克兰人将努力捍卫自己的国家,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这是我们的家园。我们要留在这里,我们有一切权利来保卫它"。

image.png

(4)

1991年乌克兰独立时,舍甫琴科只有15岁。他支持泽连斯基提出的乌克兰加入欧盟的目标,并为拥有这一未来愿景的新一代感到振奋。

"我们希望成为一个自由的民族。那是乌克兰从苏联独立以来的梦想,"他说,"乌克兰人谦逊、开放、勤劳。自从独立以来,我们一直在努力发展我们的文化和语言。我们是一个大国,我们已经进行了30年的建设。看到有人闯进来想要夺走这一切,是难以接受的。

"我一直是这场发展的一部分。对我来说,乌克兰不仅仅是我的祖国。它是我帮助建设的事业——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代表我的国家并担任5年国家队教练,对我来说一直是一个巨大的荣誉。

"人们已经努力工作了这么长时间,创造就业机会,发展国家,养育家庭——然后在某一天,你意识到我们可以失去这一切。"

他很自豪能够通过利用自己的名气在海外呼吁帮助,尽自己所能提供帮助。

他希望自己能够很快再度回到基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