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01年龄段国青先还债!

马德兴06-20 12: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随着2022年第五届U23亚洲杯赛昨天(19日)在乌兹别克落下帷幕,亚洲诸强U23这个年龄段队伍随即就将转入下一个周期,即2024年巴黎奥运会男足赛赛事也就是第六届U23亚洲杯赛的准备。由于中国99年龄段队伍无缘参加今届赛事,这一届U23亚洲杯赛的关注度并不算高。不过,一个活生生的现实是:由于中国队本届赛事选择退赛,对2001年龄段队伍所产生的影响与冲击,远比中国队参赛未能取得理想成绩所造成的影响更大!

1655698043031095867.png

以01年龄段队伍出战的日本队杀入第五届U23亚洲杯四强

①决策欠缺专业 队伍受连累

去年10月份,中国99年龄段U23国足本应前往塔吉克参加第五届U23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争取决赛阶段比赛入场券。但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当中国足协上报提出参赛时,有关方面以疫情为由,做出了让中国99年龄段队伍退赛的决定。表面上看,第五届U23亚洲杯赛与奥运无关,因为单数届赛事并非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所以疫情之下,退赛似乎并不会有什么不利影响。

但是,亚足联目前所采取的竞赛策略是:每一届青少年洲际赛事的分档、分组都是以上一届赛事的成绩作为依据。在一任之内,退出一项赛事整体上似乎“不影响大局”,更何况由于中国99年龄段队伍取得好成绩的机率不大,中国足球整体成绩不佳。因而,或许在很多人看来,退出第五届U23亚洲杯赛反而是一件“好事”——“省得出去丢人现眼”。可是,对于整个运动或项目的发展以及未来而言,却有可能是“遭难性的”。

1655698086680037310.png

以01年龄段队伍出战的乌兹别克队杀入第五届U23亚洲杯四强

这就好比95年龄段队伍在家门口参加第三届U23亚锦赛,原本是至少进入八强甚至取得更好成绩的机会,而且当时中国95年龄段队伍也是具备至少进入八强甚至闯入四强的实力,但最终却无缘晋级八强。这也直接影响到了97年龄段队伍参加第四届U23亚锦赛也就是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在2020年1月份于泰国进行的比赛中,中国队与韩国队、乌兹别克队同组,而后两者均闯入了四强。97年龄段队伍因为在第四届U23亚锦赛上名次垫底,又直接影响到了99年龄段队伍在第五届U23亚洲杯预选赛中分组,与此次闯入四强的澳大利亚队以及印尼队同组。

恰恰是因为这样的分组,所以当中国99年龄段在去年10月份不得不退出预选赛小组赛时,外界有相当一部分人“叫好”:“反正实力和水平也不行,去参加的话也打不过澳大利亚队、出不了线。不去反而可以‘少丢人’!”但现实情况恐怕并非如此。

1655698155439039390.jpg

澳大利亚队本应是中国队预选赛中的对手

足球是一个需要“传承”的项目。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来似乎永远有“还不清的债”,就是因为“不讲传承”、“不要过程、只追结果”,所以最终的结果始终是不得,后来者要为前任的各种过错去“埋单”。未来的01年龄段队伍也同样将面临这一现实。

②冲击巴黎奥运 第五档起步

就在第五届U23亚洲杯赛于乌兹别克进行期间,从国际奥运会传来了好消息:征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男足赛的亚洲代表队席位将由东京奥运会时的3席(不包括东道主日本队)增加至3.5席,亚洲区第四名将与非洲区第四名进行附加赛、以争夺最好一张入场券。这意味着亚洲各队出线的机率稍稍增加了一些,也必然促使亚洲各队对未来的奥运足球更为看重。这也意味着:中国队未来挑战的前途将更为艰险!

亚足联在今年2月下旬召开的执委会会议上已经做出决定,未来的U17、U20、U23三项亚洲杯青少年赛事中,预选赛阶段将不再实施“分区制”,即不再按“东亚大区”、“西亚大区”进行分组。就像今年5月下旬刚刚进行的U17亚洲杯以及U20亚洲杯两项赛事的预选赛那样,东亚与西亚的球队混合抽签,中国队在预选赛小组赛中就将遭遇西亚球队,一如03年龄段U19国青队遭遇沙特队。这就意味着:预选赛中小组晋级出线、拿到决赛阶段比赛的难度进一步增大。

同样的道理,未来第六届U23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中,中国01年龄段队伍在预选赛中就将遭遇强敌。但因为中国队放弃了第五届U23亚洲杯预选赛,这将直接影响到中国01年龄段参加2024年第六届U23亚洲杯赛暨2004年巴黎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因为第五届赛事的成绩将是第六届赛事分档与分组的依据。

假设亚足联下属47个会员协会全部报名参加2024年第六届U23亚洲杯赛,第一阶段预选赛和U17亚洲杯与U20亚洲杯预选赛一样分10个小组展开,那么,按照刚刚结束的第五届赛事的成绩,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16支球队均为一档或二档;未获得决赛阶段比赛资格的球队以预选赛中的积分、净胜球、进球数等顺序进行排名,继续分档。而中国队因为退赛,将与其他退赛的队伍以及没有报名参赛的队伍直接成为最差的第五档次队伍。

2024年第六届U23亚洲杯预选赛预计分档情况如下:

第一档次:沙特队、乌兹别克队、日本队、澳大利亚队、韩国队、伊拉克队、越南队、土库曼队、泰国队、约旦队;

第二档次:阿联酋队、伊朗队、卡塔尔队、科威特队、马来西亚队、塔吉克队、巴林队、缅甸队、柬埔寨队、叙利亚队;

第三档次:印度队、新加坡队、也门队(4分)、吉尔吉斯队(4分)、东帝汶队(4分)、黎巴嫩队(3分)、阿曼队(3分)、老挝队(3分)、巴勒斯坦队(1分)、蒙古队(1分);【括号内分数为预选赛小组赛积分情况】

第四档次:印尼(-2)、中国台北队(-2)、孟加拉(-4)、菲律宾(-5)、中国香港(-6)、马尔代夫(-7)、斯里兰卡(-13)、尼泊尔(-14);【括号内数字为预选赛小组赛中的净胜球情况】

第五档次:阿富汗队(退赛)、文莱队(退赛)、中国队(退赛)、朝鲜队(退赛)、不丹(未报名)、关岛(未报名)、中国澳门(未报名)、北马里亚纳(未报名);

【注:巴基斯坦队因受国际足联禁赛而无资格参赛,因而未列入其中,共46队参加分档。】

由于亚足联尚未公布第六届U23亚洲杯预选赛的竞赛规程,因而不排除预选赛分11个小组进行的可能性。但不管是10个小组还是11个小组,每个小组的第一名,加上成绩最好的五个第二名,再加上直接晋级的东道主球队,共16支参加决赛阶段比赛。中国01年龄段队伍在预选赛中晋级决赛阶段比赛的难度可想而知。当然,最根本的一点,还是因为中国01年龄段队伍自身的实力和水准有限。

前两年,中国01年龄段队伍至少还组队参加中乙联赛,但今年不再参赛之后,看看国内中超、中甲联赛中,有多少01年龄段队员在联赛中能够稳定地获得出场机会与出场时间?再对照一下刚刚在乌兹别克结束的第五届U23亚洲杯赛上,像以01年龄段队伍出战的乌兹别克队、日本队都已经杀入了四强,中国队的前景究竟如何?

面对现实,或许有人会说,“中国队放弃算了。”但真放弃,或许又是另一番说辞。而当中国队参赛未能取得理想结果时,社会各界、舆论、网络又会是骂声一片。“不注重过程、只想要结果”!这就是中国足球目前所处的现实。可是,没有“过程”即早早展开全方位各种准备,又何以有“结果”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