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丘初体验:信任+团队+完美融入!做更自由的8号

王晓瑞06-29 10: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斯坦丘闯荡中国的开局是梦幻的,除了率领武汉三镇队以5胜1平领跑,他个人6场比赛打入3球、助攻4个。而收获到如此漂亮的成绩单,除了付出,还有牺牲。斯坦丘极速入戏的表现,也引起祖国媒体的好奇。罗马尼亚《运动体育》记者加布里埃尔·贝尔恰努与他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与巴西队友是如何协作的?为什么穿上43号球衣?在球场上扮演什么角色?面对这些话题,斯坦丘侃侃而谈。他说,他的中超初体验十分美好。

stq.jpg

“信任!我听到队友们预测我进球”

Q:你好,斯坦丘,你学到的第一个中文词汇是什么?

A:(当时)我在努力学习一些问候语,当我遇到其他人时,可以试着改变词语问好。

Q:在踢完第一场比赛之后,你对中国足球的感觉如何?除了进球,那里的体育媒体给你带来哪些赞誉?你被认为是团队的“大脑”,他们现在称你为“超级国王”?

A:我的感觉很好,我很高兴能够非常快速融入球队,即使我们是第一次参加中超联赛。但在团队中,拥有很多经验丰富的球员,这对于我的融入是有很大的帮助。你应该知道,媒体们所撰写的内容根本不会改变我,因为我天生就是为团队服务的,我会一直这样去做。

Q:在经历了罗马尼亚、比利时、沙特和捷克联赛后,你对中国足球有何看法?

A:总体来讲,他们的投入很大。比如在武汉三镇队,我很高兴地发现了一些非常优秀的中国球员,更不用说那些年轻球员,他们是非常有天赋。这个数量,是超出了中超联赛所允许的外援人数。在中超联赛中,很多球队都会试图通过一些投入带来价值上的差异。

Q:如此快速适应的成功秘诀是什么?

A:我再次意识到在足球场上的成功秘诀,放眼任何地方都是相同的。因为总体来讲,足球在任何地方都是一样的。你必须多跑动,赢得直接对决,并且完全尊重教练的战术计划。当你不做这些事情时,问题就出现了,在任何地方都是如此。

Q:球队的目标是什么?在你完成转会以后,又出现了两个有趣的名字——戴维斯和华莱士。

A:我们真的很努力一步一步来,每一场比赛都是独立的,这很自然。因为我们是第一次参加中超联赛。至于那些外援队友,除了他们的足球特长,要知道你所说的这几位外援也是很特别的。

Q:我看到在你打入任意球之后,全队的巴西人都会热情地恭喜你。

A:是的,这是一个有趣的插曲。在我主罚任意球前,我听到他们互相交谈,说我一定可以再次得分。进球后,我觉得我必须去找他们,然后一起庆祝,(因为)他们很相信我!

“球衣上43号,球场上更自由的8号”

Q:你是怎样穿上43号球衣?

A:我的生日是5月7日,所以我试着穿上这个号码,因为4+3=7(笑)。

Q:你与主教练佩德罗的关系如何?你是如何融入其中的?

A:我觉得我是完美地融入了他的构想,融入了他想在球场上所运用的战术。比方说,我在三镇队踢8号位,但在进攻端,我拥有更多的自由。我们之间的关系也是非常好,我一直专注于尽可能多地向每一位与我合作的教练学习,现在我有很多东西要学,我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

Q: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你在武汉三镇队首次亮相之前的最后一场比赛,是在2021年12月19日,在捷克联赛中代表斯拉维亚3比3战平奥斯特拉瓦。自从踢球以来,你有没有过这么长时间没有比赛?

A:在我对半月板和十字韧带进行手术之前,我一度远离足球,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是有这么长时间……

Q:由于语言障碍,在一个你看不懂体育媒体有何表达的国家踢球,自我感觉如何?

A:我们的翻译经常会来找我,告诉我们在媒体上出现的各种摘要。但我们所关注的是对于球队的评估,而不是对于某一位或者另一位球员的评价。我也告诉过你,我对足球的看法和我的角色是一样的,不管来自媒体的是批评或者赞扬。

Q:几位在远东踢球的罗马尼亚球员坦言,成功的秘诀就是有家人陪伴,他们甚至建议你也这样做,你是如何规划的?

A:考虑到这是锦标赛的形式,比赛是在一个集中的地点所进行的,是被分为三个赛区。目前还不是考虑房子的最佳时机,因为我们是待在基地里准备和比赛,而且我们总是需要离开武汉。

Q:在中国的生活中,除了草坪等硬件条件,有什么给你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A:说句实话,我真的很感动,仅仅总结一些东西是不够的,它有一种令人不知所措并且有趣的感觉。总体来讲,每个细节都是不同的,我想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你可以找到任何你想要或想象的东西。

“梦到国家队,下届欧洲杯很重要”

Q:作为近年来罗马尼亚国家队征调名单上的常客,也是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无论教练是谁,你都会被考虑。在没有国家队征调的日子里,这几个月有何感觉?

A:实话讲这并不难,但也非常难。我都不知道应该怎样期待,我设法观看了两场罗马尼亚队的比赛,我真心希望我能帮上忙,但我真的不可能在今年6月参加这次集训。自从去年12月以来我就没有参加比赛,而且如果是那样的话,就意味着被征调之后还要接受隔离。

Q:你有没有想过在冬天又回到罗马尼亚国家队?

A:是的,有很多次,在这几个月里。我还梦到我在国家队训练营里,梦到在球场上,在罗马尼亚国家队的比赛中……甚至我还梦到莫戈什瓦亚宫(布加勒斯特郊外10公里的一座宫殿)的工作人员,梦到和我的队友一起训练和比赛……

Q:主教练约尔达内斯库、媒体、球迷,大家都在谈论你。你的缺席对于罗马尼亚国家队有着很大的影响,对你来讲,最困难的地方是什么?

A:感谢那些为国家队付出的人。我真的说不出一个具体的问题所在,在这样的时期里选择什么都很困难……是真的很困难。我在视频里看到的每一秒(罗马尼亚队比赛),都是很难用语言来描述。因为我想到那里去帮忙,但我什么都做不了……

Q:接下来有什么计划?秋天见,如果一切顺利的话?

A:我认为现在(谈论)为时尚早,如果我的身体状况一切健康,我会继续在中国追求良好的发展,届时我们再讨论并看一看需要做些什么。

Q;通过观看比赛,如何描述今天的罗马尼亚国家队?

A:很难将你现场体验的内容,与你只能在视频中所看到的内容进行比较。我没有直接与约尔达内斯库教练一起工作,因此不会予以比较,因为你并没有正确的要求供你参考。但显而易见的是,国家队还是取决于我们自己,让我们重拾罗马尼亚球迷的希望和信任,只有我们能让他们再一次接近国家队。球队上一次参加锦标赛大赛,是在2016年(欧洲杯),在那之前,我们又错了一次正赛(2012年欧洲杯)。罗马尼亚人感到失望是很正常的。鉴于这一切,我认为2024年欧洲杯预选赛至关重要,对于我们和国家队意味着一切。这是一个关键点,同时也是一次机会,再次为罗马尼亚人带来欢乐的机会。

Q:今年是罗马尼亚队参加国际比赛的第100年。你对罗马尼亚球迷想要说些什么,保证什么?

A:我不会做出任何承诺,我只知道一件事情,现在成为罗马尼亚国家队的支持者非常困难。我完全理解到这一点,我只有一个愿望,一起成功结束这段历史,我们会和罗马尼亚人一起行动。我也希望所有球迷身体健康,这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感谢他们能够支持国家队,即使我们正在经历这样一个困难时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