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输球难掩周琦星光 NBL历练助大魔王升级

季孟年06-30 2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2016年NBA选秀大会,周琦在第二轮总第43顺位被火箭选中,索恩·梅克则是在首轮第10顺位被雄鹿选中。

在NBA效力期间,二人的发展都不是那么顺利。不过,绝大多数人依旧认为,梅克是比周琦个人能力更出色,也更接近重返NBA的球员。直到今天中国男篮在世预赛与澳大利亚男篮相逢,这样的说法似乎彻底失去了市场。尽管中国队以69比76不敌对手,但周琦却在攻防两端完胜梅克。他砍下了16分17篮板,险些带领中国男篮完成大逆转。

本场比赛中国队是客场作战,但对于周琦来说却是在自己最熟悉的场地打球。刚刚过去这个赛季,周琦效力于澳洲NBL联赛的东南墨尔本凤凰队,本场比赛就是在凤凰队的主场进行。赛后周琦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非常开心能够重新回到这块场地比赛。与此同时,此役周琦也向广大球迷展现了自己过去一年在NBL效力到底取得了多大的进步。

微信图片_20220630195932.jpg

从数据上来看,周琦的大号两双含金量十足。从比赛场面上来看,数据似乎还无法体现周琦的作用。比赛一开始,中国男篮的第一分便是由他拿下。其后,周琦开始在防守端发挥自己的作用。这支澳大利亚队整体的进攻天赋有限,加上中国男篮又有周琦在篮下护框,对手很难到中国队的三秒区内完成得分。

当然,即便这支澳大利亚男篮并非他们的最强阵容,但他们依旧有着不俗的竞争力。尤其是在三分线外,澳大利亚在上半场便投中了9记三分球,第三节继续保持着滚烫的手感。最多的时候,中国男篮一度落后对手16分。然而,中国队却在周琦的带领之下,从防守端做起,一步一步蚕食着澳大利亚的领先分差。由于中国男篮在进攻端找不到太好的办法,周琦开始频繁到低位发起进攻。在一对一的情况之下,包括索恩·梅克在内的澳大利亚球员都拿周琦没有什么办法。无奈之下,他们只能采取包夹的策略来限制大魔王的低位进攻。

在国际比赛的舞台上,周琦的低位进攻能够吸引对手的夹击,这样的情况放在几年前着实有些令人不敢想象。但现在,周琦凭借着自己的实力赢得了对手的尊重。澳大利亚的包夹防守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周琦的步伐,可他还能通过拼抢前场篮板获得机会,帮助中国男篮得分。

image (2).jpg

与2019年男篮世界杯时候相比,现如今周琦的护框、协防能力依旧出色。与此同时,他的对抗水平要比那时候强悍很多。澳洲NBL联赛被看做原始丛林一般的舞台,周琦过去这一年的历练,让他在这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次,周琦的终结手段比以往更丰富、也更为细腻。本场比赛,他的勾手成功率非常高,甚至还命中过一记左手的勾手。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周琦的投射效率并不是特别理想,不知道这与他的增肌是否存在关系。

到第四节,中国男篮一度追平了比分。有些遗憾的是,球队最终还是没能完成逆转。此役,周琦在内线有些鹤立鸡群的意思,但中国男篮其他球员的表现还不是那么稳定。比赛最后时刻中国队的进攻很难打到周琦的手中,这与大魔王体能开始下滑有关,同时也与澳大利亚更为频繁的开始进行绕前防守,中国队的后卫无法将球送到周琦手中有关。

“我觉得我们这支球队在杜导带领下,是一个靠团队打法的球队,我们并没有靠某个人在场上解决战斗。我们的12个人各有各的特点,我们综合起来拧成一股绳才能击败对手。”就像周琦所说的那样,尽管此役他的发挥极其出色,但仅靠某一个人的力量还是很难赢下这样一场比赛。不过,周琦的表现无疑还是感染了不少球员。几天之后两队再度交锋,情况或许就能有所好转。

另一方面,本场比赛周琦的发挥或许也能给其他国内球员带来更深层次的启示——中国篮球若想在世界范围内重新具备竞争力,需要更多人跳出现有的舒适圈,走出去迎接挑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