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逆转只差一口气 下次相逢中国男篮能否复仇?

季孟年06-30 20: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在中国男篮历史上,我们此前还曾经在正式的比赛之中击败过澳大利亚。不过在今天与澳大利亚的世预赛当中,中国男篮已经很接近将这一对手击败。

最多的时候,中国队一度落后16分。可是从第三节后半段开始,小伙子们掀起了反击浪潮,中国男篮打出了一波18比4,并且在第四节一度将比分扳平。只可惜,比赛最后时刻澳大利亚顶住了压力,还是在自己的主场赢下了最终的胜利。几天之后双方还将再进行一场对决,经历了本场比赛的惜败,中国男篮对于双方的下一回合交锋充满了信心。

image (1).jpg

从阵容名单上来看,澳大利亚并非最强阵容,中国男篮这边同样也有不少关键球员缺席。不过,澳大利亚队还是在比赛之中展现出了他们强劲的实力。对抗能力出色一直以来都是澳大利亚的优势,本场比赛他们自一开始就将自己的这一优势体现了出来。此外,澳大利亚本场比赛打得非常团队,他们的转移球极其亮眼。整场比赛下来,澳大利亚合计送出了19次助攻,且只有8次失误,三分线外32投15中。

但是,这支球队存在着几个严重的问题。首先,他们的身高有限,被中国男篮多次抢下前场篮板。其次,这支球队缺少进攻强点,很难到内线取分。正因如此,当他们在三分线外箭如雨下时,自然就能把握场上的优势。可一旦三分失准,中国男篮的机会自然也就到来了。本场比赛的上下半场,澳大利亚的整体发挥相差不小。这与他们下半场三分命中率不再像上半场那么恐怖有关,当然也和中国男篮自身的调整有关。下半场开局杜锋变阵,并且在更多时间弃用双塔,而是把顾全推上四号位。此役,顾全投中4记三分砍下12分,成为了中国男篮的奇兵之一。

比赛第三节的后半段,中国队的连续追分令人心潮澎湃。杜锋也在赛后表扬了球队在那段时间的发挥,“最后两节我们的态度是非常不错的,我在国家队当运动员时也打了十年球,在落后二十多分的情况下,那时我们可能就会放弃比赛了,但是今天大家都没有(放弃),仍然去拼每个球、每个回合、每个篮板,甚至把比分反超,相信今天现场的观众们看得也觉得非常精彩和开心。如果全场40分钟的比赛,大家都能像最后两节那样去打的话,这支年轻的队伍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去慢慢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630202329.jpg

中国男篮的主教练表示,除了上半场在防守执行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之外,球员们之所以会出现慢热的情况,其实也和中国男篮过去这一年都没有出战过国际比赛有关。“总体来说,今天的比赛我们下半场打得比上半场要好一些,可能上半场时因为我们在国内疫情的原因,没有参加一些正式的比赛,适应比赛的感觉会弱一点。下半场我们调整的还不错,在最多落后22分的情况下反超比分,还有机会赢球,但最后因为一些低级的失误而输掉了比赛,我觉得大家还是非常拼的。”

接下来,中国男篮将与中国台北展开交锋。考虑到这个对手的实力有限,中国队可能会给几位核心球员更多的调整时间。7月3日,中国男篮又将面对澳大利亚,有了今天这场比赛的经历,再加上对手的进攻天赋实在有限,或许下一次双方碰面中国男篮有可能结束逢澳不胜的尴尬。

对此杜锋说道:“下一场对阵中国台北,对手有很多新的球员,所以我们要认真做好准备。然后休息一天后,我们就又要面对澳大利亚,打过一场以后,我相信下次面对澳大利亚时我们会比今天做得更好一些。队伍非常年轻,有很多年轻队员在慢慢成长起来,我相信队伍也非常期待下一次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