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韦德掌印毕尔巴鄂,巴萨球迷现在怎么看他?

武一帆06-30 21: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巴萨是贵人,雄狮是真爱。永·乌里亚特当选毕尔巴鄂竞技主席之后第5天,承诺的主帅埃内斯托·巴尔韦德如约而至。前巴萨主帅赋闲2年半后再度回到梦开始的地方,第3次面对山呼海啸的圣马梅斯看台。不知毕尔巴鄂球迷对下赛季有怎样的期许,也不知当初将球队欧冠失利归咎于巴尔韦德的巴萨球迷,经过这山崩地裂的两年,态度会不会有所改变。

微信图片_20220630213103.png

巴尔韦德出生在西班牙西南部的埃斯特雷马杜拉,职业球员生涯在阿拉维斯起步,在西班牙人成名,受到克鲁伊夫偏爱加盟巴萨,后段才成为“雄狮”的一员。不过巴尔韦德教练生涯紧紧与毕尔巴鄂绑定在一起。他从莱萨马基地的青训教练做起,2000年成为海因克斯的助手,并在2003年从B队升迁,第一次坐上一队主帅席位。

与球员时代相仿,作为教练的巴尔韦德还是在西班牙人走上成功之路,2007年率队打进欧联杯决赛,点球憾负塞维利亚。加盟希腊班霸奥林匹亚科斯后,他终于晋级为“冠军教练”,捧得3座联赛和2座杯赛冠军。

海外荣誉为巴尔韦德返回西甲建功立业奠定基础。2013年他重返毕尔巴鄂,头个赛季就率队取得联赛第4和欧冠资格,次年获得国王杯亚军,又在2015-16赛季初的西班牙超级杯击败巴萨夺冠,终结了毕尔巴鄂31年无冠的历史。成为巴萨主帅后,他取得2座西甲冠军和1座国王杯冠军。然而欧冠连遭逆转,使得反对他的声浪越来越高,最终迫使俱乐部在2020年1月与其解约,以塞蒂恩取而代之。

2017年再度告别毕尔巴鄂时,巴尔韦德已是俱乐部历史上执教场次最多的教练,超过老师克莱门特,达到306场。第3度执教,巴尔韦德无疑会将这一标杆拉得更高,但更现实的问题是,球队在竞技方面是否能有实质性突破。毕竟榜单上名列前茅的名宿都有西甲冠军或至少是国王杯冠军这样真正有分量的奖杯加持。不过与即将面临的巨大压力形成鲜明对比,巴尔韦德赋闲这2年多时间可是过得相当自在:远离媒体,拿起心爱的相机记录美的瞬间,操弄吉他与朋友录几首老歌,骑上自行车让身体在疲惫中放松。

一周前结束的毕尔巴鄂主席大选中,44岁的乌里亚特以46.7%的获票率(10979/23506票)当选。他的叔叔路易斯曾是皇家社会俱乐部的副主席。虽然看岁数属于中年人,但乌里亚特从事的算是朝阳产业,因此被视作“少壮派”。他在伦敦金融街开始职业生涯,在“美林证券”担任分析师,而后在摩根斯坦利从事并购和杠杆投资项目。乌里亚特在2009年与人合伙创立了在线售票平台Ticketbis,很快将业务扩展到全球50个国家,并在2015年以1.65亿欧元的价格出售给电商巨头eBay。当然这条成功之路并非凭空铺就,乌里亚特的父亲是西班牙著名经济学家,曾担任金融巨头BBVA银行的副董事长。

厚实的家底、高端的手腕和个人成功履历都是毕尔巴鄂球迷投票给乌里亚特的原因。西班牙4大会员制俱乐部历史上,富豪(家族)主席并不罕见,有弗洛伦蒂诺这样的成功者,也有加斯帕特这样的失败例子。不过只看教练,巴尔韦德确实是眼下能找到的水平最高的教练。3名主席候选人中有2位选择巴尔韦德,而得票第2多的阿雷查瓦莱塔则搬出了阿根廷老帅贝尔萨。后者当年带队在欧联杯和国王杯都获得亚军,留下短暂而美好的回忆。不过大家也明白,“贝尔萨现象”往往只能持续一两年,很难贯彻长远计划。

毕尔巴鄂过去若干年在竞技成绩和青训人才培养方面都显得疲软。当家前锋伊尼亚基·威廉姆斯连年进球数难以达到两位数,还要靠35岁的老将劳尔·加西亚帮忙站桩。因此乌里亚特的构想是振兴莱萨马青训基地,加强内部造血功能。疫情肆虐,原本不缺钱的毕尔巴鄂也感受到财政压力。如何开源节流和玩转“杠杆”正是乌里亚特擅长的领域。即便毕尔巴鄂引援范围很小,但巴尔韦德有这样一个有钱主席支持,引援建队相信不成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