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四位世锦赛男子冠军!王嘉男用完美一跳正名

杨仲华07-17 12: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仲华

世锦赛第二日,王嘉男用无可争议的表现为中国田径队打开了金牌账户。在北京时间7月17日上午结束的世锦赛男子跳远决赛中,中国选手王嘉男凭借最后一跳的8.36米完成“绝杀”,为中国田径队夺得尤金世锦赛的第一枚金牌,也是王嘉男首夺国际大赛的金牌。

这枚金牌着实不易,王嘉男将长久以来的遗憾与不甘化作万千痛快的呐喊,写下了中国男子跳远的又一次突破。七年前的北京世锦赛,见证了王嘉男的首枚世锦赛铜牌,七年后,王嘉男在个人的第三次世锦赛上终于用完美一跳为自己正名。

62d37f23f3e8bcf7e46d5d6f.jpeg

在前一天的资格赛中,王嘉男以第10的排名独自闯入决赛,而来自日本的桥冈优辉和瑞士“00后”小将因汉姆展现出强劲实力,双双跳过8.15米的决赛资格线,对王嘉男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决赛中,王嘉男从第三轮才开始进入状态跳过8米以上,但前五跳都没能冲进前三行列。背水一战下,他在最后一轮试跳中奋力一跃,沙坑的位置接近8.4米标尺。完成最后一跳的王嘉男张开双臂奔跑庆祝,泪水则似乎一直浮在这个硬汉的眼眶中。那道无金“魔咒”就此被打破。

“我曾经3次梦见自己夺得世锦赛金牌,今年也有过。但每次醒来后,我都告诉自己要现实一点,还是稳步前进比较好。刚才我盯着奖牌看了半天,感觉特别高兴。”此役过后,王嘉男也成为继2007年110米栏刘翔、2009年20公里竞走王浩之后、2013年20公里陈定之后,中国第四位世锦赛男子冠军。

或许赛前大多数人都想不到,中国田径队在尤金的首金会来自于王嘉男。尽管王嘉男此前的最好成绩是8.47米,不过在近两届世锦赛上,王嘉男最好的成绩是在多哈世锦赛的第六名。但事实上,在去年东京奥运会之后的全运会上,王嘉男就有了爆发的迹象。当时,折戟东京的他在全运赛场跳出了8.26米超出东京奥运铜牌的成绩。而这一次,王嘉男在逆境中展示出了自己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强大的心理素质,将实力兑现为一枚期待已久的金牌。

62d37f08f3e8bcf7e46d5d18.jpeg

时光拨回到2015年,彼时年仅19岁的王嘉男在北京世锦赛实现了男子跳远奖牌“零的突破”,那也是他的成名之战。而整个东京周期,王嘉男也仍继续着他向上的步伐,从8.25米到8.47米,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22厘米,并追平了李金哲保持的男子跳远全国纪录,2020年疫情期间,王嘉男也跳出过8.36米的赛季世界最好成绩。因此,说王嘉男是近年来中国跳远队最有实力夺得世界大赛金牌的选手,一点儿也不夸张。

但这场比赛前,作为中国田径队屈指可数的优势项目,中国跳远在东京奥运周期的世锦赛舞台满额参赛却两度冲金未果,甚至出现退步的迹象。2017年伦敦世锦赛石雨豪和王嘉男两人晋级决赛,最终以第六、第七收官;等到2019年多哈世锦赛时,仅剩王嘉男一人晋级决赛,最终以8.20米获得第六。东京奥运会中国军团依然是满额出战,可高兴龙和王嘉男都无缘决赛,黄常洲决战只跳出7.72米获得第10。而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本届世锦赛中国军团仅有两人达标,面对这股难言的“低气压”,王嘉男在赛前并不占据优势的局面中拼下一枚金牌,的确振奋人心。

当然,中国队在跳远项目上实现零金突破值得欣喜,但也要看到,这个项目的竞争正空前激烈。本届世锦赛亚军和季军分别被希腊选手滕托格鲁和挪威“00后”小将因汉姆摘得,欧洲强手的崛起改变了过往的竞争格局,未来的挑战只会更为艰险。不过,作为男子跳远选手,即将年满26岁的王嘉男正值当打之年,在通往更高舞台的路上,也许尤金只是王嘉男迈向高峰过程中的其中一站而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