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梁宏业老师商榷(上):怎样用数据论证莱万的水平

林良锋07-19 18: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莱万转会巴萨,恭喜他。

还差个把月就满34岁,莱万这个年纪还能找到这么好的下家,难得。比起前辈“轰炸机”盖德·穆勒,在距离35岁还差125天时离开拜仁,之后只能转战美国足坛,莱万的际遇强多了。

他本该在4年前转会皇马,但拜仁以加薪续约挽留。双方这段时间的合作,以拜仁夺得队史第6个欧冠,莱万荣膺世界足球先生,皆大欢喜。在本报的“足球第一视角”中,笔者和同事梁宏业围绕莱万产生分歧:我不认为莱万值得巴萨掏这么大笔钱(至少数据缺乏说服力),梁老师则坚持莱万是巴萨目前最需要的球员,有他助阵,巴萨夺回西甲可期。这次业务探讨,让我有机会琢磨这个被争论过很多次的话题:莱万的表现当得起“世一锋”的美誉吗?

1316991140.jpeg

怎样科学运用数据?

讨论莱万“好不好”,和“值不值”是两个概念。寻找的数据也会有很大不同。单纯看莱万的水平是否够得上“世一锋”,你要做的是对比——和同时代的同行比,和前辈比,和历史纪录比。若是“值不值”,那就是和买家的打法、实力以及战略目标有关。还要考虑能否适应新的环境。

两套数据,各有侧重,共性是很“肤浅”。肤浅在于,普通球迷和媒体只能看表面,且是免费的数据,拿不到最有说服力,最能帮助你做判断的核心内容。现在,欧洲主流俱乐部都通过庞大的数据库,筛选希望引进的球员。这些数据基本由专业机构采集梳理,卖给俱乐部作为决策的技术支持。数据五花八门,涵盖球员属性的每个棱面,从全场跑动距离,冲刺次数,活动热图,到传球模式,失误后果以及预期进球和失球等等,精确到每一分钟。

此外,俱乐部还要派遣球探实地考察,深入了解目标球员的性格和家庭背景,生怕哪个环节疏忽,造成巨额资金的损失。大部分俱乐部承受不起这类损失。国内媒体和球迷怎么通过“肤浅”、免费的数据论证自己的观点?使用数据的方法论,是本文的要旨。

关于莱万水平高低,即使是免费的数据,也汗牛充栋,讨论绰绰有余。巴萨签他值不值?这属于主观价值判断,以同样的数据,可能推导出截然相反的结论。免费数据能解释的现象有限。支持自己论点的证据不足以说服对立面,是常事。大家都免不了要来一番“科学猜测”,猜对了,并不意味着你高明,猜错了,也不代表你胡说八道。我们不了解的情况毕竟是多数。说得太绝对,难免被局势的发展扇自己一记耳光。记得三四年前,有不少人说30岁的莱万要走下坡路了;我在《帝国斜阳》中曾悲观地预测弗格森气数已尽,实际情况却出乎意料。

莱万的数据不能说不漂亮。但为什么质疑甚至鄙夷莱万的言论经久不息?仅就莱万个人水平而言,目前掌握的数据不足以论证其“世一锋”的地位。首先,我们要给“世一锋”进行定义:不仅是绝对的进球和助攻统计,还有这些进球的方式、分布(时间、对手和主客场)和发生的场合。这些因素量化之后加权,莱万的进球和助攻的含金量才会更公允。

搜狗截图22年07月19日1756_1.png

莱万比轰炸机如何?

为了对比方便,只取德甲和欧冠的数据,其它赛事可以参考,但不作为依据。有了这些条条框框,莱万的很多数据就经不起推敲了。他效力拜仁8个赛季,德甲上场253次,进球238助攻45次;欧冠78场,进球69助攻18次。无论德甲多么缺乏竞争,这都是个惊人的数字,直逼前辈穆勒的各项纪录。如果讨论的范围局限在拜仁队史或者德甲,“德一锋”都有点勉强。放大到世界足坛,就很难服众了。

为什么“轰炸机”穆勒的统计大家心服口服,哪怕你从没看过穆勒一整场比赛?首先,穆勒代表拜仁德甲打拼14个赛季,427场德甲破门365次,始于1965年终于1979年。那个年代,拜仁还不是“蓝翔挖掘机”,德甲也不是一边倒地“逆拜仁者亡”。

德甲成立的头7个赛季,冠军年年不同,直到门兴格拉德巴赫于1971年第一次蝉联。1970年代,是拜仁和门兴“正邪之争”(这个说法源自《星球大战》,德媒将拜仁比作韦德勋爵代表的“帝国”,门兴则是代表义军的“白莲花”)的时期。这个10年的最后两个赛季,拜仁和门兴非常“默契”地双双退出德甲前三。从群雄逐鹿到两强对峙,穆勒从未享受过莱万身处的环境。当时德甲冠亚军的分差均值为3分(2分制),最多的一届也才11分,只有一次。现在?拜仁动不动就甩第二名十几分,提前一两个月卫冕。

很巧,拜仁和门兴你追我赶玩蝉联也是8年。这8年里,穆勒不只一个对手,而是一群对手,从海因克斯、劳曼、西蒙森(门兴);席勒(汉堡);罗尔、菲舍尔、迪特·穆勒(科隆),个个是当时顶尖的射手,不会一冒头就被拜仁收编。莱万的7届德甲金靴,金靴5连,以及连续2届同时是欧洲金靴奖得主,穆勒在40多年前就做到了。莱万追到2021-22赛季才以41球,破了穆勒单季德甲进球纪录,43球破了穆勒自然年德甲纪录。这两个纪录,都是穆勒50年前完成的,他还有个纪录莱万从未接近:一个自然年各项赛事进球82个。拜仁在1970年代确实阵中猛将如云,不逊莱万这8年的队友,但拜仁当年的对手和自身实力更接近,绝没有现在拜仁对多特联赛7连杀,打沙尔克和狼堡都是8连胜的情形。

E82CeUTXMAYgmbK.jpg

莱万多次被挖苦“吐饼大王”,曾刷出过赛季只打了一半就吐饼16次,其它赛季类似的大批量吐饼也是屡见不鲜。有的吐饼匪夷所思,让人震惊之余不禁哂笑。关于莱万吐饼的原因,本报之前有多篇文章剖析,我就没必要在此狗尾续貂,鹦鹉学舌了。穆勒从未有过类似的糗事,江湖上只有诸如“打不中算你好命,打中一定没命”的传奇。

莱万被视为当今颇为全面的射手,左右开弓,头顶脚踢样样拿手。穆勒几乎所有合法部位都进过球。按照最近十几年德甲的走势,莱万内战没有金靴压力,本应在欧冠建树更多。恰恰是进入淘汰赛后,莱万“切菜”的效率剧降,8年才进19球(34场),略高于场均0.5球,八强起总产13球(24场),场均相同,客场仅进4球。别忘了,莱万曾经连续两届淘汰赛吃了鸭蛋。

穆勒那个年代没有小组预热,起步就是淘汰赛。35场进球34,客场10球,从八强起有11球进账,其中两次夺冠穆勒是决赛首席进球功臣(共3球)。捧杯三连,足以让莱万的欧冠成绩黯然失色。虽不作为证据,但穆勒在优胜者杯和联盟杯中的进球值得一看:优胜者杯打了3届,上场25次进球20个,夺冠1次;联盟杯打了1届也有4球。

如果莱万不是在小组阶段挥霍机会和运气,好钢用在刀刃上,淘汰赛不至于如此萎靡,拜仁不至于只进一次决赛。梁老师特别举了莱万上赛季欧冠半决赛对黄潜的进球,实情却是,莱万浪费太多得分良机,多进一个,客队便失去抵抗的意志。瓜迪奥拉在拜仁没有决赛,莱万“有功”。相反,盖德·穆勒临门一脚过硬,拜仁得以欧冠青史留名,成为一方势力。

与梁宏业老师商榷(下):对软脚莱万的信心何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