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先驱:顶级射手+禁区舞者 纳什是初代小球之王

柴夫07-23 19: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在科比和奥尼尔都处巅峰的2000年代中期,史蒂夫·纳什拿到了两连MVP,这是后人每每提到都觉得不可思议的现实。甚至时至今日,仍有不少人相信,当时的MVP投票人搞砸了一切。

抛开争论,纳什的出色是人们有目共睹的。更为可贵的是,你在他的身上看到了超越时代的影子。Basketballnews推出了系列专题,为大家介绍10位活跃在90年代和2000年代的球场先驱,他们或多或少改变了篮球这项运动,或者至少改变了其中某些技术环节。史蒂夫·纳什就是第一期的主角。

Screen_Shot_2020_09_11_at_2.51.22_AM.jpg

独特之处

想要了解纳什的独特之处,我们要先从他的恩师、当时的太阳主教练迈克·丹特尼讲起。

马绍尔大学、短暂的NBA经历、意大利联赛的传奇表现,这一切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丹特尼的篮球理念——这份理念的核心是强调效率、创造力和给球员们自由发挥的空间。

“篮球是一项艺术。如果设定好条条框框,每个人都能成为毕加索,但这里没有那些条框。”丹特尼说。

拉加·贝尔曾两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他也是纳什在太阳时期的队友之一。解释起丹特尼的哲学,贝尔说:“摆脱所有缰绳,这就是丹特尼所做事情,也是为什么大家在他手下往往能打出最好的进攻表现。在他手下打球,不存在糟糕的出手,只要你获得空位,他都希望你投篮。如果你投丢了一个球,其他教练可能会把你换下,或者告诉你下一个回合选择突破,丹特尼从不会这样。”

丹特尼对篮球战术的最大贡献当属他对散布式挡拆的执行。对于那些不熟悉这一进攻套路的球迷,奥兰多魔术助教迪伦·墨菲给出了通俗易懂的解释:“基本的理念就是把球员们分散布置在三分线外,然后发起挡拆,让防守方在盯防顺下人、防守持球人突破和覆盖三分线之间做出取舍。”

steve-nash_1ca9k3lpo1joo176ar3a055mxl.jpg

有了纳什,丹特尼的愿景得以结出果实。如丹特尼所言,纳什身上的四大特质让他成为了散布式挡拆的理想发起者:出色的投射、进攻创造力、决策能力和终结能力。

丹特尼称纳什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射手之一,他说的没错。根据统计,在2004-2010年间,纳什每一个赛季的三分和中距离投射水准都在联盟前10%。他的远投威胁让对手不敢采用收缩防守或从挡拆者身下绕防的策略。

他的进攻创造力和决策能力同样顶级。从2000-2012年,根据本·泰勒的进攻创造数据(Box Creation)显示,纳什在其中7年都领跑整个NBA。最后,纳什还有顶级的篮下终结能力,这和他常年利用足球和跳绳训练出来的灵活性有关,他总是能渗透到禁区内,然后牵着防守人的鼻子走,把大个子调离篮下。

球场贡献

尽管太阳重攻轻守的模式受到了大量指责,但在水花兄弟把总冠军旗帜挂在甲骨文球馆之前十年,太阳就已经展现出了争冠级别的实力。

回顾历史,打进总决赛的队伍要么攻守均衡,要么在某一端有着统治级优势。在纳什的带领下,太阳在2004-2010年间每一季的进攻表现都高居联盟前二。作为对比,此前只有一位核心控球手带领球队打出过类似的表现,那便是史上第一控卫“魔术师”约翰逊(1984-90)。那支湖人也是在偏重进攻的情况下建立了王朝。

基于个人表现,纳什在进攻端完成的事情超越了其他MVP竞争者,这一点无可置疑。

截图20220723181319.png

上表展示了2004-05赛季主要MVP竞争者在得分产量、得分效率、传球表现、进攻发起和空间能力五项的表现,后面的数字代表他们超越了联盟多少比例的球员。除得分产量外,纳什在其他4项均超越至少97%的球员。

矮个子后卫在防守端往往是软肋,但纳什还是靠着制造进攻犯规和无球防守等方式避免拖后腿,帮助太阳在2004-2010都打出平均水准以上的防守。那么太阳为什么没能进入NBA总决赛呢?

运气和投篮波动是两个显而易见的原因,但纳什和丹特尼都承认,他们后悔没能努力把自己的特长发扬光大。“当所有人都在批评你的时候,你就可能在本该努力向前的时候有所退缩。”丹特尼表示。

“当时迈克的理念领先NBA联盟的大部分人,以至于他会感受到压力——甚至是来自内部的压力——这迫使他做了一些内心深处不想做的事情。看看后来他在执教火箭时的表现,他已经不在乎了,他会说‘去xx的,老子就是要这样。’”

为了理解“努力向前”,人们可以看看2007年他们输给马刺的那次经典的半决赛。

1.gif

上图的结果是纳什把马刺传奇邓肯调离禁区,然后在他面前投中了一记持球三分,就像库里面对着罗威或霍福德所做的那样。但不幸的是这样的镜头在那一轮并不多见,随着邓肯在系列赛首战狂轰33分带队取胜,太阳改变了首发。他们不再让小斯打中锋,而是派上了更传统的内线科特·托马斯,两队陷入肉搏。

后一年太阳得到了年迈的奥尼尔,希望他可以对抗邓肯,但结果是他们首轮就被马刺绅士横扫了。

“要想击败马刺,重点不该是和他们更好的大阵容对话,而是让他们找到更好的小阵容来对付我们。”贝尔说道。丹特尼也在后来反思:“我们本该让史蒂夫出手更多投篮,他应该投更多三分,他是有史以来最棒的射手之一。”

灵感启迪

NBA已经存在了太久太久,以至于90年代或2000年代的球员不可能存在真正意义上的绝对先驱,他们一定从更遥远的前人身上汲取灵感。而纳什也有他的灵感来源,那个人就是“刺客”伊赛亚·托马斯。

“托马斯是我成长过程中的英雄。”纳什曾在2005年的节目中说道,“他拥有一切能力,但不包括从对方头顶飞过。所以我就觉得,‘好吧, 这是我可以尝试去学习和模仿的对象。’他的速度很快,与此同时,他的技术、创造力、竞争精神都很棒。他身上那种战斗力简直不可思议。”

和纳什一样,托马斯能迅速切入禁区,然后改变防守阵型创造得分。但纳什不是单纯的模仿者,他开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天地。在纳什之前,后卫突破到禁区里通常意味着四种结果:投篮、传球、被犯规、失误。但纳什找到了第五条路:持续运球,保持活球的同时在场上游走。时至今日,很多人干脆把这项技术称为“Nashing”。

“纳什突破到篮下并不意味着他会在那里终结进攻。”丹特尼说。

2.gif

Sporting News的撰稿人斯蒂芬·诺说道:“纳什普及了活球突破,他会沿着底线把球运出来,延长突破回合,让队友们获得更好的机会,并且也让防守人更容易犯错。并不是所有后卫都拥有这种意识和本领。”

丹特尼直接表示:“我认为他是第一个这么干的人。”

后续影响

被问到当今NBA谁和纳什最像时,贝尔脱口而出是斯蒂芬·库里。

“库里在很多地方让我想到了纳什。他们都是伟大的球员,但都不是随便能扣一个挂臂的那种,他们是让普通人可以在身上看到自己影子的伟大球员。”贝尔说,“他们的手眼协调能力很好,节奏和控球能力也很棒。就算不是AND 1那种运球,他们也充分利用了这方面的技术。他们都有在人堆里控制球的本事,而且视野都很好。”

另一位公开提到自己从纳什身上学到很多的后卫是老鹰核心特雷·扬,他表示自己的犹豫步就是从纳什那里学到的。

nash-tree.jpg

跟随纳什脚步的球员还有很多,比如猛龙后卫范弗利特也是其中之一。他曾在2018年接受采访时表示:“纳什让你觉得多运一些球是没关系的,你可以在这期间继续观察,因为大家都知道他并不是自私的家伙。”

毫无疑问,纳什的足迹给NBA联盟留下了深远影响。当你把他身上所具备的那一切结合起来时,得到的不仅是一位MVP、一个伟大的球员、更是一位先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