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先驱:将空间四号位推到台前 刘易斯仍被低估

柴夫07-29 23: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Basketballnews推出系列专题,为大家介绍10位活跃在90年代和2000年代的球场先驱,他们或多或少改变了篮球这项运动,或者至少改变了其中某些技术环节。第二期的球员是两届全明星前锋,空间型4号位的代表拉沙德·刘易斯。

独特之处

2000年初,NBA还没有空间型四号位的概念,那时候有射程的大个子只被视为特定的工具型球员。但在奥兰多,随着大范甘迪把刘易斯摆到四号位,他的价值被彻底放大,进而影响到后来的NBA世界。

96249241.jpg.0.jpg

和其他空间型四号位一样,刘易斯有着精准的远投。2008-09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接近40%,同时有着领跑联盟的三分出手及命中数。尽管投射一项已经足够令刘易斯出彩,但他远不只是一名投手那么简单。在成长过程中,刘易斯有着和浓眉类似的轨迹,他也是从后卫打起,然后突然遇到了一个身高猛增的阶段,最终成为了有着后卫技术的大个子。

结合2.08米的身高和出众的进球能力,刘易斯成为了防守者的噩梦,也得到了“甜蜜刘(Sweet Lew)”的绰号。

“那个时候四号位球员的长度和运动能力并不像现在这么夸张。”曾于2007-2012年间在魔术担任助教的艾哈迈德·阿亚米说。“他既能打内线也能打外线。”另一位前魔术助教鲍勃·拜尔也表示。

对小个子球员来说太高,对内线球员而言太快,这是贯穿刘易斯职业生涯的一个主题。在2009年东决和詹姆斯带队的骑士交手的那轮比赛里,刘易斯的特点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他靠着自己的速度甩开伊尔戈斯卡斯和瓦莱乔,然后又能轻松地点到德隆特·韦斯特,并在他头顶干拔出手。

1.gif

2.gif

“那个没得到足够多称赞的人可能就是拉沙德,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他。”拜尔回忆起那支魔术击败骑士的过程说,“拉沙德可以打爆对面的两个内线。”

6场比赛,刘易斯场均得到18.3分,真实命中率高达64.0%,同时命中了一些关键球,为魔术赢得了本世纪唯一一次站上总决赛的机会。

球场贡献

纵贯生涯,刘易斯对于比赛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得分能力和空间属性两方面。在2008-09那个全明星赛季里,他的得分产量和效率都是魔术全队第二(至少出战50场),另外根据BackPicks.com的统计,他的空间属性超越联盟93%的球员。

当时的一些影响力指标把刘易斯评价为准全明星级别的球员,这也符合他的状况。不过在魔术队和霍华德与特科格鲁的搭档中,刘易斯为全队加成的东西要比他的个人成就多得多。三位各自进攻能力不俗的球员合在一起,成为了一台功能多样的机器。

NBA+Finals+Game+3+Los+Angeles+Lakers+v+Orlando+GeTZmq_hDOTx.jpg

表面上看,那支魔术和1990年代两夺冠军的火箭有类似之处,当时汤姆贾诺维奇教练在传奇中锋哈基姆·奥拉朱旺身边摆上四个射手,形成1内4外阵容。但火箭的一切都建立在奥拉朱旺有着惊人的低位发起能力,他往往可以吸引包夹,从而开启进攻。而霍华德更像是一个终结者,他无法一次次通过低位发起撑起全队的进攻产量。

“德怀特在移动起来的时候真的很出色,他在转换中很能跑,而且是出色的挡拆顺下手。”拜尔说,“跑动、顺下再加上其他一些机会,我们总是能打出空中接力。”

把霍华德的终结能力,特科格鲁的身材、控球和持球投篮能力,以及刘易斯的多样化得分手段结合在一起,你便得到了理想的进攻组合。

和丹特尼的太阳类似,那支魔术也是以挡拆进攻为核心的队伍。他们最喜欢的套路是让前场三人组参与挡拆。拜尔表示他们管那个战术叫“Thumb Down Spread”,基础就是特科格鲁和霍华德在中路发起挡拆,刘易斯伺机而动。

3.gif

“这是我们常用的战术。”拜尔介绍道,“它会迫使防守方收缩护框,因为霍华德的顺下威胁很大。如果你一直让大个子沉退在篮筐附近,提防霍华德的顺下攻击,那特科格鲁就有能力直接在中远距离干拔跳投。同时我们还会结合顺下和下掩护,让拉沙德兜出来到三分线外,这里又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三个人都有机会得分。”

通常情况下,进攻很强的阵容会存在防守弱点,但这支魔术违背了统计学规律,他们在那一年打出了联盟第一的防守。当然,这是因为他们有巅峰霍华德。

“你很难找到像德怀特这种顶级护筐手、顶级综合防守者,他的有球和无球防守都很棒。”阿亚米说。

在那个年代,刘易斯的身材在面对一些大前锋时还是会显得太瘦弱,不过他能很好地利用自己的臂展,同时以超越同位置87%球员的抢断率弥补一些差距。拜尔表示:“拉沙德和特科格鲁的身材都很修长,同时又都很聪明,他们会利用长臂防守。两人在向外扑防这一项上都做得不错,而即便有时会被过掉,他们也不用太担心,因为身后有霍华德来托底。”

4.gif

虽然有些人觉得那一年魔术的表现是异常值,但数据确实证明了霍华德+刘易斯+特科格鲁的组合多么恐怖,他们同场1268分钟,百回合净胜对手12.68分(换算成战绩的话,相当于能在82场比赛里赢71场)。这比霍勒迪+米德尔顿+字母哥夺冠赛季的在场百回合净胜分更高。

“没人能想到当时我们可以那么成功,但我们做到了,那群人是特别的。”阿亚米笑着说道。

灵感启迪

2020年The Athletic的记者约什·罗宾斯在文章里提到,他认为大范甘迪当初选择让刘易斯打大前锋的因素有两个:必要性和灵感迸发。

魔术起初是想让传统大前锋托尼·巴蒂首发的,但当他意外地在2007-08赛季前报销时,范甘迪决定尝试让刘易斯打到四号位。深挖下去,你会发现这种策略并非没有先例可以参考。

2008-09赛季,魔术的三分出手比例高出联盟平均值11.1%。我们来看看在他们之前有哪些球队有着类似的三分比例。

截图20220729212344.png

上图是截至2007-08赛季,联盟三分出手比例超过平均值7%的队伍。然后我们再把焦点缩小到三支队伍身上。

截图20220729212414.png

首先是1996-97赛季的热火,主教练是“神算子”帕特·莱利。那段时间里他的助教是谁?答案是大范甘迪。然后是2003-04赛季的超音速,在加盟魔术之前,刘易斯曾在超音速时期尝试过扮演大前锋,那一年的统计显示他有20%的出场比例是在四号位上。最后是2006-07赛季的火箭队,那支球队的主帅是小范甘迪,而刘易斯曾公开表示自己会学习麦迪的比赛技术。

“我不知道这么说是不是够明确,但我确实知道斯坦有多重视投射,而且他总是喜欢把最好的球员同时派上场。”拜尔笑着说,“所以你的理论说得通。”

关键是,不管这是一个有意为之的安排,还是由于伤病影响导致的巧合,你都能在刘易斯和大范甘迪的发展轨迹上看到蛛丝马迹,他们最终携手奏响美妙乐章。

后续影响

和纳什不同,为刘易斯找到特定的继任者并不容易,因为空间型四号位已经成为了太过普遍的存在。过去一个赛季,在Basketball-Reference上被列为大前锋的球员里,有15人场均三分出手超过了4.4次(刘易斯的生涯场均值)。

阿亚米认为,由于现代篮球的位置非常模糊,所以位置这个概念只存在于你防守谁。

“篮球几乎已经没有位置概念了。”阿亚米说,“在我看来你是中锋还是大前锋,完全取决于你防守的是谁。因为眼下,我们的四五号位基本上也要能做二三号位在做的事情。”

lewis-genealogy-chart.jpg

即便如此,你还是能找到一些和那支魔术更相近的队伍。比如2020-21赛季的爵士,他们的三分出手比例超出联盟均值9.6%,那支球队能排出英格尔斯、博扬·博格达诺维奇和戈贝尔的前场组合,这里博扬的角色类似于刘易斯。

2018届新秀里,小迈克尔·波特被视为新时代版刘易斯。当他的背部健康时,马龙教练会让波特、戈登和约基奇组成高大的前场组合(巧合的是,马龙的父亲布兰登曾是那个时代的魔术助教)。

骑士的三高阵容也有一些借鉴魔术的影子,马尔卡宁成为了小前锋里的另类。

略显讽刺的是,刘易斯的影响使得空间四号位不再独特,现在各支球队都愿意配备这样的球员,因此能以这个身份达到全明星级别的人反而很少。不过刘易斯和那支魔术在那个时代将这种模式推向了新高度,进而影响了现代篮球的发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