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王蔷的过山车,终于驶近百强门槛

张奔斗07-30 10: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第1盘7比5惊险拿下,第2盘错失双破发的优势,第3盘追回两次先被破发的逆势,昨夜王蔷和里内特的3盘大战,就问你们看得纠结吗?

543ace57gy1h4onmyayndj20to0nz78i.jpg

王蔷赛后也承认:“我们交手了很多次,也时常一起训练,相互非常了解。这场比赛起伏真的很大,第2盘丢掉后没有那么自信了,好在慢慢调整回来,第3盘拿下了。当然很开心,但相比于输赢,更重要是能够把训练中的东西打出来。”

从资格赛连胜5场打入布拉格公开赛的女单4强了,真不容易啊!但因为这站赛事打得太好晋级太深,下周圣何塞站的资格赛也赶不及了,只能放弃。但不要紧,由于去年东京奥运会后就再未出赛,接下来,王蔷就只挣分不掉分了;加上她最擅长的硬地赛季这才刚刚开始,希望她的排名能够一路向上。

讲真,排名再不一路向上就晚了。毕竟现世界排名只有第141位了,大满贯已经要先打资格赛;好在本周的出色表现已让王蔷的即时排名重返110+,重返百强就在不远处。

不过,今晚的半决赛可不好打。王蔷半决赛将面对上轮两根油条送走头号种子的康塔维特的波塔波娃,这个波塔波娃本站赛事可真是中国球员杀手,前两轮分别淘汰了王欣瑜和朱琳。

王蔷将在半决赛中争取的,是她自2018年珠海WTA超级精英赛后的第一个硬地决赛。2018,那时候的王蔷多强啊!也让人充满期待。还记得那一年王蔷在中国赛季带给中国球迷的疯狂吗——广州公开赛夺冠,武汉站4强,中网连克奥斯塔彭科、普利斯科娃和萨巴伦卡等强手打入4强,转战香港又打入决赛,最终在珠海精英赛收获亚军。那时候,人们讨论的是王蔷何时能够打入世界前10,何时能在大满贯取得重大突破。

但过去几年,王蔷的路走得相当坎坷。疫情在她状态最好的时候中断了她的上升势头,再加上伤病以及与前任教练不欢而散。与名宿帕特·卡什合作后,也迟迟未能见到明显的改观。

可也记得王蔷说过,如果就这么打下去,顶多就是维持住20位左右的层级;要想往上打,还是必须下决心自我改造,转型升级。你可以说她升级太慢,改造不够彻底,你也可以怀疑卡什的执教能力;但你得承认,不在自己旧有的版本上躺平,是一份值得尊重的执着和勇气。

自信终究是要用连胜来积累的,希望本周布拉格这串连胜,能够让王蔷打得更自信。3年前还在世界第12呢,这个位置也不是随便谁就能打得到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