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回归本真,主客场制救市中超

王晓瑞08-08 07: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述评

旷日持久的中超赛会制还未完全散去,但在上周末,从大连到郑州,人们有幸重温疫情前中超的盛世光景。6日傍晚,在大连普湾体育场,15968名球迷涌入看台,以激情而喧嚣的方式,营造着一种职业足球本该拥有的氛围。次日轮到郑州航海,中原大地时隔980天重燃中超战火。除了一票难求,让人们印象深刻的,是久违的专治各种不服式呐喊。毫无疑问,这才是中超联赛本该拥有的面貌,恢复主客场,才能迎来真正的职业联赛。

大连.jpg

有人说,主客场制在这一个时间节点重新引入,可谓恰到好处。毕竟2022是世界杯年,4个月后,当全世界球迷都把目光聚焦在中东时,中超联赛必将再次遭遇人气危机。因此,提前救市或许可以先入为主。但刚刚看完顶级演唱会的人哪怕有多喜欢音乐,再看普通的歌手演唱,肯定会有审美疲劳。所以,依我的理解,恢复主客场只能算是一种新的造市,而非救市。毕竟目前的中国足球处于一个新的低谷时期,足球市场也游走于危险边缘,想要重温疫情前的金元时代并不现实,挽回旧市场,也几乎等同于痴人说梦。或许主客场的恢复就是带来几分热闹,为当前冷清的局面点燃一把烈火,让人们有理由期待一个新时代。

建业.jpg

那么,中超联赛的新时代又在哪里?其实无论是在大连,还是郑州,激情洋溢的背后,都彰显出一个道理:中国足球想要重新聚敛人气,需要的是提高整体水平,以竞技水准的提升,带动整个联赛的品牌效应。就好比大连人逼平海港,当谢晖身居看台遥控指挥时,球迷们可以甘愿为他做“传话筒”,而“就压着打”的巨幅海报,更是凸显这位少帅目前在大连城的深得人心。至于中原郑州,尽管多拉多、卡兰加这些洋枪依然抢走不少风头,但人们也普遍感觉得到,河南队所崇尚的攻势足球理念,正在一改过往的防反本色,而在黄紫昌、王上源、钟义浩等本土选手身上,充分彰显出中国新一代球员需要具备的活力和气质。俗话说,得民心者方可得天下,如果将来人们提起中超都能竖起大拇指,说起自家球队,都能满怀希望与憧憬,那整个联赛的球市肯定不成问题,即使可能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可达到理想状态。

其实,在中国足协当初宣布逐渐恢复主客场制时,外界还很担心各地球市会吃上“闭门羹”。但实际上,中国球迷对于自家主队的要求,普遍还是门槛较低。只要打法积极、活力四射、态度正确、斗志十足,大多都可以赢来满堂彩。犹如谢晖执教的大连人,别说没有奥斯卡、浩克这样的世界巨星,就是在零外援配置的条件下,照样可以挽回人心。早年间,中超(甲A)也曾一度被球迷所疏远,但后者多是怀揣一种复杂的感情。爱恨交加,甚至是有点恨铁不成钢。而现在,即使金元足球泡沫已破,伴随过去十年与国际足球先进事物的接轨,中超联赛至少在理念、思维和思想意识上,是见过好的、强的、拿得出手的一流货。所以,作为俱乐部、教练和球员,应该多为球迷而战,努力提高这项赛事的竞技水平和品牌效应,让支持者们看到真正的希望。

5.jpg

再有,就是城市明星的打造。当缺少超级外援坐镇时,也更应该回归于老甲A时代的这种营销策略。因为球星不仅在一支球队的战术体系中起到关键作用,还可以在赛场内外拥有聚敛人气的价值。就好比在2018年世界杯,人们喜欢法国队,是因为有姆巴佩,新粉克罗地亚,在于莫德里奇,可俄罗斯、瑞典也能踢得不错,甚至闯入8强,但因为缺少明星球员,却没有多少关注度。

所以,当普湾体育场一万多名球迷激情庆祝时,我们更应该欣喜的是,在这样一支看似平民的“升班马”,有着谢晖、林良铭这样的城市明星。你的猖狂,无限林皇,赛后,当林良铭在社交媒体上以《如果今夜的梦有颜色,那一定是蓝色》抒发内心感悟时,他听到的声音,也绝不只是那一万多名球迷的呐喊。

这也正是中国足球开辟新时代的一个理想目标: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专注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就是把自己的联赛办好。只有这样,或许才有资格和本钱谈论其他,比如4年后扩增到48个参赛名额的新世界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