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竞、巴萨和格里兹曼的三方博弈

梁宏业08-23 15: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昔日马竞的王牌进攻手格里兹曼在本赛季初突然受到冷落,两场联赛都是替补出场,每场出场不到30分钟,这不得不让人们察觉到马竞是不想在本赛季后买断格里兹曼,而是想要退货给巴萨。那么这盘涉及到三方的棋局到底是怎么回事,该怎么下呢?

QQ截图20220823151323.png

格里兹曼在上赛季赛季已经开始后火速转会马竞,当时马竞和巴萨之前签署了长达2年的租借合同,并且规定只要在2年内格里兹曼的出场率达到50%,那么马竞就必须要买断格里兹曼,并且支付4000万欧元的转会费。而巴萨是不负责支付格里兹曼的工资的。马竞也和格里兹曼达成个人协议,那就是格里兹曼回到马竞后,降薪50%,从每年税后2000万欧元降到税后1000万欧元的年薪,完成租借后,如果达到买断格里兹曼的条款,那么马竞必须要和格里兹曼再续约2年。需要注意的是,格里兹曼的出场率计算是有标准的,首先是出场达到45分钟才算为出场,其次作为分母的总场次并非是马竞整个赛季的所有比赛场次,必须是格里兹曼没有伤病没被处罚可以出场的场次算为总场次,按照这个标准计算,虽然上赛季法国人受伤了2个月,但格里兹曼上赛季的出场率已达八成,本赛季只要再有出场超过45分钟的场次12-14场就可以完成必须买断的条款。

问题是上赛季格里兹曼虽然出场了39场,但表现远远不达马竞的预期,马竞本来预计格里兹曼一个赛季应该有20个进球,这是他此前在马竞的水准,也是离开巴萨前那个赛季的水准,但格里兹曼上赛季在西甲只进了3个球,在欧冠进了4个球,加上国王杯的进球一共只进了8个球,这样的表现让马竞不再想要格里兹曼。特别是格里兹曼如果按照上赛季的出场时间看,本赛季结束后,马竞除了给巴萨的4000万转会费,还要给格里兹曼两年合同税前4000万的工资,加在一起就是8000万,这肯定是马竞不愿意花的钱。

在上赛季结束时,马竞老板小希尔便邀请巴萨足球经理阿莱马尼在马德里吃饭,并要求归还格里兹曼,但被阿莱马尼拒绝,巴萨正在更新换代,哈维的计划中也没有格里兹曼,而且法国人年薪过高,也不符合现在巴萨的薪资政策。巴萨要求按照当初签下的合同办事,格里兹曼继续租借马竞,巴萨打的算盘是,格里兹曼的必须买断条款达成指日可待,坐等收4000万的转会费,并且还能甩掉一个高工资不需要的球员,完全没有必要和马竞多谈。

如今看来马竞也有自己的办法,让不让球员出场的主动权在马竞手里,巴萨看似肯定能拿到的4000万也不是那么肯定,这就有了赛季开始后格里兹曼2场比赛都出场了不到30分钟的现实,如果马竞一直如此使用格里兹曼,那么必买条款是无法达到的。

那么马竞是否会一直如此使用格里兹曼,最后把法国人交换给巴萨呢?这其实是对马竞、巴萨和格里兹曼三方都不利的局面,马竞现在毕竟还要给格里兹曼支付税后1000万欧元的队内最高工资,每场只能上30分钟不是个好的选择,而且到欧冠或者联赛关键比赛如此掣肘也不是好事。对格里兹曼来说,现在几乎每场比赛都是替补出场,对他本人保持状态打好世界杯也不是好的选择。而对于巴萨来说,马竞这么操作也不是个和自己完全无关的事,格里兹曼如果在赛季末被退还给巴萨,格里兹曼虽然和马竞签了降薪50%的合同,但回到巴萨后要执行的是没降薪前的税后2000万欧元税前4000万欧元的合同,而格里兹曼和巴萨的合同到2024年才到期,也就是说巴萨还要支付给格里兹曼4000万欧元的税前年薪一年,这对于在努力降低球队整体年薪的巴萨来说又是个大麻烦。

既然马竞现在做出了不让格里兹曼达到必须买断条款的行为,而且这种行为对三方都是不利的,那三方就有了谈判空间。也就是说马竞的诉求是格里兹曼和巴萨向自己让利,巴萨方面要想顺利甩掉格里兹曼这个包袱就需要降低转会费,比如把4000万转会费降到1000万。格里兹曼同时也要继续向马竞让利,比如现在马竞要求他再降薪30%,也就是再减300万欧元的税后年薪,一年就少600万欧元,如果再和马竞续约2年,那马竞这三年就可以少开支1800万欧元,再加上巴萨的让利,那么马竞才有可能最终决定留下法国前锋继续使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