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滕哈赫赢球之际:错过孔蒂,曼联该觉得遗憾吗?

梁熙明08-24 16: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球队连战连败,惨遭羞辱,队内头号巨星做反,视球队为无物;手下小鬼们群起观望、质疑、摸鱼;外头舆情汹汹,各路妖魔鬼怪推波助澜,失望激愤者,浑水摸鱼者,兼而有之。前路何方,明日是否人头尚在,一切的一切,足以将胆怯者推入粉身碎骨万劫不复之深渊。

滕哈赫,在面临个人执教生涯灭顶的关口,以非常人的果敢、刚强,顶住了超凡的压力,率一支败军冲出死亡峡谷,见到了曙光,恢复了士气,平息了非议,震慑了宵小。

虽然还不能就此断言,曼联就此步入康庄大道,重拾河山压倒隔邻曼城指日可待,但至少证明,滕哈赫在最险恶的风浪中,生存了下来,站稳了,而且他主导的方式,能赢!

11.jpg

连败之时,一众曼联球迷哀叹,当日孔蒂赋闲,偏偏选了朗尼克,时至不取,反受其殃。尤其朗尼克狼狈离去,孔蒂却救火热刺成功跻身前四,对比强烈。惨败布伦特福德后,“只叹不取孔蒂”达到最高潮。

曼联积重难返,但公认的一个主要问题,是由于它商业上太成功,导致众多利益集团牢牢死钉在这只生金蛋的鸡身上吸血,进而内部错综复杂,枝节横生。

打个比方,藤壶是一种近海节支生物,常寄居于其他动物身上,极善繁衍,形成密集群落。再庞大的生物,即便大如座头鲸,一旦被藤壶钉附,那真是苦不堪言。因为藤壶群落会很快粘附其全身,越嵌越深,被寄居者拖着庞大沉重的藤壶群落,速度大减,活力大消。海中常有鲸鱼跃起拍击水面镜头,这不是它们在嬉戏,而是肌肤被钉附大量藤壶,痛痒难当,只能靠猛击水面缓解痛苦。

曼联就是一头庞大的座头鲸,身上充满了各类寄居的藤壶,导致它失去往日的光彩活力。在大小藤壶钉附下,教练想要的球员不一定搞得定(比如穆里尼奥当时想要28岁的佩里西奇,不允,现在他33岁在热刺还有余热),但是大批水平一般的平庸球员,却经由各路经纪大神塞入球队。这些人既缺能力,更缺对曼联的效忠心理,拿到高薪便躺平,出工未必出力,出力未必有赏,造就畸形的薪资结构。

这样的球队,需要一剂猛药,一位猛人,而理论上,孔蒂是很理想的人选。孔蒂踢球时是一位名将,个性刚烈,脾气火爆,非常熟悉更衣室摸鱼那点花花肠子,敢于抽球员鞭子,敢于踢球员屁股。所以孔蒂治军,往往立竿见影,尤其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都是孔蒂一接手,马上士气风貌变了个队。

12.png

但是,偏偏在曼联,不行。

孔蒂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现代职业足球经营,除了主教练带队,他身后必须有个鼎力支持的经营者,两人配合,方能相得益彰。

孔蒂是在尤文图斯开始腾飞的,在尤文他恰恰受到非常好的礼遇。当时尤文已经沉沦多年,重振心情迫切,所以尽管财力有限,对孔蒂还是有求必应,甚至为孔蒂浪费一些投资也无所谓。

孔蒂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与总经理马罗塔及其副手帕拉蒂奇,结下深厚的私谊,也使他在后来的执教中受益无穷。

离开尤文后,孔蒂辗转多年,又被跳槽至国际米兰的马罗塔招揽。这一次,马罗塔同样对其有求必应,孔蒂执教两年,卢卡库、阿什拉夫两大猛将入队,为球队夺冠起了决定性作用。同时为了满足孔蒂,阿什利·扬、比达尔、桑切斯、摩西这些大龄剩男也都召了进来,保证了球队的即战力。尽管,他们会给已经陷入财务窘迫的国际米兰带来额外的负担,马罗塔也不管不顾将国米变为了欧陆最高龄的球队。

在热刺,孔蒂成功的最关键因素,不是他的“技战术”,而是他碰上了老熟人帕拉蒂奇。当时帕拉蒂奇刚从尤文转投热刺,两个意大利老熟人便组成利益共同体。孔蒂需要帕拉蒂奇在转会上的支持,帕拉蒂奇也需要孔蒂刷出业绩来为他长脸。上赛季中途,帕拉蒂奇先给孔蒂从尤文挖来库卢塞夫斯基和本坦库尔(这一行方便之处就在于薅熟人羊毛)。新赛季又敞开供应,理查利松、佩里西奇等猛将纷纷入彀,成为孔蒂最强有力的后盾。

antonio-conte-fabio-paratici.jpg

就好像雍正王朝里,老十四出任大将军王征战西北,节制西北粮草的是陕甘总督年羹尧。孔蒂就是老十四,帕拉蒂奇就是陕甘总督。

设想,如果换成曼联,又会如何?马罗塔与帕拉蒂奇两个老熟人之中,孔蒂肯定需要一位充当总监角色,但是这个位置掌管转会大权,每日花差花差滚滚现银过手,最是俱乐部的肥缺,无数藤壶缠身的曼联,怎么可能把这么个要害位置,平白给一个意大利外人?

而以孔蒂稍不合意动辄撂挑子的性格,背后又没有自己人撑腰开路,电视剧里他怎么可能活过两集?

幸亏,滕哈赫把最困难的这关熬了过去。曼联应该庆幸,幸亏没有选择孔蒂,不然像现在这样,两场就领盒饭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