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内德维德人设被破,他寻个欢很奇怪吗?

梁熙明09-01 16: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在内德维德50大寿(8月30日)的当口,有好事者突然在网上发布他的两段视频:一是单人背影,摇摇晃晃,如一位买醉的中年失意汉;二是3年前他离婚后,与一帮妖娆女子左右扭摆,掌中握杯,何等酥软——这可比他过去捧起的那些硬梆梆冷冰冰的奖杯感觉好多了。

挑这个时候发视频的,肯定不是内德维德的朋友。当然捷克人这么干一点不奇怪,2007欧洲杯预选赛,罗西基等人便在输球后照常寻欢。2009世界杯预选赛,家门口输给斯洛伐克,巴罗什、乌伊法卢西等名将公然酒店叫春,曝光后捷足协兜不住,一怒之下从国家队主帅到叫春六君子一锅端。

内德维德不在六君子之列,但毫无疑问,那位坚毅、阳刚、浑身充满雄性力量的男人,人设不复存在了。

resize.jpg

自然有尤文球迷,或者内德维德粉丝为其鸣不平:寻欢乃人之常情,再说足球界干这个的多了去了,尤其巴西人。阿德、小罗夜夜笙歌无人说三道四。罗比尼奥派对后辟谣:说我用100个避孕套分明是假新闻,才80个而已!

尼姑光头,和尚摸得,我为何就摸不得?巴西人踢球,照样每晚酒吧撸串,夜店摸姑娘屁股。视频是三年前的,当时德哥已经单身了,也退役多年不踢球了,用不着职业球员那些清规戒律,有何不可?

因为一场0比0就发个尤文十问的足球市场网站,还特意碰了芬兰总理马林的瓷。马林被拍夜店热舞,与男子搂抱却非老公,面对社会舆论,不得不药检自证并未涉毒,面对镜头哽咽自辩:姐也是人,也要找乐子!

马林代表着芬兰年轻一代,是西方潮流的缩影。二战已过去70多年,整个西方文恬武嬉,耽于享乐,年轻一代引领新的世界观、道德观,推动着整个社会向纵欲倾斜。

曾经非常传统的内德维德,现在变得如此模样,只是大社会下的一个小小缩影。

与内德维德同时代踢球的阿德里亚诺,堪称足球史上最受批判的典型。阿德天赋异禀,稍加努力成为一代巨星不难,但阿德就是不愿努力,迟到、缺训、各种违纪,甚至人间蒸发。人甚至以为他被绑票了,结果只是他想家,回贫民窟跟狐朋狗友们撸串打炮,夜店喝酒摸杯去了。他所在的贫民窟因为太大,进去后如迷宫一般,找不着人才被误认为绑票。

与阿德共事过的名帅,库珀、曼奇尼、拉涅利等人,没有一个不嫌的,只有一向铁腕治军的穆里尼奥,居然“理解”,认可他的“自由”,实则弃如朽木,让他自生自灭。

123.jpg

纵欲享乐,是很多职业球员的追求。踢球,暴富,改变人生,但有钱之后干什么?那就可以花天酒地,撸串打炮,夜店摸杯,既然如此,还苦练个啥?还继续踢球图个啥?

这就仿佛那个富翁与渔夫的段子。富翁见渔夫正在沙滩上懒洋洋地晒太阳,好心劝解:何不外出打渔?渔夫问:打渔何用?答:打渔可卖钱,开渔场,赚更多的钱。渔夫再问:赚更多钱何用?答:那样就可以安心享受生活,比如沙滩上晒太阳。渔夫反问:那你觉得现在我在干什么?

阿德里亚诺就是这样的渔夫,我努力上进科学饮食积极训练,还不图的就是踢主力,签大合同赚更多的钱,然后就可以去撸串打炮,夜店摸杯。既然如此,我现在在干什么?

踢球时的内德维德,是标准的传统模范,别人都出去度假,只有他还在基地天天跑步,训练加餐。阿德则是他的反面。

退役之后,内德维德松弛下来,他所在的职位,是一个只需要每次抽签仪式代表俱乐部出席,每位新球员加盟时带着他举球衣拍照的吉祥物。但已经没有任何约束的内德维德,显然是不甘只当吉祥物的。2011年尤文新球场开光,俱乐部五十大历史名人按手印,内德维德就是因为对职权不满,借口回布拉格跑马拉松去了,以此示威。

nedved.jpg

这些年来,没有了约束的内德维德,场上热衷弄权,场下纵欲寻欢,变成了阿涅利的忠实走狗。但你看看他跟的老大就知道了,主公是一个睡手下人妻、对女儿教父当面撒谎的主公,那么手下会是什么手下?

当然,尤文图斯绝不会对他们的副主席有任何微词。

人性便是如此,无数可歌可泣的大英雄,最终走向堕落,被他们的欲望毁灭。

倪匡在《我看金庸》系列中说,金庸创造出的郭靖,是一个伪人。这个人,对师长敬,对恋人忠,对朋友义,家国民族大是大非上,更是奇正无比,仁义礼智信样样俱全,浑身上下正气凛然,连个痘点都没有。现实中,哪有这样的人?是故必是伪人。

一辈子恪守清规,严格受道德约束,一丝污点没有的完人,存在吗?

比如与内德维德同时代的这样一个人,他几乎将球场的一生,奉献给同一支队。在这个队19年的生涯中,一直保持努力、积极、勤奋、上进,从无恶意伤人,从无假摔骗点,不因教练弃用使绊,不为续约要挟高薪,不打炮,不夜店。人家累死累活当上职业球员,图的就是挣大钱后吃喝嫖赌淫荡吹,他毛都不沾,没有任何负面,就这样兢兢业业努努力力认认真真,足足19年!

退役后,他也当副主席,不争权,不夺利,不在争议时口出恶言。安安静静当吉祥物,维持着一个正人君子的一切。

萨内蒂,也许就是足球人间最后一位完人,也许是传统最后的守卫人,因为他仍在证明,有的位置一旦坐了上去,就注定忍受寂寞。

javier-zanetti-inter.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