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锦赛三连败开局 立陶宛形势已经岌岌可危

季孟年09-05 12: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尽管立陶宛身处死亡之组,但在欧锦赛开始之前,绝大多数人依旧认为他们能够从死亡之组当中突围,甚至有机会跻身四强。然而,立陶宛男篮的整体表现多少有些低于人们的预期,小组赛前三战遭遇了一波三连败。在立陶宛男篮的历史上,这还是他们第一次在欧锦赛的前三场较量当中一胜难求,出线形势自然也就岌岌可危。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立陶宛在过去三场比赛当中,都一度看到了赢球的希望。首战面对斯洛文尼亚,他们曾经在第四节手握5分的领先。次战与法国对决,立陶宛以18比6开局。昨天对阵德国,立陶宛也一度看到了曙光。尤其是在第一个加时赛当中,他们也曾经占据优势地位,只可惜最终还是被东道主逆转。

瓦兰丘纳斯拼尽了全力,他砍下了34分14篮板外加5助攻。当比赛进入第二个加时赛的时候,瓦兰的体能基本已经干涸,且还出现了受伤的情况。有消息称,瓦兰在赛后一瘸一拐,过去这三场鏖战的确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消耗。立陶宛内线在赛后也显得有些沮丧,他说道:“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德国队打得很好。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有所回应,但直到最后没有把握住机会。我们有一点运气不佳,也许我们没有最好地去执行比赛计划,所以我们漏掉了一些细节。”

image (2).jpg

原本在人们的预期当中,瓦兰可以得到小萨博尼斯的鼎力相助。然而,这位年轻的全明星内线,在FIBA的赛场上却有些迷失。他在NBA的特点,似乎很难在欧锦赛的舞台上展现。进攻端,小萨博尼斯多少显得有些低效。而在防守端,他的表现也就更为令人失望。尤其是在昨天的加时赛当中,瓦兰体能不支被主教练马克斯维提斯换下,小萨在进攻端几乎毫无建树,防守端更是被施罗德抓住机会打成2+1,那一回合也成为了加时赛的转折点。

除了小萨发挥不佳之外,立陶宛的另外一个显著问题便是他们缺少一位后场核心。与斯洛文尼亚和法国的两场交锋,立陶宛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之下被对手逆转,这就反映了球队后场整体控制能力的不足,他们在那两场比赛当中合计出现了31次失误,给了对手不少反击得分的机会。而在与德国的交锋当中,立陶宛终于在失误控制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是,球队在进入关键时刻之后,外线发起进攻的能力相对比较弱。德国其实也犯了不少错误,给了立陶宛一些机会,但立陶宛那些年轻的后卫们却无法将这些机会转化成为得分,他们在比赛最后时刻的进攻选择很难令人恭维。

正因如此,立陶宛这边看似强势的阵容,最终似乎成为了瓦兰的独角戏。指望立陶宛这些后卫们在一夜之间蜕变,或是小萨博尼斯在后面都打出全明星级别的发挥,自然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球队的主帅卡齐斯·马克斯维提斯还是以鼓励为主。“在这样的氛围下打球很棒。我觉得我的球员们没什么问题。他们打得很好,他们战斗到了最后一刻。”

不过,现阶段立陶宛的形势已经非常被动。2019年男篮世界杯就早早被淘汰出局的他们,本希望在此次欧锦赛完成自我正名。可是,以0胜3负开局的立陶宛,恐怕连小组赛出线都已经是极其困难的事情。原本他们还期待着斯洛文尼亚击败波黑,然后在与这支努尔基奇领衔的球队在小组赛末轮死磕。然而,波黑在与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之中取胜,不仅仅让死亡之组的形势更为复杂,同时也增加了立陶宛出线的难度。

眼下对于立陶宛来说,已经彻底失去了犯错的余地。如果他们想要进入下一轮,不仅仅要连续击败匈牙利与波黑,同时还要期待着其他比赛的结果能够助他们一臂之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