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轮0胜,是狼堡太差还是科瓦奇太差?

秦游夏09-05 16: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德甲5轮战罢,18支球队中预算最少且夏天失血严重的波鸿,5场全败排在倒数第一,还情有可原。而夏天只流失了施拉格一名绝对主力、花了3500万欧引援并请来尼科·科瓦奇担任新帅的沃尔夫斯堡,一胜难求排在倒数第二,着实辣眼睛。

微信图片_20220905161640.jpg

狼堡本轮主场2比4被缺兵少将严重的科隆逆转,恩梅沙2分钟破门,本是个好的开局,但狼堡随后进入不知所云的状态,对手可以在中场从容无压力控球和推进。而对于本方禁区的防守,狼堡也是极其混乱,科瓦奇本场改打3412,但就像第2个丢球奥塔维奥的乌龙,3名中卫全部不在自己应该的位置上;又比如凯因茨的点球得分,居然是双前锋之一的瓦尔德施密特在禁区内犯规。下半场,科瓦奇变回4后卫阵型,场面依然没有改观,而从狼堡球员的肢体语言上感觉到,即便落后,他们也并不着急。

前5轮,狼堡只有4个进球,3个来自大恩梅沙,一个来自回归的前队长吉拉沃吉,第2至第4轮连续3场0进球。而这种进攻便秘,早在德国杯首轮就有体现,面对第四级别球队耶拿,狼堡依靠马尔穆什的头球补时阶段才1比0艰难过关。夏训中,科瓦奇基于狼堡上赛季体能上的问题,着重抓了身体训练,希望可以找回格拉斯纳时代球队的跑动和对抗层面的DNA,结果前5轮,狼堡每场跑动距离都要少于对手……

微信图片_20220905161649.jpg

具体到每场比赛,狼堡主场对不来梅和沙尔克04两个升班马,都要到下半场才进入比赛。对拜仁,则是半场2比0领先的对手到了下半场放缓节奏,狼堡缴枪不杀,若不是门柱阻挡和越位进球,狼堡也无法这么体面。做客莱比锡RB,只有比赛中段狼堡踢出了一定威胁,而面对科隆,则是全队场上罢工。

科瓦奇希望球队在不顺的时候,先把精力放在防守上,每个人都扪心自问一下是否盯防住了自己负责的人。赛后,无论体育总经理施马特克、体育主管舍费尔还是队长阿诺尔德,都表达了球队“要团结一致”。显然这也表明,散兵游勇的狼堡,绝不是一个整体,还是上赛季各自为战的老样子,球员不差,但加起来很差。

科瓦奇前5轮尝试了4231、433和3412三个阵型,一共使用了18名首发球员,一方面是他的自我怀疑,一方面也是无助。从波尔多租借回归的队长吉拉沃吉,无人问津,结果在新援斯万贝里融入不佳的情况下又成为了主力。科瓦奇不喜欢克鲁泽这样不爱训练的球员,结果迫于竞技和舆论压力,最近2轮又成了首发。新队长阿诺尔德前5轮有3次被提前换下。之前连20人名单都进不去的瓦尔德施密特,本轮突然首发了。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新援层面,除了帕特里克·维默比较抢眼外(第3轮开始养伤,狼堡活力变得更差)。其余的斯万贝里、卡明斯基、弗拉尼奇等年纪普遍轻又无德甲经验的球员,融入都很缓慢。施拉格离队后,中场的梳理受到影响,而左脚中卫布鲁克斯离队后,也没有对位补充,荷兰小将范德芬还没有德甲的水准。最头疼的是,前场这么多人手(即便温德和维默受伤,牌依然不少),科瓦奇找不到正确的排列组合。

施马特克表示俱乐部完全信任科瓦奇,后者没有下课的危险。笔者的结论是,狼堡的阵容看起来很美,但有关键短板,球员精神属性上的问题,远比科瓦奇想象的严重。当然,他对于球队尤其是进攻的打磨也着实不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