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哈成意甲下课首人 顽强斗士在博洛尼亚写下故事

小五09-07 19: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新赛季意甲第一位下课的主教练产生了,人选却有些出乎预料,不是执教蒙扎5战皆墨的斯特罗帕,也不是率领桑普多利亚尝试怪阵的詹保罗,而是博洛尼亚的米哈伊洛维奇。

1000.jpeg

在这3支前5轮未能取胜的球队中,只有博洛尼亚的管理层没有站出来为自己的主教练说过话,这恰恰说明米哈已经失去了他们的信任。从战绩来看,博洛尼亚老板解雇米哈不是没有道理:5场比赛,3平2负,尽管两场输球分别面对的是拉齐奥和米兰,但在萨勒尼塔纳、斯佩齐亚这样的对手面前,博洛尼亚也没能拿下。

博洛尼亚换帅的时间点有些奇怪,因为还有两轮就要到国家队比赛日了,那是俱乐部调整的好时机。只是管理层不想再等了,当地时间9月6日,博洛尼亚首席执行官费努奇、技术主管萨尔托里、体育主管迪瓦约一齐前往米哈伊洛维奇位于罗马的家中商谈换帅事宜。就这一点,博洛尼亚表现得还算尊重。

俱乐部开出了一份“和平分手”协议,但米哈婉言谢绝了,做了半辈子的硬汉,在很多事情上米哈还是比较固执。也许在他看来,球队在夏天卖掉了斯万贝里、希基和蒂特三名主力球员,新援尚没有完全融入,只要给他一些时间,就完全可以带领球队步入正轨。但事实上,博洛尼亚早在今年1月时就想拿米哈开刀了,这或许也是他们提前炒掉米哈的原因——想找的由头终于来了。

需要明确一点,博洛尼亚的换帅是因为战术理念不合,和米哈的身体状况无关。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关联的话,那就是米哈的病情好转反而让博洛尼亚不用背负太多的舆论压力。今年3月,米哈伊洛维奇白血病复发,但随后经过治疗出院,体重也恢复了5公斤,指挥比赛看起来亦无大碍。此次遭到解职之后,他可能会在家中调养一些时日。

1000 (1).jpeg

1317天,这是米哈伊洛维奇连续执教博洛尼亚的时间,无论是场内还是场外,他在这里经历了欢笑和苦涩,也留下了很多自己的印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球迷们更多地是因为米哈而去关注这支球队,并借由米哈开始了解这支团结友爱的集体。

2019年2月3日,米哈接手博洛尼亚的首场比赛,国米球迷应该印象比较深刻。作为国米名宿,米哈在梅阿查球场依靠桑坦德的进球1比0击败了老东家。在接过菲利普·因扎吉的教鞭时,博洛尼亚仅排在联赛倒数第3,经过半个赛季的调教,最终的排名为第10。米哈不但完成了救火任务,还超常发挥,让球队停留在了中游。

但米哈的好运气没有持续太久。2019年7月,在一次日常体检中,他检查出了血癌,也就是白血病。不幸中的万幸,米哈透露由于家族病史,他每年都会进行例行检查,最终提早发现病情,这使他在后续的治疗中掌握了先机。

仅仅40天后,瘦了13公斤的米哈伊洛维奇信守承诺回到了场边指挥战斗,遗憾的是博洛尼亚最后和维罗纳战成了平局。随后米哈一边治疗一边带领球队。按照医嘱,他总是在赛前才抵达赛场,赛后就返回医院。2019年10月6日,博洛尼亚主场对阵拉齐奥,客队球迷在看台打出标语:“米哈是我们中的一员。”表达的不仅是米哈曾效力拉齐奥,米哈的顽强精神也与球迷同在。

123.png

2019年9月15日,米哈由于治疗缺席了对布雷西亚的比赛,但队员们没有忘记他,在赛后自发地集体来到医院,他们并没有去病房打扰主教练,而是在楼下为他歌唱,表达对米哈的支持和感谢,那晚是足球在赛场外带给球迷最美丽的瞬间。2019年11月29日,米哈在病后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席间数度哽咽,再强硬的斗士也卸下了坚强的盔甲,承认自己生命中也有脆弱的一面。

随后两个赛季,米哈病情好转,博洛尼亚连续获得了第12名的成绩。2021年11月17日,他受邀获得博洛尼亚荣誉市民称号,直到今年3月,米哈白血病复发。4月底,在米兰双雄争冠的关键时刻,博洛尼亚战胜了国米,赛后球员们再次来到治疗的医院楼下,将这场胜利献给米哈。在米哈不在球队的日子里,队员们总是表现得团结无畏,在无欲无求的情况下能够战胜强大的国米就是其中一个证明。

美好的故事终会结束,在执教博洛尼亚3年半之后,米哈也离开了球队。对于继任者,俱乐部首先想到了赋闲在家的德泽尔比,但作为米哈的好友,他坚持只有在米哈辞职的情况下才会考虑接手球队,所以德泽尔比的路算是堵死。目前的热门人选是老帅拉涅利和少帅莫塔,博洛尼亚还有时间,在主教练正式确定之前,球队将由青年队主帅维贾尼进行过渡任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