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衣室不听话,与总裁有隙,泰代斯科又倒在第二季

足球隽言09-07 23: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不出所料,在一场因自杀式冲锋而酿成的惨案之后,莱比锡RB就决定解雇去年12月初才接掌帅印的泰代斯科。不到4个月前才帮助莱比锡填补了建队以来的顶级赛事冠军空白,如今在新赛季开始仅仅一个多月就黯然下课,这位下周一才年满37周岁的天才少帅冤吗?但凡看过上周六客场0比4完败于法兰克福的联赛,以及周二晚主场1比4惨败给顿涅茨克矿工的欧冠,你都不会对泰代斯科的下场感到意外,因为这支球队明显已经不受他的控制。而这个结局,或许还会让他感到解脱。

1662565484048097878.jpg

莱比锡主场1比4惨败给顿涅茨克矿工,危机全面爆发。

球队彻底失控

泰代斯科此番下课,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他在沙尔克04的经历。同样是处子赛季大获成功,结果到了“二年级”就自由落体,最终在一场欧冠惨败之后下课。但事实上,这是两段截然不同的经历。2017/18赛季的沙尔克能在泰代斯科手下勇夺德甲亚军,不得不说是结合了许多美丽的意外,客观上还有多特蒙德、莱比锡等队的成全。其实那支沙尔克一早就处在快速下滑的区间,泰代斯科带来的短暂成功更像回光返照,随后那季的发展才是那支连年失血、引援不力、负债累累的球队实力的真实写照,那个烂摊子已经到了连“玄学”都收拾不了的地步。

如今莱比锡的情况截然不同。今夏续约“德国足球先生”恩昆库,接连引进了克萨韦尔·施拉格、劳姆和蒂莫·维尔纳,包括关窗前租借迪亚洛,没有流失任何一名主力(转会巴黎圣日耳曼的穆凯莱已在上赛季失去主力位置,安赫利尼奥是被劳姆抢了位置才反向去了霍芬海姆,而受到拜仁邀请的莱默最终也留了下来),莱比锡拥有一套堪称队史最强阵容,本该在上赛季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然而,这套看上去很美的阵容,却并非很对泰代斯科胃口。4名重要新援当中,只有劳姆符合泰代斯科的审美(问题是劳姆在泰代斯科手下踢得也是各种不舒服),施拉格无法提升球队中后场的传控能力,在球迷的欢呼声中回归的队史头号射手维尔纳根本不适合泰代斯科的打法,迪亚洛则是因为克洛斯特曼重伤才临时引进。

1662565498231072576.jpg

客场0比4惨败给法兰克福,是莱比锡在泰代斯科任内的最大比分失利。

上赛季之初,莱比锡更衣室因为不愿再踢传统意义上的“红牛足球”而逼走了美国教头马什。泰代斯科如更衣室所愿,加强传控,减少疯抢疯跑,球队的成绩也在冬歇期后扶摇直上,一度连续13轮联赛11胜仅1平(弗赖堡)1负(拜仁),从2月中到4月中一度保持三线15场不败。不过,其实自从4月初客场4比1打爆多特蒙德之后,莱比锡便逐渐陷入疲软。在联赛倒数第4轮主场被柏林联盟2比1逆转绝杀之后,泰代斯科的魔力便已经消失。在上赛季最后7场比赛中,莱比锡只在90分钟内赢过2次,欧联杯半决赛被流浪者翻盘淘汰,联赛最后一轮依靠欧尔班压哨扳平比勒费尔德才惊险保住第4,而德国杯决赛也是在加时赛被弗赖堡3次击中门框后才互射点球幸运捧杯。

总之,新赛季开始之后的不顺,只是上赛季最后一个月低迷的延续。“大腿”恩昆库在这个低迷期已多次挺身而出,硬生生地将失利变成平局,甚至是荡气回肠的胜利,例如德国杯决赛在10打11的情况下扳平,又如梅开二度率队击退沃尔夫斯堡拿到今季首胜。当这位法国球星在做客法兰克福一战的下半场开局打飞了本队全场唯一一次机会,预示着再也没有人可以拯救泰代斯科和莱比锡了。

尽管后卫哈尔斯滕贝格在兵败法兰克福之后还为泰代斯科辩护,强调是“我们想要控球,去统治对手”,但显然并不是所有球员都是这样想的。出现在法兰克福的那支莱比锡,大部分球员都没有比赛欲望,懒于跑动和拼抢,不愿完成冒险和有创造力的传球,进攻一潭死水,防守则永远比对手慢半拍,气得泰代斯科赛后大骂球队无心恋战,场上表现“一无是处”,如此糟糕的发挥“前所未见”。

1662565520550089866.jpg

队长古拉奇的低级失误,为泰代斯科的下课埋下伏笔。

在法兰克福的下半场,泰代斯科变阵4231,但只是奏效了几分钟。到了面对矿工,他直接在开场时打4231,此前一般跟恩昆库组成双前锋的维尔纳改任左边锋,恩昆库后撤负责组织(主要是因为奥尔莫在法兰克福受了重伤),安德烈·席尔瓦出任单箭头,哈尔斯滕贝格取代劳姆出任左后卫,但这一系列的调整也仅仅奏效了15分钟。

当古拉奇送大礼之后,莱比锡就彻底失去了方寸。下半场好容易由西马康扳平后,莱比锡依旧全部10名外场球员压过中线狂攻,结果立即就被对手通过反击再次领先,而最后2个丢球同样是这种自杀式冲锋的踢法所致。从在法兰克福的无心恋战,到在主场的无脑冲锋,这已经不是简单的想踢传控还是想踢跑轰的问题,球队明显已经失控,不再按照泰代斯科的比赛计划去踢。

又是更衣室惹的祸

执教沙尔克时,泰代斯科在欧冠1/8决赛次回合0比7惨败给曼城后下课,当时好歹还带队从小组出线,而如今他踢了1场欧冠就下课了。泰代斯科在沙尔克的执教超过20个月,但如今在莱比锡的下课,压根不能归结为“二年级综合症”,因为他实际上还没带队满一年,甚至还差几天才满9个月。

泰代斯科这段执教难称成功,但更谈不上是失败,毕竟他救火救出了冠军,为莱比锡和自己都带来了首冠。他再次证明了自己是那种能够很快就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教练,在德乙奥厄刚出道时以及在沙尔克都是如此。但他也再次证明,取得成功之后,当新的问题出现,他往往就无法找到新的解题办法。这种疗效无法长久的特点,对于他日后想要重新执教一支以争冠为目标且有长远规划的球队,将会带来极大困扰。

1662565530245018555.png

明茨拉夫与泰代斯科之间不再互相信。

当然,正如莱比锡总裁明茨拉夫在官宣解雇泰代斯科时所说的那样,责任并不完全在于教练,而更大的责任其实恰恰属于明茨拉夫。从他在2020/21赛季末决定将纳格尔斯曼卖给拜仁,以及在体育主管克勒舍离开后没有立即找来继任人选,祸根就已经埋下。上赛季经历波折之后取得了成功的结局,不仅让明茨拉夫高呼那是“队史最佳赛季”,还令他对于当前的竞技管理层人员配置盲目乐观,真以为没有体育主管也不会造成决定性影响。于是直到他在9个月内第2次换帅,埃贝尔仍未确定入主。

其实马什下课的时候,明茨拉夫就应该已经清楚意识到,缺少一位强势的体育主管,教练的工作要顺利开展非常困难,有太多鸡毛蒜皮的事情会让教练分心,尤其是当教练与更衣室意见向左的情况下。明茨拉夫曾公开承认更衣室不听马什的话,而如今泰代斯科不过是重蹈了前任的覆辙。当莱比锡的阵容实力达到历史顶峰,更衣室的自私自利之风也达到了历史顶峰。

维尔纳回归激化矛盾

体育主管除了可以充当更衣室和教练之间的润滑剂,还可以成为明茨拉夫与教练之间的桥梁。在没有体育主管的情况下,明茨拉夫在球员买卖方面事必躬亲,但这位并非职业球员或教练出身的商人,很容易就会跟教练的想法产生冲突。例如在优素福·波尔森重伤的情况下,泰代斯科想要引进一名身高马大的中锋,明茨拉夫却把维尔纳买了回来,这桩交易成为了压倒明茨拉夫与泰代斯科之间关系的最后一根稻草。

1662565545827051398.jpg

泰代斯科以一场欧冠惨败结束了自己在莱比锡的执教。

正是在维尔纳一回来就进球的那场比赛——主场2比2打平科隆的联赛之后,明茨拉夫不知有意还是无意地公开批评了球队赛季开始以来的表现,第一次引发了外界关于泰代斯科帅位不稳的猜测。随后,明茨拉夫又在没有知会泰代斯科的情况下走进更衣室跟球员对话,哈尔斯滕贝格和坎普尔还此地无银地表示力挺泰代斯科,让媒体持续炒作。

其实早在赛季开始之前,当泰代斯科提出推迟续约谈判(他表示可以等到世界杯期间再慢慢谈),他与明茨拉夫之间的互信关系就已经出现裂痕。而在明茨拉夫邀请埃贝尔出任体育主管一事上,泰代斯科也完全没有参与。赶走他不再信任的泰代斯科很容易,毕竟泰代斯科的合同只是签到赛季末,不用赔很多钱,难的在于明茨拉夫如何重新找到一个他可以长期信任的新教练,以及尽快填补体育主管位置的空缺。

1662565558758061390.jpg

罗泽与埃贝尔会在莱比锡RB重新共事吗?

如今种种消息都指向拥有红牛背景的莱比锡人罗泽将会走马上任,但不知道明茨拉夫会不会先问一下埃贝尔的意见,毕竟埃贝尔与罗泽曾在门兴格拉德巴赫共事两年,而且期间故事之多又可以写上大几千字。假如罗泽前脚上任,埃贝尔后脚报到,两人之间会不会重新擦出在门兴第一年的火花,又或者会重蹈第二年的覆辙?更有意思的是,莱比锡本周六就会在主场迎战罗泽的上一个东家多特蒙德,紧接着还会在下周六做客罗泽的前一个东家门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