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德比火药味升级 维尼修斯为何受到网暴?

托克罗09-17 08: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托克罗

马德里德比将在本周日打响,赛前马竞队长科克在采访中的一番话引起了不小争议。皇马的巴西新星维尼修斯最近表现出色,但也不必要地卷入了一些舆论漩涡之中。在对马洛卡的比赛中,他与对方主帅和后卫拌嘴,因为那位叫阿吉雷的教练教唆自己球员“踢他,踢他”;还有就是维尼修斯进球后的跳舞庆祝动作,被一些对手认为是挑衅行为。科克就说:“维尼修斯进球后跳舞庆祝?他有权选择自己的庆祝方式,这是他的态度和作风。但如果他在万达大都会(马竞主场)这么干,他肯定会有麻烦,肯定的(笑)。”

科克的话也许有些开玩笑的成分,但其实也反映出一个普遍的问题,在职业足球场上,如果有球员的表现和动作过于花哨或者突出,往往会被对手认为是不尊重,并加以暴力性的伤害,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当然,对于这种态度,绝大多数以技术和个性为生命的巴西球员都极力反对。在科克一石激起千层浪后,不少巴西球员纷纷出面力挺小熊。包括内马尔、拉菲尼亚、帕奎塔、蒂亚戈·席尔瓦、理查利松、罗纳尔多以及球王贝利,都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声援维尼修斯。

内马尔说:“带球吧,舞蹈吧,做你自己,为成为你自己感到快乐!去追求最高的境界,我的朋友,我们会为你的下一个进球跳舞!我想看到跳舞,我想看到快乐。”大罗说:“你的舞蹈不会不尊重任何人,种族主义才会:它不尊重、排斥、伤害和杀戮。”贝利则说:“足球是快乐,它是一种舞蹈,它是一个真正的派对。即使种族主义仍然存在,但我们也不会让它阻止我们微笑。我们将继续以这种方式打击种族主义:为我们快乐的权利而战。”

除了他的巴西同胞,皇马的队友和教练们,也都一致支持小熊。然而随着事件的发酵,在一方面有人支持维尼修斯的同时,另一方面也有敌对球迷在社交媒体上用最恶毒和越界的语言,对维尼修斯进行网暴。为此,皇马俱乐部发布官方公告,谴责那些歧视者:“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强烈谴责在足球、体育和生活中的任何种族歧视言论以及行为。就像我们的球员威尼修斯近期遭受的这些令人遗憾和不幸的言论。皇家马德里想向维尼修斯表达喜爱和支持,他将足球视为一种基于快乐、尊重与体育精神的生活态度。足球作为当前最全球化的运动,应该成为共享价值观的典范。俱乐部已经指示法律部门,对任何使用种族主义言论攻击皇马球员的人采取法律行动。”

6150f6a2gy1h68ws7lir2j20u00u0te8.jpg

随后,维尼修斯本人也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向歧视说不,“他们说,快乐让人烦恼,一个在欧洲取得成功的巴西黑人带来的烦恼尤甚。但我对胜利的渴望,我的微笑和我眼中的闪光要比这大得多。你简直无法想象。我是一个仇外主义和种族主义言论的受害者,这些都不是从昨天才开始的。几周前,他们开始对我的舞蹈进行批斗。那些并不只是我的舞蹈,这些舞蹈同样属于罗纳尔迪尼奥、内马尔、帕奎塔、格列兹曼、费利克斯、库尼亚......它们属于巴西放克和桑巴艺术家、雷击顿(Reggaeton)歌手和美国黑人。那是庆祝世界文化多样性的舞蹈。请接受它,尊重它。我不会停止(跳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