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佩罗:美感是胜利是梅西 天才也需要做出牺牲

小五09-25 12: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米兰体育报》举办的体育节怎能少的了卡佩罗呢?一个资深的敢于说话的前教练、现任足球评论员,他的话在意大利如同圣经,只需要一个小时,就会传遍各大网络和媒体。基于此,《米体》这次借助关键词让卡佩罗敞开心扉,聊聊他的足球观,或许也能对人生产生一些启迪。

卡佩罗在足坛是出了名的狠角色、硬骨头,刚开场主持人就犯了一个错误:“他的荣誉无需赘述,作为球员,4座意甲冠军,作为教练5座,1个欧冠,1个超级杯……”卡佩罗打断介绍:“是6座!”按照足协法院的判决,尤文图斯2004-05赛季的联赛冠军被剥夺,但作为主教练的卡佩罗却始终拒绝承认,明确了这一点,这个谈话才有继续的可能。

1664081573162.jpg

关于尊重

“尊重是你赢得的,你需要以一个尊重的态度,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我16岁的时候想要退学,因为当时我已经在斯帕尔踢球了。当你管理一队足球运动员,尊重非常重要。很多东西是不能接受的,比如球员在被换下时发怒,教练换人是为了赢球,不是为了别的。这种尊重,我在来到一支球队后的第一节训练课会马上强调,比赛中不会说这些,那时候太生气了。如果有球霸?我只能和球队说,这个先生不接受被换下;或者对另一个球员说,你只配踢替补,因为他要踢主力——这些事情是不能接受的。”

主持人问:有球员对你明显缺乏尊重吗?卡佩罗回答:“没有。有一些片段,会有一些小事,但是没有失去尊重。我不是‘钢铁上尉’,这是你们媒体给我的绰号,我不喜欢这个称号。尊重,并保持尊重,是良好教育的一部分。我在青年队踢球的时候,对球员们的父母说,我不想看到你们中的任何人说裁判的坏话、对着裁判吼叫,你们看着我,如果你们想惹我生气,不希望你们的孩子今后再也上不了场的话,那就别有这种举动。”

EYZzaiQXYAMrHKE.jpg

关于美感

“在足球运动里,美感是什么?是25脚传递之后进球?是3脚传递之后进球?我觉得这都是美感。或许3脚传递更难,就像意大利昨晚对阵英格兰的比赛一样。美感是什么?是取得胜利,依据你帐下有的球员。美感是什么?是梅西,他85分钟可能碌碌无为,随后用天才的灵感解决比赛,观众们值回票价。谁是我执教过最优美感的球员?马尔蒂尼和巴雷西。他们将困难转化为简洁,他们在场上展现出强烈的个性,甚至能传递给观众。巴雷西,他能够刺激观众的情感。他们拥有美感,是球队的象征。”

关于天赋

“我曾经代表意大利国家队征战,独特的感受。这是一种重量。我们有一些球员,在国家队不能发挥出全部实力,这是一种重量。如果没有天赋,你没法到达目标。天赋是在一支球队里制造差异的元素,天赋意味着一支平庸的球队无法赢得冠军。人们谈论阵型、战术体系以及数据,这些很难脱离天赋的影响。你可以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但如果球员们没有天赋,你还是没法赢。”

“但天赋需要培养,天才也需要做出牺牲,不去牺牲的话,你依然没法到达这里。举个例子,卡萨诺。卡萨诺的天赋是非常出众的,在球场的最后25米,他能够拿出一些其他球员根本想不到的解决方案,但他最后只达到了他天赋的50%,因为他太容易自我满足了。这是一个遗憾,他不能做到自己本可以做到的。天赋,你除了拥有它,还需要有能力把它发挥出来——这才是最难的。”

“和卡萨诺相处很难?不,不难,但每次我说什么他扭头就忘了,他都点头称是,但过了5分钟就忘了。和巴斯滕,我说你的任意球射门方式是错的,他按我说的试了试,接下来的周末,任意球,他站在球前,球进了!这也是天赋。伊布,他刚来尤文的时候,拉伊奥拉跟我说:‘小心伊布射爆你们门将的手’,我回答他说:‘目前为止,他只踢爆过健身房的玻璃。’看到天才们用天赋改变自己,完成进步,是一种巨大的成就。”

capello.jpg

关于失利

“失利是很难接受的。你需要去分析,在我们的工作中,每三天都有一场交锋,你有两种机会:一种是重复失利,一种是重回正轨。在东京,我们踢了洲际杯决赛,对阵萨斯菲尔德,我们在赛前三天到了东京,米兰的经理甘迪尼对我说,萨维切维奇不能踢。我准备了那场比赛,比赛当天早上,甘迪尼又找到我,说萨维切维奇可以踢。我怎么办?让准备好的球员下来,萨维切维奇上?不,这种事我做不出来,我们已经做好比赛的准备了,现有的球员都参加了训练,最后我们输掉了比赛。我做得对吗?一方面,这是尊重了球队,另一方面,俱乐部希望多拿一座奖杯,你被期望让阵中最好的球员登场。俱乐部或许不满意,但我始终觉得自己做的是对的。”

“失利让你失眠,让你去想到底是怎么输的。胜利让你自动解决问题。明白如何面对失利,如何与失利共存,是很重要的。一个教练是1对40,因为你需要面对所有的问题。为什么你不对罗纳尔多大喊大叫?而是对青年队球员大喊大叫?这都是领导力需要面对的问题。失利怎么办?你需要接受,这考验球队的能力。”

“我执教罗马的时候,来到圣西罗,对阵国际米兰,赛后我回到更衣室,看到所有球员都垂头丧气。我对他们说,我对你们的表现感到高兴,你们在圣西罗面对一支强队,踢得很好,我看出你们有潜力夺得联赛冠军。说完这话,我从他们的脸上看出,我们有机会重新振作。”

1664081457172.jpg

关于团队

“我执教过很多球队,如果从锦标的意义上,最杰出的当然是AC米兰。在沟通层面,在米兰日报比较重要,在罗马和西班牙,电台更加重要,所有在马德里工作的人,他们有这种感觉,正在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俱乐部工作。这样的情感让你意识到工作的重要性。在米兰,我接手的是一支成熟的球队,我改造了他们;在马德里,我面对的是全新的环境,一个陌生的国家,有一种特定的比赛方式,你需要去适应,有一些你的东西,有些适应,才能获得你想要的结果。”

“我们有四个20岁的球员,西多夫从桑普过来,卡洛斯是国米送来的礼物,我有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能够和当时的那支巴塞罗那竞争,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皇马一期和皇马二期,二期我找到了卡萨诺和罗纳尔多,他们有时候和俱乐部对旗下球员的要求并不符合。我决定送走罗纳尔多,冷藏卡萨诺,这支球队突然形成了团队,在联赛还剩10轮的时候,抹平了对巴萨的9分劣势,这是一次非比寻常的胜利。”

“贝卢斯科尼给我打电话。罗纳尔多?他已经答应去中东了。我对他说,他喜欢玩,喜欢女人,贝卢斯科尼听到立刻感到很高兴。第二天,报纸头版,罗纳尔多去米兰。在皇马,(2006-07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对马洛卡,我们需要赢,上半场0比1落后。在一场比赛中必须取胜,让你压力巨大,范尼、劳尔这样的球员脚步僵硬,传球各种失误。中场休息,我让小伙子们调整好状态,5分钟的沉默之后:‘你们就像在训练中一样踢’。如果我对他们高声喊叫了,那将是最大的错误。”

Soccer-Friendly-match-Netherlands-v-Italy.jpg

“讲到西多夫,那时皇马刚把他从桑普多利亚买来,他只有19岁。3场比赛过后,我们面对西班牙人上半场打成了0比0,中场休息时我开始进行一些指示,讲话完毕,西多夫站起来对我说:‘不,我要这么做,这么做,这么做……’于是我把夹克给他,立刻离开了更衣室,西多夫赶紧追上来,我对他说:‘不不,你们现在有了新的教练了。’西多夫有强大的个性,是个非常棒的小伙子。”

关于牺牲

“古蒂。他是个伟大的天才球员,他对我说,我希望享受足球。他当时才20岁,牺牲是达成目标的重要部分。牺牲意味着达成目标的愿望。”主持人聊到卡佩罗为蓝衣军团效力的时代,1973年,意大利来到英格兰挑战对手,当时出现了一个奇景:“我看到媒体这么说的,有多达2万名意大利服务生来到球场支持球队,我把进球献给他们,因为他们努力工作,配得上这场胜利。”

关于勇气

“我的勇气,来自于我的父亲。我16岁在费拉拉,身边没有电话,每周会写两封信,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我父亲跟我说:去试试吧。这个简单的单词,给了我前所未有的动力,让我翻越障碍,这对我非常重要。去尝试需要勇气,有时候你未必能够翻越一切,但你需要有勇气去面对问题,去尝试解决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