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揭秘泰山逆转如何炼成?60分钟搏命坚信一定赢

王晓瑞10-06 09: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泰山队踢得足够好吗?”赛后,有很多当事人向记者这样问。对此,众说纷纭,没有统一的答案,但泰山精神的强大,却成为每个人的共识。

虽然只是2比1小胜,且是逆转取胜,但泰山队可以说踢出了本赛季最血性的一个下半场。赛后,全队上下也是出奇地兴奋。“越努力,越幸运。”现在,这句话正在成为每位泰山人的口头禅。

山东泰山_副本.jpg

60分钟开始搏命

由于廖力生受伤,郝伟把段刘愚列入首发,且是司职攻击型前卫。但在上半场,他就有两次绝佳机会一一错过。然而除了廖力生,金敬道和刘彬彬依然无法进入比赛大名单,这给郝伟的排兵布阵设置了很大麻烦。无奈之下,他只能照例安排陈蒲、刘洋司职左、右边锋,但显而易见的是,梅州队对于他俩早有研究,更多时候,陈蒲、刘洋是在扮演克雷桑的“僚机”。即便如此,在第28分钟,刘洋几乎提前为泰山队打破僵局,只可惜段刘愚在接球时越位在先,进球最终被吹无效。

不过从下半场一开始,梅州队就在逐渐发力,甚至在约15分钟时间里,把泰山队压制在本方半场。第59分钟,郝伟终于坐不住了,他令旗一挥,一口气换上齐天羽和郭田雨两人。他的这次调整很有寓意,郭田雨和克雷桑可以形成双中锋,齐天羽、陈蒲、吉翔既能走脚下突击,也可送出斜长传。“我们队的变化还是更加及时一些。哪怕后来先丢一球,也并没有扑灭那种气势。”赛后,泰山上下仍在津津乐道球队的这一次早早换人。

其实,郝伟本身就很喜欢提早调整。每场比赛前,他都会对比赛走势设置B计划、C计划。比如对阵三镇,郝伟就在下半场一开始和第63分钟连续两次连换两人,而在交手申花之时,也在于汉超打入反超一球之后的6分钟内,把刘彬彬、郭田雨、克雷桑陆续换上。但在此役,困难要比之前复杂很多,廖力生、金敬道、刘彬彬均是因伤缺阵,孙准浩还在入境接受隔离,于是在替补名单内,刘国宝、陈泽仕等U19小球员都被列入其中,而伤势初愈的王彤也在时刻做好准备。但实际上,在12名替补球员之中,真正能在关键时刻挑起大梁者十分有限。但在0比0之际,郝伟根本没有任何犹豫和瞻前顾后的迹象,“其实,在换上齐天羽和郭田雨之后,后面的调整空间就很小了,基本只是对位换人。”一位专业人士解读道。结果战至第90分钟,已经2比1反超的泰山队,也只是用李海龙换下刘洋加强防守。从这一点来看,郝伟的搏命调整来得及时,也是行之有效。

抓住梅州软肋

此役前,由于三镇1比2不敌浙江,泰山队争冠曙光乍现,但后者也是陷入麻烦中。多名伤员的出现,令教练组的排兵布阵受到很大影响,赛前,郝伟把金敬道和刘彬彬带到梅州,但还是无法用在球场上。似乎人们开始怀疑:泰山队此番南下,是否也有可能在梅州队身上丢分?

但越是困难之际,越要迎难而上,“我们一定要有必胜的信念,拿下对手。”赛前,队长郑铮就为大家如此鼓劲。结果正是他在最后时刻的任意球攻门完成绝杀。但不为人知的是,队员们赛前针对梅州客家予以分析时,也注意到对手的一个软肋——比赛中的实时起伏。梅州队虽然战术打法华丽,南派风格明显,但很难在90分钟内保持同一个强度和同一种状态。例如在上一轮对阵申花,就是在第90分钟遭遇绝杀;输给成都一战,也是最后8分钟内连丢两球,而面对武汉三镇时,同样也是先赢后输。所以,即使在0比1落后之际,泰山队也从未因此而打退堂鼓,他们始终坚信,“可以打回来的。”

毫无疑问,这种泰山精神,正是造就最终2比1逆转的主要原因。赛后,郝伟坦言,“这场比赛,队员们一直没有放弃,最终顺利的拿下比赛,感谢队员的努力付出,他们打出了泰山精神,他们理应值得赞扬。”而在俱乐部方面来看,这是靠着斗志和欲望赢下的一场决战,“斗志!欲望!坚持!尽管过程很难,但我们有欲望,而且是团结向上。还有我们的老队长(指郑铮),每次站在这个位置上罚球,我们都会很有信心,他也没有让大家失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