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一场差点被丢掉的胜利 阿囧该充充电了

梁熙明10-06 12: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阿莱格里最大的本钱,即自己是目前意甲本土最善于打欧冠的教练。这个“善”除了个人连续10次欧冠小组出线的战绩,还在于对每一场欧冠的重视,不管它是对皇马巴萨还是对哥本哈根马尔默,对每一个对手的悉心备课,每一场之前联赛敢于轮换的胆量。

所以阿莱格里第一次带尤文打欧冠时,有资格轻蔑孔蒂一句:尤文居然会为打第四档球队感到紧张害怕。

而之前,阿莱格里屡屡率尤文在重大战役中的惊艳表现,既为尤文赢得了欧洲的尊重(他个人语),也为自己赢得了同行中的地位。

51.jpg

在尤文轮战众豪门的惊艳大战中,2015-16赛季对拜仁次回合,是明显带有阿莱格里个人失误的。在客场惊艳的2比0之下,阿莱格里觉得可以死守了,换下莫拉塔上曼朱基奇,希望通过“防守型前锋”死撑最后20分钟。当然,坐拥布冯、基耶利尼、博努奇和巴尔扎利组成的防线,他有这个信心。

但是,恰恰是这个过早的换人,把拜仁最忌惮的反击爆点换掉了。落后之下瓜迪奥拉发急,也不顾什么美丽足球的脸面了,干脆就长传高吊拼头球。这种被美丽学派瞧不起的、史前石器时代的“泰勒足球”结果真奏效了。阿莱格里高估了自己的防线,低估了拜仁发急后的决心,终场前被扳平。一到加时,体力已尽且已无攻击手段的尤文就完了。

但那场球的问题,被瑞典主裁埃里克森极其低下的误判掩盖了。拜仁曾后场传控失误,被尤文截获并进球,但埃里克森吹越位,守方传给攻方的球,岂有越位之理?。加之博格巴、夸德拉多、莫拉塔等人的发挥确实精彩,掩盖了阿莱格里的失误。

这就好像1974世界杯决赛,开场第一分钟荷兰点球领先后,米歇尔斯保守了,然后遭到惩罚一样。但那场比赛的焦点关注在于克鲁伊夫与贝肯鲍尔的对决,所以米歇尔斯干了什么多半被忽略。

在对海法马卡比时,这种局面又一次出现了。还有20分钟,阿莱格里撤下弗拉霍维奇,尽管他的中锋明显带着不悦情绪,因为今晚射了好几脚只收获一个,还没爽开,换上博努奇、洛卡特利,中场中路摆出4个工兵一字排开。这样的换人语言,本身对球员传递了什么?已经拿下了,可以开始苟了,为打米兰留点?

然后,尤文就被无情地打脸了,阿莱格里低估了0比2之下对手还不缴枪的决心。马卡比连续换上攻击手,特别是上周末以色列国家德比(海法与特拉维夫马卡比),最后5分钟咣咣两球拿下的大卫。尤文明显对其缺乏了解,疏于防范,一走漏被扳回一个。

之后尤文明显陷入害怕慌乱之中,马卡比起势后尤文手忙脚乱,门前风雨飘摇。换个时空,这就是一场军心阵脚大乱之下,连丢三个的大败。

但是这次阿莱格里走运,迪马利亚又一次助攻了。这次是角球,拉比奥在通常不是得分位置的地方回头望月,局面这才稳定了下来。

42.png

球员应该知道,如果不是第四档球队,就凭被扳一个之后那段的慌乱,其实是“输了”。所以,如同阿莱格里透露的,赛后更衣室没有人说话,没有喜庆气氛。

阿莱格里说球员为那十几分钟情绪游离而生气。问题是,他的换人语言让球员怎么不游离?

一个教练到了执教中年,少壮时的经验、方法重复再三,不再起作用时,可能他确实需要停下来充电了。这就是特拉帕托尼说的,鱼搁久了,就发臭了。

曼奇尼决定带意大利队之前,也是停了一年的。国际米兰二进宫时,曼奇尼一度是最传统的意大利风——靠伊卡尔迪破门1比0,汉达诺维奇各种开挂神扑,甚至点球六连扑。

这是一场本该丢出去的绝对胜局,因为迪马利亚的功力释放而被挽救的比赛。虽然迪马利亚年高,对抗不行,态度懒散,但是这样的“高级货”,其技术功底释放一丢丢,就足以让尤文吃喝受用不尽。前两球的直塞,看似简单,但方位力道拿捏得如此精准,甚至都照顾到了拉比奥与弗拉霍维奇惯常左脚位,接球者拿了就射,拿了就冲,完全不用调整,对比昨天巴雷拉前场二打二时传给同伴的高飘球,确实让人对意大利足球青训在技术细节的雕琢上,深感绝望。

对尤文的噩耗是,本菲卡主场战平巴黎,这让本来希望巴黎双杀本菲卡,然后最后一轮默契放水的尤文,希望又黯淡了几分。阿莱格里的出线纪录大概率会打住,不过,反正这是一个需要彻底大变的球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