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杨健赢10米台冠军 杨昊不稳双保险并不保险

明君10-24 00: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跳水世界杯男子10米台,也是本届赛事比拼的最后一个奥运项目,中国队依然不负众望,杨健和杨昊包揽冠亚军。这个结果可喜可贺,尤其是老将杨健挑战难度同时也不缺稳定,不过展望巴黎奥运大考,中国队在决赛中也暴露出不足,特别是杨昊几乎所有动作都有问题,如果双保险不保险,意味着男子10米台这块阵地就有失守的危险。

6351f173f3e89d917ef4e185.jpeg

男单10米台是中国队非常看重的项目,一直以来竞争最为激烈。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均与金牌失之交臂,其中伦敦奥运会上邱波以1.8分的微弱差距无缘金牌,而英国一哥戴利在2009和2017年世锦赛两次突出重围站在冠军领奖台上。但中国队的统治力也不容忽视,邱波实现世锦赛三连冠,杨健今年世锦赛成功卫冕,而奥运会赛场,陈艾森和曹缘在里约和东京为团队拿到两连冠。

回首梦之队的男单10米台战斗史,可以说是辉煌与遗憾并存。而以2022年两项大赛表现为参考标准,中国男单10米台战队冲击巴黎奥运金牌,绝对是希望大于一切,只不过,现在认定这枚金牌十拿九稳还为时过早。

布达佩斯世锦赛杨健以515.55分夺冠,日本玉井陆斗攻破中国队双保险防线,以492.85分屈居亚军,杨昊只以485.45分收获铜牌。这次世界杯,玉井陆斗等顶尖高手挂免战牌,杨健和杨昊凭借537.70分和472.20分包揽冠亚军在情理之中,但自己与自己比,他们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杨健整体比较在线,不过第二跳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只拿到72分,当然,杨健的世界杯夺冠分数甚至超过了今年世锦赛,但与去年东奥跳出的580.40分比有差距。

63555e8ef3e82afe2b0d01c5.jpeg

如果杨健的世界杯决赛表现只是有瑕疵,那么杨昊基本上是跳砸了,决战六个动作只有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顺利拿下,收获95.40的高分,其余五跳全部有BUG,没有一跳超过80分。而472.20分在竞争力欠缺的世界杯赛场可以拿到亚军,但放到今年世锦赛比玉井陆斗少了16分,拿到去年东京奥运连前五都进不去,这样的杨昊即使坚持到巴黎奥运,也难以与杨健并肩包揽冠亚军。

“难度王”杨健的战斗力与东奥比有些打折,杨昊今年两项大赛都没有交出让自己和教练满意的答卷,这值得重视。纵然大赛冠军还是中国队的,但还是那句话,男单10米台竞争最为激烈,玉井陆斗、戴利等高手必将在巴黎奥运使出全力,因此今年将两大赛冠军揽入怀中确实值得肯定,但未雨绸缪也好,警钟长鸣也罢,希望身为老将的杨健越老越妖,期待杨昊能不掉链子,唯有如此,才能让这枚金牌万无一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