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锋执教三年完成平稳过渡 中国男篮重回洋帅时代

孔德昕11-16 17: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11月16日,中国篮球协会发出一纸公告,中国男篮换帅。

“为提高国家篮球队在国际赛场的整体竞争力,中国篮协聘请亚历山大·乔尔杰维奇(塞尔维亚籍)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公告里写道。

关于杜锋下课、乔尔杰维奇上任的消息早有传出。中国男篮击败巴林拿到世界杯门票后,杜锋的发言如同告别演说:“今天是开心的夜晚,因为中国男篮拿到了世界杯的晋级名额。在这里我希望这支队伍越来越好,在明年的世界杯出色发挥,争取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

007KJBtKly1h86zmbcfd4j30u0190786.jpg

现如今,篮协未等中国男篮归国落地便已官宣,证明一切安排早已做好。

从2019年10月31日接过中国男篮的教鞭,到如今2022年11月16日官宣离任,杜锋执掌男篮1112天,整体表现是合格的。期间中国男篮一共有三项任务:通过奥运落选赛向东京发起最后冲击,征战2021年男篮亚洲杯(因疫情延后一年),征战2023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

第一项是地狱难度,最终中国男篮不敌加拿大和希腊,历史首次无缘奥运会。进军东京失败是19年世界杯的遗留问题,杜锋无力让中国男篮和世界级球队抗衡,那两战人们反而对中国男篮的竞技状态感到惊喜。

第二项被意外冲击,中国男篮在亚预赛阶段4胜0负轻松晋级,但在正赛阶段遭疫情席卷,人手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小组赛不敌韩国,淘汰赛输给最终的亚军黎巴嫩,历史上首次无缘四强。

第三项顺利完成,过程有所崎岖(比如最近一战加时险胜巴林),但结果理想,8胜2负拿到世界杯门票,两场失利都是不敌澳大利亚。

中国男篮在上述外战中的总战绩是15胜6负(71.4%),输掉的6场有4场是败给非亚洲球队。再考虑到过去三年中国男篮受疫情影响严重,队员长期封闭征战、主客场对话一律远赴客场、多位核心球员先后遭伤病影响,我们甚至可以给杜锋的工作打出更高分数。

dc4a8be6-b773-44cc-b78f-b9e17f142469.jpg

当然争议一定是存在的。历任中国篮球国家队主帅都要求专职,过去两任主帅宫鲁鸣和李楠都是如此,雅典奥运会后,尤纳斯这样的外教也曾被要求放弃执教希腊俱乐部,但杜锋是例外。红蓝分队期间杜锋离开了广东队,专心执掌蓝队。但在2018年9月中国篮协官宣李楠出任国家队主帅的同一天,广东男篮也宣布杜锋重返俱乐部。等到2019年成为国家队主帅时,杜锋并没有辞去广东队的职务,而是一直双线并行。

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杜锋一直保持着一线执教的感觉,同时对征战CBA的所有本土球员知根知底。但弊端也有,一来他难免把俱乐部的惯性带到国家队,二来则也让自己身心俱疲。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道理四海皆准,杜锋为帅自然希望如臂使指,遣用能践行自己多人轮转、防守反击理念的球员。他带领广东男篮重返巅峰,麾下崛起一批好手,将他们引入国家队原本顺理成章。但随着胡明轩状态起伏、小阵容的使用时有波动,外界的争议声自然更盛。

杜锋本人的压力也越累越大。他受任于败军之际,中国球迷对男篮的耐心处在最低谷。无缘奥运会非杜锋之过,但社会上的声音依然是男子篮球愈发不行。无缘亚洲杯八强让批评声来到顶点,这里不仅夹杂着人们对男篮战绩的失望,也有后续针对欧洲拉练之旅的质疑。这里当然不全是杜锋的问题,但他身为主帅难逃指责。

在拿起国家队教鞭的时候,杜锋是本土唯一能担此重任的教练,他没有逃避。而结果证明,杜锋帮助中国男篮完成了过渡,哪怕这一过程吱呀作响,球队还是实现了这三年的基本目标——更多年轻球员得到了披上国字号球衣的机会,队伍也拿到了世界杯的门票。于此时急流勇退,对杜锋而言并非坏事,中国男篮也需要一些新的声音和能量。

thumbs_b_c_63668c8ff5ab04592eafbe57dd78b027.jpg

目光投向未来,更大的考验才刚刚到来。从世预赛中脱颖而出只能算完成模拟考试,通过正赛争取巴黎奥运会门票才是大考,这一目标难度很大。2023年男篮世界杯是亚洲三国联合举办,日本和菲律宾都将参赛,中国男篮定会从分组开始就遇到挑战。而只有在和世界各队厮杀的过程中拿到亚洲最好成绩,才能直通巴黎。

乔尔杰维奇有着出色的俱乐部和国家队执教履历,他也是唯一一名以球员和主帅身份都获得过奥运会、世锦赛和欧锦赛奖牌之人。他曾先后执教过意大利米兰、希腊帕纳辛纳科斯、德国拜仁慕尼黑、土耳其费内巴切等欧洲顶级俱乐部,也曾率领塞尔维亚男篮夺得里约奥运会亚军、世锦赛亚军。

但洋帅带队始终存在磨合问题,他对中国球员有多少了解?对亚洲球队的整体概况掌握几成?尤纳斯当年有完整的四年周期带领中国男篮,而如今乔尔杰维奇只剩10个月就要带队出战世界杯,时间紧迫。可以想见,中国男篮必须为新帅配置足够理想的助教团队,同时和他密切合作,共同敲定出符合乔尔杰维奇理念的阵容,然后尽一切努力迅速融合,期待擦出火花。

杜锋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但中国男篮还远没有摆脱低谷。时隔9年再回洋帅时代,让我们祝未来的新一届中国男篮好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