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锋之战”B费抢戏 葡萄牙赢球晋级当谢超级中场

闫羽11-29 06:59 体坛+原创

葡萄牙2比0乌拉圭(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当葡萄牙遇上乌拉圭,大多数人的第一感觉恐怕都是“神锋之战”。37岁C罗面对35岁的苏亚雷斯、卡瓦尼,这正是卡塔尔“诸神黄昏”中极为重要的一集。但结果似乎并不那么天遂人愿,无论是葡萄牙的“不服老传说”,还是乌拉圭的“中年双子星”,都没能在此役贡献破门。当然,2比0的比分对于葡萄牙而言绝对是值得满意的收获——两轮连胜提前出线,五盾军团的世界杯之路在超级中场的引领下已经走宽了。

1.jpg

必须承认,这并不是一场令人热血偾张的对攻大战。别看数据统计射门也有15对11,包括2粒进球以及2次门柱,但更多射门其实都偏离了目标或者是被后卫堵截。尤其是在上半场,双方的基调都像是要保证自己先不丢球:乌拉圭首发加了一名中卫,而葡萄牙也在中场位置更换了一名防守属性更多的选手。敞开大门看谁进的多?这种幻境并不存在。

在俄罗斯,乌拉圭曾在1/8决赛2比1淘汰葡萄牙。时隔4年不见,天蓝军团显然也是有备而来的。他们把常用的442阵形改为了3中卫配置,就是为了针对强敌。首场葡萄牙击败加纳,后两粒入球都是通过中场向左右两肋的直塞刺穿了对手防线,而乌拉圭不准备硬拼五盾军团的豪华中场,便改用增加后卫的方式强化对肋部的保护。这一招最初似乎很有效果,尤其是3中卫中居右的希门尼斯数次救险,准确切断了对手向禁区内的输送。

乌拉圭有变招,葡萄牙也没闲着,在保持阵形大致不变的情况下,主帅桑托斯对首发阵容进行了3处调整。其中老将佩佩替达尼洛·佩雷拉属于是被迫,后者受伤无法参战。中场增加一个防守更强的威廉·卡瓦略,以及左后卫换上更年轻高速的努诺·门德斯,这则像是一个配套工程:一方面解放后腰内维斯的防守压力,同时卡瓦略偏左也能够让门德斯尽情地前插制造传中威胁。

3.jpg

双方的计划都有可圈之处,但正所谓世事难料,破门的到来却像是一连串巧合促成的结果。努诺·门德斯在上半时拉伤,不得不被格雷罗换下,然后更精于短传接应而不是快速冲刺的多特蒙德后卫,便在第54分钟带来了助攻。打破僵局的那一球也是极具戏剧性的:布鲁诺·费尔南德斯拉到左路斜线吊中,门前C罗高高跃起一晃,皮球滚入了网窝;整个世界开始为“世界杯最年长的连场破门球员”祝贺,但很快,国际足联又认定前曼联前锋并没有触到皮球,破门属于他的队友。

这是个不那么“头条”的判决,但其实反倒更符合本场比赛的大势——纵有诸多超级射手争锋,能决出双方实力高下的区域还是在中场。包括乌拉圭最早能够送出的真正威胁,也是来自本坦库尔的突然插上。热刺中场在卡瓦略、鲁本·迪亚斯以及佩佩的围堵之下,灵光一闪扣球变向杀入禁区,要不是门将迪奥戈·科斯塔出击及时,葡萄牙的大门在第33分钟就恐失守。

相较而言,B费的破僵则来得有些运气(也要感谢C罗的“虚晃”),但偶然之中仍有必然。在前60分钟的时间里,葡萄牙人几乎牢牢掌握着控球的主动,控球率一度超过了70%,而游弋在C罗和菲利克斯周围的葡萄牙8号,也正是让乌拉圭后防线高度紧张的人物——紧张久了,自然才容易犯错。

2.jpg

丢球之后,乌拉圭人一度发起凶猛反扑。换回传统442阵形的他们也让葡萄牙的后防线连续感受到了压力,替补前锋马克西·戈麦斯甚至还有一脚远射击中立柱。但最终,杀死比赛的还是B费,禁区线上一次灵巧的穿档过人,球被减速了,碰到了希门尼斯向下伸出的手掌。如果没有VAR,葡萄牙队肯定没有点球机会,但现在曼联中场可以感谢科技的“助力”——就像慢镜回放确认第一球一样,他在C罗已经被换下的时刻可以再下一城。

到比赛结束前的最后一刻,B费甚至还有机会上演帽子戏法,可惜补时第7分钟的小角度门前凌空垫射被门将封出,1分钟后的禁区线上爆射又砸中了立柱,等于葡萄牙最有威胁的射门全部来自于他。但没有独中三元也不要紧,首轮助攻2次,本场进球2粒,论本届大赛直接参与破门的次数,总计4次的B费在小组赛第2轮结束之后可是独占鳌头。而世界杯前曾被认为是“不稳”的葡萄牙能够提前小组出线,这位曼联中场当记首攻。

3.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