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战64投44中!别把KD的进球表演视为理所当然

孔德昕12-01 14: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篮球是一项投篮命中比打铁更困难的运动,即便是眼下全联盟运动战投篮最准的凯尔特人队,命中率也不过是49.8%——依然是投失的球比投中的球更多。

但当我们将目光聚焦在个别球员身上的时候,会发现这一条并不成立。比如当你的名字叫凯文·杜兰特时,把球打进似乎更简单一些。

Fi3TLb6WQAMn8AD.jpg

北京时间12月1日,篮网主场113比107击败来访的华盛顿奇才,收获赛季首个三连胜,也将球队的胜率第一次提升到了50%以上。杜兰特继续着令人瞠目接受的个人攻击表演,全场砍下39分5篮板5助攻1盖帽,失误只有1次,他20次出手命中13球,三分3中2,罚球线上11罚11中,真实命中率高达78.5%。

从第一节开始,杜兰特就让奇才的锋线防守人们意识到,这会是一个无比漫长的夜晚。首节打满12分钟,9投6中得到16分,顺便还有2次助攻,杜兰特一人创造了全队超过70%的分数。无论是开场对位防守的库兹马,还是后来调整的阿夫迪亚,亦或是偶尔换防到KD面前的波尔津吉斯,都无法阻挡篮网球星进球的脚步。

弧顶变向找节奏干拔中距离,左手持球突破暴扣,挡拆外弹接球三分...杜兰特以各种各样的姿势将球放进篮筐。本赛季第一次交手时,KD留下了晃倒加福德跳投命中的“世界名画”,今日一役,他几次在库兹马、阿夫迪亚面前拔进2+1中投,稳如泰山。

“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当他感觉好的时候,想要防守他太难了。他能站上罚球线,拿到2+1,而且他刚刚拿了一场45分?他永远也不会动摇,一直信心十足。”波尔津吉斯表示。

“有时候我需要确保自己不会把杜兰特这样的表现当成理所当然。他每一天都会挺身而出,时刻为工作做好准备,听从指挥,做一名出色的队友。”篮网主帅雅克·沃恩赛后说,“所以我们整个球队都在发展和进步,我一直强调球队一方面要带着赢球的信念,一方面也要有灵活度,凯文把这些都放在心里。他站上球场,渴望胜利。”

a5200b89ly1h8o5x19o7nj20u011i466.jpg

看多了杜兰特的比赛,你确实会觉得进球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西部那边的德文·布克今日上演火爆表现,三节25投20中砍下51分,杜兰特发推赞叹布克:“25中20也太扯了吧德文·布克!”而太阳后卫赛后一边走回更衣室一边对着镜头说:“跟随着凯文(杜兰特)的脚步,只投丢5个球。”

是的,就在两天之前篮网主场对阵魔术的那一战里,杜兰特全场也只丢了5个运动战进球,他24投19中砍下了45分——那也是KD职业生涯单场命中率最高的45+。

事实上过去三场比赛,打铁反倒成了KD身上的稀罕事。这三场球他合计出手64次,命中44球,命中率是极为夸张的68.8%!打开篮网的比赛直播,你需要漫长的等待才能看到杜兰特连续两次出手宣告打铁,大部分时候他都在把球送进球网。

Fi3XJQrXkAEll0p.jpg

“凯文,过去64次出手你投中了44球,你之前有过这种在一段时间里如此高效的投篮表现吗?”记者把所有人都好奇的问题抛给了KD。

篮网球星面不改色地回答:“有,有几次。我有过在3、4场区间里觉得自己能投中所有球的经历。这种手感来了又去,所以我不能指望这个,如果没有投入足够多的努力、按照正确的方式备战,我就不能指望能上场然后把每球都投中。我不能安于现状,必须继续保持努力、保持正确的心态。”

34岁,生涯第16年,遭遇过跟腱断裂大伤,开季至今总出场时间和总得分最多的球员,然后还能保持这样的个人效率,杜兰特的伟大不该被忽视。他不断攀登更高的山峰,刚刚连续4场砍下30+5+5追平个人生涯纪录,也是篮网队史第二位做到这一点的球员(哈登有过一次,KD自己现在是第二次做到)。他确实有着NBA历史顶级的天赋,是独角兽中的佼佼者,但那份心态和持之以恒的努力才是令其走到今天的关键。

本赛季至今,杜兰特场均得到职业生涯第二高的30.4次,另外还有6.5篮板5.3助攻1.7盖帽。他是仅有的7位场均得到30+的球员之一,如果把标准提升到30+5+5,则只有东契奇、库里、字母哥和杜兰特四人。而在所有场均出手超过18次的球员里,杜兰特55.3%的投篮命中率是最高的,这同时也是他个人职业生涯之最。

Fi3PLTXUcAERPRB.jpg

作为对比,字母哥的命中率是出手18+球员里第二高的53.3%,但他是一个打法更加偏向内线的球员,扣篮数领跑全联盟,篮下出手比例高达56%。而杜兰特则只有27%的出手在篮筐4英尺之内,73%的出手都来自于中远距离投篮。但他已经把中距离投出了上篮一般的稳定性,场均以53.9%的命中率射进联盟第二多的3.9记中投,仅次于德罗赞。要知道整个联盟有6支球队全员的中距离出手还没有KD一人多!很多时候人们说中投是低效得分手段,但这句话并不完整。如果你能像KD一样把中投命中率投到53.9%,就相当于以35.9%的命中率投进三分,这已经超过了全联盟的三分平均准头。

“我现在就是打一种无忧无虑的篮球,我的意思是,这是最好的方式。有时候如果你太想赢,反而会阻碍自己的手脚,会让自己有些分心。你不能太担心结果如何。”杜兰特说,“我就是努力把保持心态摆在第一位,然后每个回合去拼。每一步对我而言都很重要,我就是坚守自我。”

而谈到KD持续不断的火热状态,欧文也坦言:“当他这样天赋异禀的家伙找到节奏时,你想做的就是不断把球送到他的手里。...我们见过他场均30分,MVP那一年对吧?希望他能再涨一涨,场均40分。”

Fi3GtQzXgAE52fF.jpg

杜兰特不断打出令人惊叹的表现,但篮网也需要时刻提醒自己,他们必须保护好这位超级球星。沃恩执教后,KD的出场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控制,但他场均依然要打36.7分钟,联赛第六。在库里、塔图姆、东契奇、字母哥这些联盟大核都有过轮休的情况下,只有KD还保持着全勤,布鲁克林教练组需要更好地控制这位核心的负荷。

“说实话,KD的出场时间控制并不理想。我们处在赢在当下模式,今天我们想拿下胜利。在背后我们会沟通,聊他未来一段时间会打多久。有的时候我们会在其他地方偷一些时间,比如在投篮训练中让他多歇一会,或者干脆让他歇了。当然了,在赛季这么早的阶段就让他打这么多时间,这并不理想。”沃恩直言。

无论怎样,稳定打出顶级水准的杜兰特帮助篮网延续了胜利脚步,他们终于成为了一支胜率50%以上的球队。篮网目前以12胜11负暂列东部第八,以胜率劣势稍稍落后于身前的猛龙,两队将在下一场展开正面对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