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裁掉射手莱恩酝酿交易?佩林卡出招引质疑

李喜林12-01 18: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北京时间12月1日,在湖人128比109击败开拓者的赛后,名记查拉尼亚爆料湖人正在裁掉侧翼射手马特·莱恩,而湖人跟队记者凯尔·戈恩透露,莱恩证实他已经被裁掉,但由于目前湖人方面还未正式官宣,所以他拒绝发表任何看法。深受湖人球迷喜爱的“外卖小哥”被裁掉了。湖人总经理佩林卡又在酝酿新动作,不过他裁掉莱恩的举措存在许多争议。莱恩是湖人阵中最好的射手之一,具有在关键时刻救命或者绝杀的能力,而且只是底薪合同,湖人或许该留下他。

Fi3wtVdWAAApPpi_副本.jpg

本赛季场均得到4.3分1.3篮板,三分命中率38.2%。莱恩的经典之作,是11月3日,湖人通过加时120比117击败鹈鹕一战,在末节还剩1.3秒投进扳平比分的关键三分。

比赛时间制胜1.3秒,湖人叫了暂停,哈姆派上了“外卖小哥”莱恩,并且给他安排最后一攻的机会。里夫斯传球,他直接将球吊传到另一侧的底角,莱恩绕到底角接球,在对手防守下,漂移出手三分压哨命中,双方进入加时赛。这一球投进,湖人全场沸腾。湖人最终通过加时赛赢下比赛。

25岁的莱恩身高2米01,这样一位高个投射,不容易被封盖,他具备执行关键投篮的能力,特点和詹姆斯曾经的队友科沃尔有些相似。莱恩在接受采访时也曾提到,他看过很多科沃尔的比赛录像,研究科沃尔的出手和跑位。可以说,莱恩是新版科沃尔,尽管他的投篮还没有达到科沃尔的境地。但莱恩是底薪球员,可以说价廉物美。

湖人本赛季的弱点之一就是三分不够准,最近湖人球员的三分火力回升了,里夫斯、朗尼·沃克的三分命中率在提升。但就此放弃一位神射手未必妥当。要知道,能有这样一位射手,其实是是多多益善。以当年的热火队威力,鼎盛时期可以拥有雷·阿伦、巴蒂尔、迈克·米勒、詹姆斯·琼斯等一大批神射手。

QQ截图20221201161551_副本.jpg

像詹姆斯·琼斯作用边缘化了,热火仍然一直留着他。事实上,每支球队最后一两个名额未必能用上,完全可以用这个名额养一位射手。湖人夺冠赛季,留了一个名额养达德利,尽管后者在场上作用不大,但是他在更衣室能起到作用。热火当年曾经留了名额给老将霍二叔。

在决定球队命运的时刻,莱恩具备关键时刻出手的能力,总比詹姆斯、韦少或者浓眉哥在关键时刻出手三分球更有把握。

NBA历史上并不缺少防守能力比较差,但是有着精准射术的球员,勇士主帅科尔在球员时代将这一角色发挥到了极致,而且他堪称历史上最成功的小配角之一,他在公牛和马刺一共拿到5个总冠军,多次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客观来说,湖人目前阵中还真没有接球就投比莱恩更好的球员。莱恩在赛季初进入轮换阵容,但是随着其他球员复出,并且逐渐恢复状态,莱恩失去了轮换位置。如今更是被裁掉了。

查拉尼亚指出,湖人此举为球队交易腾出了一个位置。12月15日过后,今年休赛期签约的球员将允许被交易了。湖人真的是在为交易做准备?湖人上赛季在交易截止日按兵不动,佩林卡雷声大雨点小。在2020年夺冠之后,他所做的种种决策屡屡遭到外界质疑。

事实上,湖人本赛季还有其他球员可以裁掉,比如托斯卡诺-安德森。安德森本赛季场均才得到1.5分。安德森三分一般,防守端也没有突出表现,要不然不会被勇士放弃。客观来说,湖人不如裁掉或者交易走安德森腾出一个位置。

对于湖人来说,比较遗憾的是,两个双向合同名额相当于浪费了。小皮蓬能力有限,只能放在发展联盟打球,打NBA看起来不够格。湖人将这样一个名额给小皮蓬,看起来像是卖了个人情。但问题在于,要冲冠的球队,卖人情给皮蓬又算怎么回事?皮蓬又不是湖人名宿。另外一个双向合同名额给了斯威德,后者因伤归期未定。斯威德也是一位投手,但是他的三分能力不如莱恩。

QQ截图20221201161527_副本.jpg

客观来说,如果湖人将一个双向合同名额给莱恩的话是最好的方案。可以有更多时间考察莱恩,然后再赛季末决定是不是将他转正。可惜湖人现在两个双向合同名额都基本上属于浪费掉。

湖人裁掉莱恩,或许是在于莱恩的防守不佳,此外球队真的要腾出一个名额,为交易做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另外一位湖人跟队记者布哈,在播客节目中分享了湖人管理层的一些想法。相比交易韦少,湖人更倾向于用贝弗利、纳恩、一个底薪球员、一个首轮签去做一笔交易。湖人认为值得用韦少+两个首轮做交易的目标没有出现。步行者迈尔斯·特纳和希尔德此前一直被传闻是湖人的交易目标,但是湖人没有答应用两个首轮签去做交易。本赛季贝弗利、达米安·琼斯和纳恩的表现都很令人失望,他们可能会成为湖人交易走的筹码,球队可能回到搭上一个首轮签。贝弗利今年年薪1300万美元,是队内第四高。纳恩拿的是迷你中产合同,本赛季525万美元。

对于湖人来说,裁掉莱恩确实是值得商榷的事情。湖人这两年放弃了太多原本该留下的球员,比如卡鲁索、波普、库兹马、丹尼·格林,或许现在又要加上马特·莱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