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出局反思③:被传控忽悠瘸了,多少前锋长歪!

梁熙明12-02 14: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与德国队比赛同一天的克罗地亚VS比利时之战,给本届世界杯留下极有故事性的一页——卢卡库4次面对空门级的绝佳机会,全部落空!

除了球员个人心理素质差,意志软弱,一到关键场合心慌脚软之外,这也是有必然性因素的。

卢卡库先天条件超人,身体素质少人能比,扛着后卫进球视若等闲,传统足球蓝图中,他是最理想的大中锋。

但是,偏偏在“现代”足球中,他长歪了。

“现代”教练对卢卡库要求太高,给他分配的任务太多,要求他反抢、护球、支点、拉边,“卢卡库拉边”已经是国际米兰球迷熟知的一个笑谈,唯独在最需要他出现、他最应该出现的区域——禁区中央,他失去作用了!

瓜迪奥拉与恩里克,先后为巴萨取得三冠王,但是当时他们手里,一个前锋组合是埃托奥、亨利、梅西,一个是梅西、内马尔、苏亚雷斯,都是震古烁今的神级人物,把握进球不在话下。

skysports-serge-gnabry-germany_5983943.jpg

昔日极盛的西班牙队,连夺三届大赛冠军的那支西班牙队,一度也因极限传控玩无锋,但我们看看那支西班牙到底拥有什么样的前锋——托雷斯、比利亚,都是放眼整个欧洲也数一数二的顶级射手。

胜利的球队,绝不会放弃前锋。要么是拥有一条古往今来的梦幻锋线(瓜迪奥拉、恩里克的巴萨),要么是拥有金球奖级别的“世一锋”(拜仁皇马),或是超级射手(博斯克的西班牙)。

也许是终于吃够了过于理论化的苦头,瓜迪奥拉本人也不排斥天才前锋了,本赛季曼城就引进了当世第一射手哈兰德,效果立竿见影,超级射手搭配曼城强大的中前场,更加砍瓜切菜,而射手超卓的把握能力,也让曼城很多比赛“简单容易”了许多。

过犹不及,我们看到,即使是最讲传控的球队,也绝不会彻底抛弃前锋这个行当的,相反,他们还十分享受着超级前锋、顶级射手把握的累累进球。

结果他们布道的传控流,反而轻视、压制、放弃前锋射门的作用。这叫什么?这叫把人忽悠瘸了。

张路指导说,中国绝对有梅西,只是现在他正戴着眼镜在课堂里念书。同样,今天的德国足球绝对有下一个盖德·穆勒,只是现在他正在青年队里跟着小伙伴们练传球。

去年欧洲杯前,笔者在前瞻时作如下推论:

不是每个对手阵中,都会站着个斯特林,“挥霍机会要被惩罚”的传统行话,总会又一次灵验的。欧洲杯上,定会有“现代踢法”的球队,因为屡屡错失良机,在大优局面下痛失好局。届时,一线名帅们的良知会被唤醒,他们也将重新重视起足球比赛中最特殊的技术,也是最“练不出来”的技术:射门。只有到那时,伊卡尔迪类型的球员,才会重新得到召唤,拿回他们应有的角色。

德国队,找回你的盖德·穆勒吧!

德国出局反思②:不重视射手,盖德·穆勒今日无用?

德国出局反思③:被传控忽悠瘸了,多少前锋长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