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10连胜重返争冠集团 广东队上限由谁决定?

季孟年12-30 16:20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尽管过程有些波折,但广东还是在与吉林的交锋当中笑到了最后。自从CBA第二阶段开始以来,这支冠军之师还不曾有过败绩,一波10连胜令他们蹿升到了积分榜第二名的位置。

遥想赛季之前,其实并没有太多人看好广东队的前景。另一方面,这支球队在赛季初期也的确有些慢热,一度排在10名开外。可是随着赛季的深入,随着强力外援的加盟,以及主教练杜锋角色的变化,11冠王再度展现出了他们强劲的竞争力,重新变身为总冠军热门候选。

就像马尚·布鲁克斯所说的那样:“当我们的冠军班底重新集合,我们大部分球员的回归,球队当然有机会夺得总冠军。”

汉密尔顿加盟,广东完成蜕变

image.png

CBA第二阶段开始之后不久,广东便迎来了一场硬仗——辽粤大战。

广东与辽宁的对决,从来都不缺少话题。上个赛季,辽宁在常规赛和季后赛当中合计五次击败广东。新赛季两队的首场对决,辽宁队依旧是信心满满而来,但最终却是失望而归。

与上个赛季相比,广东队在前场不再是绝对劣势。汉密尔顿的加盟,改变了两支球队在内线的平衡。尽管那场比赛还只是大汉广东生涯的首秀,可他依旧在16分钟的登场时间内交出6分4篮板的数据,并且在第三节帮助球队打出得分高潮。

常规赛第一阶段,埃利斯担任广东队的大外援。虽然这位内线球员在场上兢兢业业,但他的个人能力的确有限。汉密尔顿则不同,大汉的身高达到2.13米,在篮板球保护与篮筐保护方面,都要比埃利斯更为出色。另一方面,他在进攻端更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球员。既能与后卫挡拆之后顺下攻击篮筐,同样也有拉出完成中远距离投篮的能力。

加盟广东队至今,汉密尔顿的真实命中率达到了惊人的74.8%。他的每36分钟得分,更是高达23分。

在汉密尔顿加盟之前,杜锋对于究竟安排大外先发还是安排小外先发有些举棋不定。但是,在大汉加盟之后,马尚一直都是以替补身份出战,安排汉密尔顿与易建联的双塔阵容担任先发。以往广东队开局多少有些慢热,但是最近这段时间他们总是在首节便能建立起领先的优势。

一来,易建联的状态越来越好,尤其是进攻端打得非常高效。二来,广东队祭出双塔先发,令对手很难在内线完成得分,同样也很难抢下前场篮板。因此,广东队在攻防两端都因为汉密尔顿的到来,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尤其是此前面对浙江,大汉砍下19分11篮板,终结了对手的15连胜。不过在比赛结束之后,汉密尔顿表示自己依旧还没有到自己的最佳状态。“我才刚刚加盟球队,我觉得我们还需要更多努力可以打得更好!”

杜锋全职回归,化身定海神针

635e83b7f3e89d917ef91efb.jpg

除了汉密尔顿之外,广东队另有一项重要“引援”。即主教练杜锋全职回归,接下来他将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广东队的执教之上。

自2019-20赛季开始,杜锋一直都是身兼两职。联赛期间,他是广东队的主教练。而当国家队有比赛任务的时候,杜锋又将拿起中国男篮的教鞭。尽管在2019-20、2020-21这两个赛季当中,杜锋依旧还是带领广东队拿到了总冠军。可是从去年开始,明显能够感觉到杜锋已经有些力不从心。

此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赵睿曾经这样说道:“过去这三年作为他(杜锋)手下的队员,能够看到他的付出,同样还有一些他没有说出来的痛苦。一个人要兼顾国家队和广东队,看到他的样子真的很累,但他还是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到了最好。”

在世预赛与巴林的比赛结束之后,杜锋正式卸任中国男篮主帅,专心带领广东男篮征战CBA联赛。相较于汉密尔顿的加盟,杜锋的“归来”对于广东队来说甚至有着更为重大的意义。

不少球迷表示,杜锋堪称是广东队的“第三外援”。另有声音认为,过去这几年杜锋之于广东队有着定海神针般的意义。他的归来,能够让这支球队的面貌焕然一新。

事实似乎也的确如此,从数据层面来看,广东队不论是篮板球、三分球命中率以及罚球命中率等,都与第一阶段有着明显的不同。从轮转安排来看,杜锋又一次玩起“五上五下”,令广东队在比赛绝大多数时间段里面,都能保持着侵略性。而从人员使用上来看,杜锋大胆启用了不少年轻人,并且收获了不错的效果。

以上这些变化,其实都并非偶然。此前杜锋在窗口期需要到国家队报道,联赛期间也需要密切关注着诸位国手的情况。广东队的训练质量,年轻人潜力的发掘等等方面,必定都会受到影响。现如今杜锋一心专注于广东队,情况自然好转了不少。

接下来,杜锋还将进一步体现自己的价值。在第二阶段与第三阶段之间,CBA依旧还有窗口期。届时,杜锋不需要再像此前那样带队出战世预赛,他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广东队的日常训练与年轻球员的潜力挖掘之上。因此,这支球队在第三阶段以及未来的季后赛当中,有机会打出更为出色的表现。

年轻球员发展,决定球队上限

过去几个赛季,CBA的竞争格局比较艰难。辽宁与广东交锋的胜者,几乎没有错失总冠军的可能。然而,本赛季情况似乎复杂了不少。赛季至今,联盟战绩最好的球队是浙江队。第一阶段发挥糟糕的北京首钢,如今已经迎头赶上。当然,广东与辽宁更是都有着不俗的实力,今年的冠军争夺很可能会是一场混战。

广东队能否在混战当中脱颖而出?年轻球员们的表现至关重要。现如今,这支球队的下限非常稳定。有马尚、大汉、易建联、赵睿、任骏飞等人坐镇,几乎就意味着广东已经锁定了一张四强门票。但是,这支球队还能否继续向前,拿下最终的总冠军,可能就要看年轻球员们能够给予这些功勋老将多少帮助。

在与辽宁那场交锋当中,张昊贡献8分11篮板,是球队取胜的功臣之一。如果广东队渴望冠军,便需要这些年轻球员们,在季后赛当中继续输出这样的表现。一方面,年轻球员们的崛起能够弥补广东锋线深度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杜锋的五上五下策略也需要生力军加入,从而让球队始终在场上保持着防守端的侵略性。

可就目前来看,并不是所有年轻运动员,都能打出徐杰那样稳定的发挥。其他几位年轻面孔,其个人表现依旧不算稳定。以张昊为例,面对辽宁他的确打出了不俗的表现。可在随后的6场比赛当中,他合计只有13分14篮板入账。有些时候在场上还会出现低级失误,令杜锋在场边直挠头。

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杜锋所能做得也就只有继续信任这些年轻人,给予他们足够的机会。尤其是在过去这段时间,广东队动不动在三节战罢时便击垮对手。于是,第四节就成为了广东队练兵的舞台,年轻球员们可以获得大量的机会,积累比赛的经验与自信心。

然而,年轻球员们的表现,至少现在还不是令杜锋特别满意。在与吉林比赛结束之后,他这样说道:“每次我都在说,希望他们(年轻球员)上场能给队伍更多能量。你可以犯些错误,投篮不进,偶尔丢个球,都可以,但是首先要在防守端投入200%的努力和能量,投篮反击,速度,强度,每一个篮板球、地板球的拼抢,我希望能给队伍带来更多的能量。这方面还是差点,这块真的是挺头疼的,希望他们继续加油。”

其实一代代广东球员,都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得到历练,逐渐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任骏飞便是其中之一,因此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便说道:“我觉得就是我们每一个队员都要感谢杜导,尤其是现在的年轻球员,在这个球队里,杜导给了他们很多的机会,很包容他们,也希望他们能珍惜机会,珍惜每一场比赛的时间,希望他们有更好的发挥和表现。”

现如今,距离季后赛开打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广东队的年轻球员们能够获得多少成长,其实也就直接决定了这支球队最终能够走多远。而除了以赛代练之外,第二阶段与第三阶段之间的窗口期,也将成为这些年轻球员们“涨球”的关键阶段。

此前几年,杜锋无法在窗口期阶段给予广东队的年轻球员们足够多的帮助。但现在情况出现了变化,杜锋不需要再跟随国家队南征北战,他将留在东莞亲自负责球队的日常训练,尽自己所能让队内的那些年轻人们获得成长。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