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尔康:冠军之外有个遗憾 我是机会主义射手

王晓瑞01-02 09: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武汉报道

全年中超结束,武汉三镇夺冠。从数据上来看,马尔康无愧头号功臣。出场26次打入27球,他如愿摘取中超射手王,但在同时,心里面也留下一个小遗憾,“我之前所订下的目标,是要打破扎哈维的进球纪录。”2019年,扎哈维以29粒进球,成为中超历史上单赛季进球最多者。当然,马尔康如今也是三座金靴到手:除了中超,还有K2和K1联赛金靴。夺冠后,马尔康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的我,更加适应中国联赛的风格,身体方面更加强壮,也开始表现出更多的侵略性。”刚满28岁的年纪,他开始登上人生的巅峰。

XxjpseC007141_20221231_PEPFN0A001.jpg

争冠过程一直有压力

体坛:首先祝贺你率领武汉三镇队夺得中超冠军,同时加冕中超金靴。如何看待这一年梦幻般的经历?

马尔康:今年其实对于武汉三镇队来说,也是相对困难的一年。这是球队在中超联赛的第一年,其中经历了许多难忘的比赛,并且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我仍非常高兴能在今天拿到中超冠军。今年,我还订下一个目标,就是想要打破扎哈维之前的进球纪录,但是也很遗憾,最后没有达成这个目标。尽管如此,我也是对今年自己在球场上的努力、在场下训练中的付出,还是感到非常满意。

体坛:倒数第二轮对阵浙江时,尽管没能出场,但大家看到球队进球之后,你在看台上表现得非常激动,当时你的感觉如何?

马尔康:其实对那一场没能进入到比赛计划当中,也是挺遗憾的。当时,我也非常想要上场比赛。后来在看台上看到球队进球后,包括最终取胜,以我的心情,更像是作为一名球迷在看我们队的比赛,在为球队加油,当时的那种激动也是很难溢于言表。总体来讲,还是非常开心。包括比赛结束后与队友们一起庆祝,也体现出自己激动的心情。

体坛:34轮联赛十分漫长,这个冠军拿得很不容易。如何感受这样跌宕起伏的过程?

马尔康:今年对于整个中超联赛所有队伍来说,都是比较困难的一年。因为涉及很多原因,导致球迷不能经常到场。我也希望在明年的联赛中,能有更多场次为球迷们开放。球迷到场,对于我们参加比赛还是起到关键作用。

至于今年联赛,这是我在中国联赛的第4个年头,也是比较了解中国联赛的很多内容,更加习惯于在中国联赛踢球。今年,我们也是在联赛整个过程中,一直努力向着冠军头衔竞争。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是有压力的。同时正如之前所说,我也希望今年能够完成一个目标——想要打破那个进球纪录。但在这个过程中,也是由于一些原因,我在出场次数上不如一些竞争对手那么多。尽管如此,还是共完成27粒进球。而在整个过程中,其实一直都有压力陪伴着我。

体坛:你认为武汉三镇队夺冠的主要动力是什么?

马尔康:在今年夺冠过程中,我感觉我们也有许多创造历史的时刻。首先去年是中甲第一年,我到队后不久,就获得了中甲冠军;然后就是今年,我们在中超联赛中又取得冠军,同时获得亚冠资格,而且我也获得联赛射手王。把这些看做一个整体来说,让我非常开心,我感觉到自己被写入球队历史当中。在这个过程中,我帮助到球队,也得到来自同伴的帮助,才获得了这些荣誉。现在,我就是希望明年球队能够继续将这种势头保持下去,吸引更多的球迷前往武汉体育中心。总体来讲,想说一句,谢谢各位。

善于抓住机会的射手

体坛:一路走来带队夺冠,在第31轮客场挑战大连人时,你的表现最为关键。最后时刻连入两球完成逆转,有人把你叫做关键先生。当时你在进球前和进球后的感觉是怎样的?

马尔康:首先对于自己来说,分不出来哪一场比赛比较重要,或者哪一场不重要。对我来说,每场比赛的每个时刻都是非常重要。而且我是一个善于抓住机会的人,一般有机会在我眼前,我不会轻易去错过,尤其是在关键比赛。其实我在关键比赛当中、关键分钟的时间段,也是经常可以取得一些进球,决定比赛胜负。而说到与大连人那一场,很高兴在那个时刻帮助球队扳平比分、反超比分。对我来说,就是时刻做好最困难的准备,这才是最重要的。

体坛:很多人说武汉三镇队的4位前场外援,你、斯坦丘、戴维森和埃德米尔森各有特点,搭配合理。如何看待与其他3人的合作?

马尔康:今年,我们队的这些前场外援们都是各有各的特点,从戴维森到埃德米尔森,从我到斯坦丘都是这样。我们这些外援首先是在场上场下,都是特别团结。场上是战友,在场下都是很好的朋友。关于这一点,团结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存在外援上场数量限制,不可能所有人都能踢比赛,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很尊重主教练的决定和排兵布阵,谁踢或谁不踢,在我们之间是完全尊重的状态,也都为能上场的队友感到高兴。

比赛中,比如我没有踢,可能埃德米尔森就能起到关键作用,由他进球;在埃德米尔森没有比赛的时候,可能戴维森就出现在这个时刻取得进球。包括上一场比赛对阵浙江,是由斯坦丘取得关键进球,帮助球队拿到胜利。当然在整个联赛过程中,我认为所有中国球员都是关键的一份子。所有中国球员在场下,对待外援特别友好。在球场上,也是对我们整支球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认为每个人起到的作用都是有价值的。

体坛:赛季开始前,你是否想过在今年穿上金靴?这个奖项对你意味着什么?

马尔康:在中国的这四年里,包括在河北队效力时,如今在武汉三镇时,我是每时每刻都在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今年能够取得如此佳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对我之前的工作的一种肯定,同时展现出作为一名身材较高的前锋,在身体灵活性上也是非常优秀。最终在联赛中获得金靴,我也感到非常荣幸,非常开心。我在这里感谢我的球队,感谢中国联赛。

体坛:你曾夺得K2和K1联赛金靴,与那两个金靴相比,夺得中超金靴的难易程度如何?

马尔康:如果说是难易程度的话,没有办法进行对比。因为每个联赛都有每个联赛的特点,但能在韩国联赛和中超联赛都获得金靴,有这个经历的话,证明我作为一名前锋,在日常训练和比赛中,还是付出一些努力。而且我个人认为,我是能够适应各个联赛不同的地方。

憧憬亚冠取得佳绩

体坛:本赛季初,你在一开始还不是主力。主教练说,要针对你的身体情况制定专项训练。当时你是怎样调整的,过程很辛苦吗?

马尔康:当时在赛季初,也是刚从休假状态回来。球队在此期间训练很长时间,主教练对于排兵布阵,也有了一个自己合理的安排,我是很尊重主教练的这种安排。在训练中,球队的体能师卡洛斯、康复师马尔科斯,包括翻译张海澄,给予我很多方面的建议和安排。我在这里,要对上述三人的工作表达认可。因为在那个过程中,确实他们三人给我起到很大的帮助,为我完成很好的训练计划安排。让我能在比赛中,尽管只有少量的分钟数,但在这些时间里面,10分钟、15分钟、20分钟,我都能够有效地抓住进球机会,我要感谢他们。

体坛:很多人说,马尔康来到中国第4年终于踢出最佳水准。你觉得在中国这几年,让自己的哪方面得到成长?

马尔康:可能我在中超的第一年,属于一个适应阶段;第二年,也就刚刚适应中国联赛的节奏;第三年,已经能够更好地展现自己;等到第四年,相比较于以往,我在身体方面更加强壮,在比赛中也表现出更多的侵略性,这就是我的成长。

体坛:你曾表示,中国和巴西足球理念有所不同。现在,看起来你很清楚自己在中超的价值和责任?

马尔康:就像我刚才所说的那样,每个国家联赛都有各自的难点和风格。当然我来到中国4年,在前几年也是处在一个适应的过程。而在今年,包括去年,对于中国联赛有了更好的适应,并在这个条件下取得比以往更好的成绩。我现在充分感觉到,每个联赛拥有每个联赛的特点,如今的我,更加适应中国联赛的节奏和风格。

体坛:很多人期待你在下赛季率领武汉三镇队征战亚冠,你之前也有闯荡韩国的经验,对此有何展望?

马尔康:其实当时在韩国,也有机会和庆南队一起参加亚冠,但在那时收到中国的邀请,来到中超联赛。今年,我有幸和武汉三镇队一起获得亚冠资格,也是非常开心能有这次机会参加亚冠,对我来说,这也是第一次洲际比赛经历,所以,非常希望明年在这里和我的球队,一起享受这个经历。至于针对明年亚冠,我们也是希望尽量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