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波特该不该为切尔西的困境负全责?

林良锋01-06 09:34 体坛+原创

切尔西 0比1 曼城(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屋漏偏逢连夜雨。

切尔西迎战曼城,正赶上大雨。这是典型的英国冬天天气,又湿又冷,波特的心情也和天气差不多。虽然仅一球小负,但切尔西赔了夫人又折兵,斯特林和普利希奇两名主力在头半小时内接踵下场。看到波特只能把一群孩子换上场,个个背着篮球球员号码,你就知道结果凶多吉少。

曼城的处境好得多,瓜迪奥拉心血来潮,改打352,半场后发现不灵,下半时调整回四后卫,两名替补,格里利什和马赫雷斯联手,贡献了唯一进球,曼城和阿森纳的差距又回到世界杯结束后的态势。波特的处境就不大妙了,切尔西距离前四和降级区都是10分,吊在积分榜半山腰,赛季已到半程,“脱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了。穆里尼奥二次下课时,切尔西跌得比现在还深,负于莱斯特城时排名第14。随后的赛季,切尔西没有外战,孔蒂带队爆冷拿了英超。

1246022892-612x612.jpg

是在暗示下赛季波特夺冠?这个推导超出正常的想象力。不过,波特该不该为切尔西眼下的困境负全责?他有没有能力把切尔西带出泥淖?伯利有没有看错人?这些才是球迷关心的,也是结果之外,更值得探讨的问题。我曾在季初曼联连败时写过长文论述曼联换帅,结论是曼联换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因为换帅太少,自然缺乏经验,难免换错。但长文论述并不是针对滕哈赫该不该下课,而是针对“曼联换谁‘咪一鸠样’”的荒唐观点。

“咪一鸠样”的来源,是那些对穆里尼奥念念不忘的人,看到曼联积重难返幸灾乐祸的心声。这个论调的潜台词,无非是“穆里尼奥搞不掂的球队,谁来都一样”。滕哈赫究竟是不是那个为曼联重振雄风的人?暂时没有答案,就目前的走势,只是令人鼓舞,远到不了盖棺定论。同理,阿尔特塔能不能把英超带回阿森纳,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波特应该不只有半年,之前西汉姆连输5轮,舆论已开始热炒莫耶斯下课,但在一众名宿斩钉截铁为他辩护后,西汉姆客场逼平利兹联,缓解了莫耶斯肩头的压力。

希勒等人会不会也为波特求情?至少瓜迪奥拉这么说了,“给他时间,他一定会做出成绩。我对他带布莱顿很有好感。如果切尔西愿意听听我的看法,他是英超的顶级教练之一。”瓜迪奥拉这人,极少出口伤人,力所能及之内,总是愿意为同行说好话,哪怕他内心很看不起某些对手。这番话也许是客套,但放在波特曾带布莱顿逆转两球领先的曼城,庆祝胜利略嫌夸张的的背景下,瓜的好话多少有点诚意。

1392614832-612x612.jpg

逆转瓜的人极少,落后两球逆转者更少,而带保级队这么干的简直凤毛麟角。瓜还这么支持过阿尔特塔,以阿森纳眼下的成绩,至少应该承认瓜不是说到谁都这么打呵呵。有没有冠军,和是不是好教练,并不画等号。夺冠这事儿需要运气,应该没人否认了。哪怕是带大巴黎打法甲,都还发生过安切洛蒂、埃梅里和波切蒂诺完不成任务这种意外事件。哪怕是欧冠决赛半场领先3个,还会发生对手笑到最后的冷门。但运气之外,把该做的做好,就是考核一位教练称职与否的底线。

负于曼城,波特刷了一个让人难堪的纪录:面对曼城连折四阵且一球不进,破了英超史上最多被曼城三杀的纪录。这在切尔西队史只是第二次,上一次被同一对手打得没脾气,发生在60多年前,输的是博尔顿。相比滕哈赫和阿尔特塔,波特只是倒霉的时辰不一样。滕哈赫刚上任就挨了两记闷棍,阿尔特塔上赛季让煮熟的鸭子飞了。波特上任时,头9场比赛不败,6胜3平,但从作客布莱顿惨败1比4起,波特开始走背字,8战只有2胜,其中客场输给纽卡和被森林逼平,最让球迷不爽。

在状态萎靡的背后,是切尔西差不多一个首发阵容被清光。如果斯特林和普利希奇不受伤,这场比赛还能咬咬牙扛下来。可在这两人下场时,替补席上只能召唤加拉格尔和丘库埃梅卡应急,对手却能调出马赫雷斯和格里利什,这仗还怎么打?奥巴梅杨是唯一能用的成名前锋,结果换了等于没换,又被新人哈钦森换下。看台上,坐着新加盟的法国年轻中卫巴迪亚希勒,伯利还在和本菲卡谈恩佐转会,切尔西缺人缺得厉害。

引援的运气也不好。高价吃进的韦斯利·福法纳没怎么打就伤了,斯特林加盟后,还没让人看到他在曼城时的状态。阿布留下的哈弗茨和维尔纳,一个已经被退货,一个横竖踢不了中锋。波特还没有按照自己的意愿罗致新援,手里的牌都是前任留下的,看着不错,但有多少人符合他的标准,适合他的打法?现在就否定他,是不是太仓促了?

比较波特和兰帕德履新的同期,波特的17场,8胜4平5负;兰帕德的头17场各项赛事,10胜3平4负(欧洲超级杯互射点球失利),也在联赛杯输给了来自曼彻斯特的球队,主场。但兰帕德是赛季开始前就位,季中没有女王驾崩和世界杯的干扰,也没有遇到波特眼下如此泛滥的伤情。波特输的5场,曼城占2场,阿森纳1场,只有对纽卡和布莱顿是不该输的。兰帕德的4场败仗,曼联2次,利物浦1次,区别不大。再看看图赫尔,12胜4平1负,输的是西布朗,主场2比5,打平了狼队、南安普敦、利兹联和曼联。

都觉得图赫尔水平比波特强,光看锦标,确实,但也只是目前。图赫尔在足总杯决赛输给了罗杰斯,赛季最后一轮主场负于维拉,因为其它场次的结果有利(莱斯特城主场不敌热刺),拿到前四颇为惊险。而在随后的完整赛季,图赫尔又输了足总杯决赛,这次对手是利物浦。欧冠出局更令人痛惜,客场领先皇马3比0,还剩10分钟上岸,被罗德里戈进球拖进加时赛,被本泽马再进一球遭淘汰。

图赫尔也没有兑现诺言争夺上赛季英超,自7比0主场大胜诺维奇,蓝军随后的6个主场平了5次,不到中盘就跌出争冠行列。图赫尔在19个主场赢球不到一半(9场),7平3负,34分列第6,还不如兰帕德的第6(11胜3平5负36分),比萨里(12胜6平1负42分)更差。萨里只带了一个赛季,也有欧战冠军。图赫尔强在哪里?无非是运气更好罢了。

1454463483-612x612.jpg

数据显示,切尔西在强强对话中破门乏术是个老大难。但这也不是波特造成的,从兰帕德任教,切尔西就输多胜少,图赫尔带队不到两年里,进球还呈下滑趋势。就因为波特的背景不是名宿,不是外来的和尚,质疑他不行吗?如果莫耶斯带西汉姆有功,值得更多支持和耐心,波特也值得,甚至更多。时间有限,耐心更薄。波特绝不是不能炒的那一类,时间到了,没有起色,再努力再执着也白搭。

为波特开脱,不是说切尔西不该换帅,而是一视同仁,不能因为某些顶级教练有光环,再失败还是你心目中的神,而别的教练颜值不高,出身不好,稍有风吹草动就喊打喊杀。职业足球的成王败寇,浓缩到最后,无非一个字: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