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VAR离谱漏判遭批 半自动越位技术登陆西甲?

吴昊宇01-18 01: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吴昊宇

西班牙当地时间1月16日晚间,本赛季西甲第17轮的最后一场比赛打响,加的斯和埃尔切上演保级大战。加的斯在本场比赛前排名西甲第18位,而埃尔切则暂时垫底,本赛季至今一胜难求,这场比赛对于两队而言都堪称保级6分之战。主场作战的加的斯上半场凭着奥坎波的世界波进球早早取得领先,下半场背水一战的埃尔切一度呈现围攻态势,第81分钟,庞塞接到队友布兰科在边路的传中球,头槌得手,将比分追平。1比1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哨响,两支急需积分寻求保级的球队最终各自拿到了不算太“解渴”的一分。

离谱判罚,改变保级格局?

但庞塞的扳平进球在赛后引发了巨大争议,回放显示,当埃尔切后场球员向位居左路的布兰科传球的一瞬间,布兰科很明显处在了越位位置,正是布兰科在接到传球后左路传中,为庞塞的头球破门送上助攻。VAR裁判伊格莱西亚斯·比利亚诺瓦并没有提醒当值主裁判德尔塞罗,庞塞的这个进球本应被取消。这个误判最终直接影响到了本场保级大战的结果,加的斯原本应该得到的3分变成了1分,目前排名西甲第18位的加的斯如果因为丢掉的这两分而没能保级成功,那就真的只能无语凝噎了。

mmexport1673973352702.png

“不可思议的VAR判罚失误”、“VAR投入使用后的最大丑闻”,各大西班牙媒体纷纷使用这样的标题报道这次事件,西班牙媒体将这次误判描述为“VAR在西班牙赛场投用以来最荒谬的一次判罚失误”。作为本次判罚的直接受害方,加的斯俱乐部主席马诺洛·比斯凯诺赛后大为震怒,他在接受塞尔电台采访时愤怒地说道:“我在等着鲁维亚莱斯(西班牙足协主席)把我的球队应该得到的那两分还给我们,我们急需这两分,我们要保级。”

他还不忘揶揄一把西足协将西班牙超级杯搬到沙特举办的事情,“我倒要看看沙特的足球规则里有没有越位这回事,我不会给鲁维亚莱斯打电话的,他只关心靠在沙特办超级杯来赚钱,我们这样的小球队的生死,他根本就不会放在心上。”加的斯主帅塞尔吉奥·冈萨雷斯在赛后发布会上表示,当值主裁判德尔塞罗已经在赛后向他道歉,因为他没有注意到庞塞的进球存在越位的情况。

1673975139726030686.jpg

对于这次误判,加的斯主席比斯凯诺十分愤怒。

可以说,这次误判在西班牙足球界产生了一次不小的震动。就在这次重大误判发生一天过后,西班牙足协裁判技术委员会发布官方公告,确认由于判罚严重失误,加的斯与埃尔切一战的两名当值VAR裁判已经被处罚,他们将不会参加周中国王杯比赛的吹罚。

重大失误,敦促新技术投用

裁判技术委员会同时为也这个明显的失误进行公开致歉,公告中表示:“西班牙裁判技术委员会作为西班牙足协治下的一个重要部门,致力于不断寻求改进,而在人为因素上的判罚失误难以被杜绝的情况下,采用更加先进的技术才是正途。希望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能够引入半自动越位判罚技术,从而避免任何类型的判罚失误,使裁判工作能够更加万无一失。”

西班牙裁判技术委员会的公告同时表示:“我们将会恢复和西甲联盟的谈判,以加快引入半自动越位技术的工作,西班牙足球应当在最前沿的条件下继续发展。本赛季的西班牙国王杯决赛将采取半自动越位判罚技术,因为这项技术目前只能在有资格举办欧战比赛的球场施行,而西甲和西乙联赛的其他赛场都暂时无法施行。”

按照西班牙裁判技术委员会的说法,西甲赛场上目前只有皇马、巴萨、马竞等具备举办欧战比赛条件的俱乐部的主场,可满足半自动越位判罚技术投用,而西甲赛场如果真的想要全面引进半自动越位判罚技术,中小球队设施的改进也是迫在眉睫。巴列卡诺、赫罗纳这样的球队主场,就难以投用半自动越位判罚技术。遥想2012-13赛季,巴列卡诺本已经通过西甲排名,收获下一季的欧联杯参赛资格,但由于他们位于马德里巴列卡斯社区的主场过于“寒酸”,没能通过欧足联的参赛资格验收,只好将参赛资格顺延给了排名低于自己的塞维利亚,也成就了塞维利亚在埃梅里带领下的欧联杯三连冠神话。

1366_2000.jpeg

作为当今足坛的一项全新改革,半自动越位判罚技术在刚刚过去的卡塔尔世界杯上赚足了眼球,它的存在让多么细微的“体毛越位”都难以脱离裁判的法眼。而近日在沙特举办的西班牙超级杯上,半自动越位判罚技术也被第一次引入了西班牙俱乐部的官方赛事中。根据西足协公告,本赛季的国王杯决赛也将引入半自动越位判罚技术。不过,西甲赛场上尚未引入这一技术,这需要西班牙足球职业联盟和西班牙足协达成共识。

世界杯结束后,争议判罚也屡屡成为西甲赛场上的谈资,在世界杯阿荷大战上赚足了戏份的著名裁判马特乌·拉奥斯,回到西甲赛场后吹罚的第一场比赛就再度“抢戏”。他在巴萨对阵西班牙人的加泰德比战上继续对两队球员疯狂亮红黄牌,让西足协在接下来一轮的西甲中对他予以停哨处理。随后一轮的比利亚雷亚尔主场2比1掀翻皇马一战,原本是本赛季经历了换帅的潜水艇将卫冕冠军拉下马来的经典战役,但当值裁判索托·格拉多在短短几分钟内判给两队各一个点球,引发了赛后的轩然大波。马卡电台的裁判专家认定,那场比赛的两个点球都不应该成立,皇马主帅安切洛蒂也在赛后持同样看法。

本轮这场加的斯战埃尔切的保级大战中所发生的事情,更是将西班牙裁判界再一次推上风口浪尖,或许西班牙裁判界是时候推行新一轮的改革了。半自动越位判罚技术会在不久之后,出现在西甲赛场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