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猜想(上):欧冠归土豪,梅西夺八金,C罗产八卦

杨健01-21 1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相形于2021和2022,2023癸卯兔年无疑是传统意义上的足球小年。但首届冬季举办的世界杯余波犹在,世界杯和欧冠地覆天翻的改制又近在眼前,看似本该波澜不惊的2023,实则是承前启后的先声之年。这一年,谁会继续霸占足坛顶流?谁会成为意外抢镜的黑马?名门、名帅和名将各自又将沿着哪些意料之中或始料未及的轨迹前行?

thumbs_b_c_0dc21369e0b16d188431c8f44aed5983.jpg

(1)新土豪圆梦欧冠

上赛季,频繁逆天改命的皇马登顶大耳杯,不但是江河日下的西甲罕见的逆势输出,更是欧洲传统豪强对新贵又一次无情打击。巴黎圣日耳曼和曼城都在首回合打得银河战舰奄奄一息,却均以不可思议的方式遭遇翻盘。自2021年力压皇马的切尔西之后,石油系新贵虽然已经在联赛风生水起,但在欧冠仍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但进入2023,以皇马、拜仁为首的欧洲传统豪门,受累于世界杯综合征出现状态起伏,这让曼城和巴黎看到了再度杀入决赛甚至加冕的可能性。英超复赛后,蓝月状态萎靡,联赛卫冕愈发渺茫,但瓜迪奥拉对球员和球迷一番申斥激将后,或许刚好能三军用命,趁欧冠1/8决赛好签一鼓作气,重心外移;而坐拥梅西和姆巴佩两大关键先生的巴黎,只要不重蹈小组赛阶段的优哉游哉,仍有望在超群个人能力和相较以往更好的团队协作加持下,闯过失去诺伊尔的拜仁。在巴萨、利物浦、尤文图斯等欧冠“前浪”面临不同程度衰退之际,“下克上”的终章,会在2023年6月10日如期而至吗?

lionel-messi-most-liked-instagram-picute-122222-2e46f8ce2f8444948fce28f2c84c72f2.jpg

(2)梅西八夺金球

正如2021年加冕人生第7尊金球奖一样,毕其功于一役的梅西,比登顶美洲杯时更进一步,在2022年就基本终结了来年金球奖的归属悬念。极可能颁给卡塔尔世界杯最大赢家的兔年金球奖,属兔的梅西将是众望所归的赢家,他也将藉此与C罗的金球差距拉开到3个,这意味着双骄时代的定论将进一步坐实。

上届金球奖,本泽马获选不是新闻,谁为皇马前锋陪跑更受人关注,而今,可能继续为梅西担任男傧相的,大概率将是新双骄姆巴佩和哈兰德,前者的俱乐部成就与梅西不会有高下之分,但偏偏在最关键的世界杯决赛遗憾落败;而单线作战的后者,即便能以极小概率同时加冕英超和欧冠,也难敌梅西功德圆满的巨大话题效应。而在两人之外,莱万、本泽马、莫德里奇甚至热苏斯等人的说服力更弱,这也意味着来年的金球奖30人名单,都将再度迎来大批新面孔。

Cristiano_Ronaldo_Al-Nassr_2023.jpg

(3)C罗争议永不停

尽管在2023公历新年正式转战沙特,但受困英超停赛的C罗,注定要把正式比赛首秀留在正月。尽管已在物理层面和欧洲联赛划清界限,但在精神领域,C罗永远是百嚼不烂的话题策源地。上场是新闻,不上场也是新闻;满意是新闻,不满也是新闻;踢得好是新闻,踢得烂更是新闻——一言以蔽之,C罗就是名人效应最鲜活的教材。

2023年,围绕C罗的争议注定一个也不少:罗伯托·马丁内斯掌印葡萄牙后,早前已经发话至少征战到2024欧洲杯的五盾7号,将如何自处?传闻中纽卡斯尔联杀入欧冠便可租借效力的条款,是空穴来风还是确有其事?与利雅得胜利的世界杯申办大使条款,是信口开河还是板上钉钉?而伴随着年末金球奖大幕拉开,皮尔斯·摩根、“Factos哥”乃至C罗亲友团在社交媒体上形同“高级黑”的护主大戏,注定又将让流量甚嚣尘上。

16625335096810.jpg

(4)新双骄+新星群上位

C罗先行退场,利雅得新月又挥舞着支票本向梅西频送秋波,尽管后者暂时无意进入养老节奏,但双骄时代已至少失去半壁,正在彻底步入尾声。一代顶流退场,总要有人接棒,如今在数据上向双骄进发的姆巴佩和哈兰德,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启了竞争序幕,而2023年无疑是两人正式被拿来频繁比较的元年。

“诸神黄昏”之后,足坛更新换代的大势已经不可逆:皮克和贝尔提前告老还乡之后,莫德里奇、伊布、拉莫斯甚至诺伊尔等人的告别,似乎也并不遥远。而在80后日渐让出舞台同时,00后的抢班夺权早已不可阻挡:贝林厄姆、萨卡、佩德里、加维、楚阿梅尼、奥西门、克瓦拉茨赫利亚、格瓦迪奥尔等人的崛起,俨然是双骄时代序幕的复刻,彼时同样早熟的两人,一己之力让整个1977-1984年龄段球星集体黯淡,而今,本该是足坛中流砥柱的1990-1997年龄段,不幸又成了被时代甩下的一波人。

0x0.jpg

(5)亿元先生再现江湖

从2013年贝尔首次让足坛转会费踏入亿元时代,到2017年夏内马尔成为首位2亿先生,短短4年,足坛最高身价翻了一番不止。不期而至的疫情,让过去3年的转会窗口在震荡中艰难复苏,免签大法、分期付款、球员互换等神操作横行同时,那些固定费用直接来到9位数的真·亿元先生已不再常见。

2021年至今,2年间2届大赛引发的关注度尤其是上座率,已然证明后疫情时代足球的强势复苏,而伴随愈来愈多中东、北美的外资抢滩,尤其是欧洲足球版图新旧势力盘整的当口,作为转会行情风向标的亿元先生归来,是大概率事件。

这个冬窗,此前在顶级联赛几乎没有知名度的穆德里克,已经让切尔西老板伯利掏出了7000万欧元首付+3000万浮动的天价,而世界杯上狂涨身价的格瓦迪奥尔、恩佐·费尔南德斯都是亿元先生之选,贝林厄姆改换门庭更是早已提前声张的亿元转会。而在一向善于高点变现的那不勒斯,手里还憋了奥西门与克瓦拉茨赫利亚两大王炸。达尔文·努涅斯、安东尼之类,都差点成为亿元先生,比其更年轻、更得到认可的真正顶星,价高者得,理直气更壮。何况,你也不知道伯利这种疯狂老板是不是具有传染性的。

兔年猜想(下):恭喜阿森纳夺冠,祝贺齐达内出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