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图斯“做账门”审判解读①:老妇人有机会翻案吗?

王勤伯01-24 19: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尤文图斯被扣15分的判决是一场地震。

2天前,体坛加app曾作过一期解读,由于是审判结果刚刚出来的时候所作,更多是一些粗线条的内容。现在更多细节已经浮出,可以提供一个更深入的系列解读,分为上诉解读、上市公司bug等几个主题。

对意大利体育司法制度拥有一些基本知识是了解本案的前提,所以在阅读本文之前,仍然建议先阅读上期解读。

相关阅读:王勤伯:从尤文受罚看意大利体育司法特色

3.jpg

*尤文翻案希望有多大?

这是尤文图斯的律师团队目前也无法提供答案的。

尤文将上诉到意大利奥委会体育保障庭,这是意大利体育司法系统的"高院"。高院只审查体育法庭二审上诉庭的判决是否有程序违规、侵犯辩护权等行为,在取消判决、发回重审、确认判决之间3选1.

要寻找二审上诉庭的明显瑕疵或者错误,就必须拿到判决书全文。由于判决书全文非常长,几乎是一本书,所以公布时间往往晚于判决结果(参考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若干判决)。本次判决书将在1月末之前公布,之后尤文将有30天时间提前上诉。

*尤文律师团队已经有上诉路线图了吗?

肯定是有一些准备的,从一审到二审一路辩护过来,没有谁比他们更了解尤文的可辨空间在哪里。

中文网络一些激进尤文球迷在喊冤同时说了很多自辩的道理,但基本都是尤文律师用不上的。太多人缺乏对司法体系本身的了解,很容易就东拉西扯,各种阴谋论设想,如果最终判决不利自己,甚至会有人怪律师。

律师干的是一个非常纯粹的技术活儿,没有谁靠口水更多赢得官司。

*具体可能的技术理由包括哪些?

如上文所说,尤文图斯律师团队也在等待判决书全文,之后才能制定完整策略。但基于此案基本结构,可以总结出(但不限于)以下理由:

-足协检察官起诉时间超期。这是体育官司非常常见的辩护办法,有时候检察官收到的案件材料汗牛充栋,要想在短时间内完成材料阅读整理并准备起诉书,时间极其有限。被告往往可以在起诉时间上做文章。这是最简便的方法,哪怕是明知无理取闹也会尝试一下(参考孙杨案)。

足协检察官奇内提出诉讼时间是12月22日,意大利足协声称是11月24日收到司法机关提供的材料,尤文方面说应该是10月27日,即奇内超过了30天限期。如果尤文方面真的能证明这一点,这个审判就可以被忘记了。

-第二个是指称意大利足球界没有处罚虚假资产增值的法律法规。

这是一审尤文图斯过关的办法,也是一审判决留下的争议,因为意大利有过处罚虚假资产增值的判决先例,切沃和切塞纳连续多年通过交换年轻球员虚报资产增值,切沃被扣3分,切塞纳扣15分。

所以在这里尤文图斯律师团队急需对二审判决书进行深入解读,到底哪些材料让二审法官做出如此严厉的判决,"上升到了切塞纳的高度"。

*还包括哪些?

-第三个也是需要深入解读二审判决书才能确定的。那就是为什么尤文图斯虚报资产增值被罚,和尤文图斯进行注水交易同样也实现虚报资产增值的其他俱乐部没有被罚,哪怕是被罚1分?

比较一审和二审的差异,既可能成为尤文图斯律师团队的突破口,也可能让他们感到内心颤抖。如果二审法官在取证和论述两方面并不能提供新内容,那就容易被尤文律师团队突破,如果二审法官能够提供一些决定意义的内容,尤文律师团则必须精心设计对策,或者押宝于其他技术路径。

-第四个是最模棱两可的技术方法,不一定有用,但往往律师都会这样做,以增加"被冤枉"的印象。例如声称法官片面解读了案件材料,像此案里对电话录音的解读。

说模棱两可,是因为这样的上诉内容可能会被高院认为属于二审法官权限,与程序违规等高院负责审查的内容无关。

*如果上诉成功,是否算是尤文度过危机了?

肯定不是。只能说是逃过第一劫。

之后起码还会有涉及在工资延期支付问题上和球员私下交易的审判。意大利所有职业球员的合同和附加协议都必须在职业联盟注册备案,俱乐部违规会被罚款并处以罚分。桌下交易是在意大利足球界有明文法规严禁的做法。这个官司尤文被罚的可能性很大。这也是为什么这次扣15分尤文要尽一切努力翻案,还有处罚在后面,万一再来重锤,后果无法预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