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爱神报销胖虎停赛,熟悉的曼联又回来了!

林良锋02-09 12:09 体坛+原创

曼联 2比2 利兹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联果然没赢。

很多资深球迷,上一场目睹卡塞米罗染红,当即预感不妙。多亏是主场,和利兹联打成2比2抢回1分,换了客场,难逃一劫。这场平局,科学和玄学都能解释。曼联上一次英超输球,也是客场,不敌维拉——埃梅里上任的首秀。再看上赛季,对手换帅更邪门,只要换帅,曼联九成遭殃,时效不拘。拉涅利、兰帕德、杰拉德,个个给曼联添堵。埃弗顿换上戴奇,阿森纳客场应声落败。

周六回访利兹联能报仇?未免太乐观。曼联主场13连胜戛然止步,仅领先身后的纽卡3分,但多打1轮。卡塞米罗缺席的代价太昂贵。滕哈赫也许是对的:安东尼在场上,曼联“发挥更好”。巴西边锋绰号“圆规”,本轮因伤缺席,少了圆规,曼联右路有起色却未能拿全3分。“更好”?是运气更好吧。如果安东尼“助阵”能换来夺冠,9500万欧元买一道“吉祥符”,认了。

1464254018-612x612.jpg

曼联还有“吉祥物”。

球迷把弗雷德骂惨了。英超时代,利兹联从未在在老特拉福德领先2球,上一次曼联这么被动,是整整49年前,利兹联最终以2比0班师——赛季结束,利兹联联赛抡元,曼联降级。这一次曼联没跪,多亏拉什福德把进球留在英超,桑乔复出及时,替补抢回平局。

曼联落后两球,是打平的主要原因;弗雷德水平太差,加纳乔发挥糟糕,是两球落后的主要原因。曼联天价从曼城手里“截下”弗雷德,事后证明,和桑切斯加盟,C罗回归一样,是鬼迷心窍着了道。曼城看上的能错吗?一到手里发现:上当了。球迷只能这么猜,往深里想血压会更高。对比弗雷德和曼城的费尔南迪尼奥、罗德里,小白球迷也知道“吉祥物”(老特拉福德的吉祥物也叫弗雷德)绝不入瓜迪奥拉法眼。你一定要亲眼看他的发挥,才能明白他有多糟。

有球迷爆料:弗雷德无论首发还是替补,曼联难保清白之身。你以为是玄学,较真一查,发现是科学。仅以本赛季为例,弗雷德各项赛事上场30次,从只踢1分钟到打满全场,打进4球助攻2次,各种情形应有尽有。他在场上的1200多分钟里,曼联大部分时间要丢球。他首发的12场,曼联8次丢球,共丢了11个;替补上场18次,曼联有7场没有零封,丢球7个。

这18个失球并不都是弗雷德的锅,或者说和他不是直接关系。但有他场上,曼联的防守漏洞太多,顾此失彼,进攻又没有章法,无从以进攻舒缓压力。卡塞米罗加盟,球迷得以比较两位巴西人的优劣。卡塞米罗在皇马功勋等身,绝非躺冠一族。弗雷德来曼联,曼联啥也拿不到,说他“连累街坊”都是轻的。

1246899907-612x612.jpg

扎比策第一次首发,本应是三位中场里,负责掌握节奏和调整方向的,可弗雷德往往比奥地利人突得更前,射门更多。球迷有上帝视角,清楚球该往哪个区域发展。球员置身乱军之中,也有上帝视角,就是大神。卡塞米罗的长枪短刀就给人这种感觉。经他梳理,曼联的攻防井井有条。弗雷德不然,他技术不过关,明摆的线路,他能搞成刀山球,火海阵。而当对方有球时,他几乎次次在对方射门甚至进球后,才醒悟过来“中计了!”

以本场第一个失球为例:布鲁诺·费尔南德斯被断球,弗雷德应第一时间觉醒,不能让对方推到禁区前射门,哪怕犯规也要让他停下来。送了任意球,你还有机会搭人墙,祈祷德赫亚扑救,若让对方推顺了起脚,可能神仙也救不了。只用了55秒,尼翁托进球了,这是曼联在英超史上主场第二快的失球,最快的是哲科,9年前的德比,他只用了43秒。

尼翁托周围有4名曼联球员,谁该出脚拦截?弗雷德。他没反应,队友以为他会有,于是也没有。赛后,多家英媒指出:弗雷德在后防腹地丢球太多。利兹联只是保级队,换成布伦特福德就能戳你四个窟窿。曼联本赛季2次上半场丢4个,根本原因都是防守中场瘫痪。弗雷德和麦克托米奈双双失去主力位置,绝非偶然。球迷一针见血:没有胖虎和爱立信,熟悉的曼联又回来了!

1464240618-612x612.jpg

又说说滕哈赫的书生气。按理,主场打保级队,因减员轮换首发不必大惊小怪。但这是利兹联,和曼联有60多年的新仇旧恨。曼联球迷误入利兹联球迷的地盘,轻则挨打,重则丧命。保级和换帅的双重冲击,激励客队在宿敌的地盘撒野。技术不够身体来凑。上半时,利兹联因伤换了两人,西尼斯特拉打了8分钟拉伤,第23分钟斯特勒伊克又被拉什福德一脚闷中头部下场。滕哈赫赛前曾透露林德勒夫可以代庖中场,但首发的是扎比策。

仅从业务的角度,这个安排无可厚非,但考虑到利兹联换帅的变数,让更了解英超的林德勒夫首发更佳。至少,林德勒夫对弗雷德知根知底,多少对队友胡来有心理准备。扎比策从哪里知道弗雷德如此不堪?第二个失球,弗雷德也有锅,瓦拉内有锅,但扎比策的锅更大。踢防守中场的人,嗅觉最值钱,责任心最重要。

加纳乔带球闯入人堆,丢了,他没有就地补救而是举手找裁判。瞬间,球到尼翁托脚下,又到萨默维尔脚下,后者扭身传中,瓦拉内姗姗来迟,正打在后者的鞋尖蹿进德赫亚的近角。扎比策没预判到球这么快又到本方禁区,瓦拉内也跟丢了萨默维尔。弗雷德呢?他不仅从禁区出来就比大家晚了一步,加纳乔遭伏击他也没警觉。这个球一丢,曼联逆转的希望也就化为乌有。本赛季,曼联先丢一球勉强有救,丢两球绝无赢球希望。

1675915600885.jpg

拉什福德以正经中锋的方式,接应达洛特传中头槌扳回一球,连续6个英超主场进球,自11年前鲁尼之后,第一位刷到这个数据。拉什福德的状态太好了,各项赛事已经打进20球,上赛季C罗的总产24球,就在眼前了。如果把他安排在左翼,而不是加纳乔,曼联也许不会落后两球,也许半场前就把被动局面拧过来了。为了让加纳乔提升状态,也为了补偿他上轮换上又换下,拉什福德被放到了右翼。这个安排并不给力。拉什福德除了闷倒了斯特勒伊克,上半时没有多少发挥。加纳乔却浪费了两个绝好的机会。

桑乔替补进球,也许是这场苦涩的平局中,为数不多能让球迷开心的一幕。回访利兹联,滕哈赫会怎么调整?还让韦赫霍斯特踢箭头,却不给他传中?还是继续让加纳乔踢左翼,牺牲拉什福德的临门一脚?林德勒夫确实踢了十几分钟的中场,该不该让他取代弗雷德和扎比策搭档?无论怎么改,都不能再出现达洛特和瓦拉内在后场墨迹,被对方紧逼威胁德赫亚的事情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